广东潮州、增城近期连发群体事件分析

作者:林坪    文章来源:RFA     2011/6/20

广东潮州古巷镇和广州增城近日接连发生农民工与本地人冲突事件,引起舆论关注。有分析认为,以牺牲社会公平正义为代价的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必然导致类似骚乱事件的不断爆发。


因讨薪农民工被工厂主挑断手脚筋,和怀孕摊贩与城管发生冲突,广东省潮州古巷镇和广州增城新塘镇近日先后发生农民工与本地人的冲突事件。香港《明报》星期天刊登文章说,这两起冲突事件的导火线不同,但深层次矛盾都是外来工与本地人福利待遇的巨大差别。例如,东莞本地人已经实现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部免费,而外来工子女的学校,从校舍到师资都很差。城管选择性执法,本地治安员对外来工的欺凌等等,也很容易成为冲突的导火线。

谈到导致广州增城事件的深层次矛盾,原美国中文网刊《大参考》主编李洪宽分析说,

“就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中国社会制度非常不合理造成的。中国的社会转型是在一种完全没有公平正义基础上匆匆忙忙实现的,现在大饼已经分割完毕。农村人孩子上不起学,得病看不起,自己工作中正常的权利完全得不到保障。而同时经济高速发展,高楼大厦、灯红酒绿,繁荣的非常繁荣,贫穷的接近赤贫。”

香港《明报》的文章说,广东省政府提出“新广东人”的概念已近20年,但只是给“海归”等高端人群提供免费住房,潜台词是高端者才叫“新广东人”。

过去外来工赚了钱就回老家建房、开店,而今他们的子女都生长在广东,无疑就是“新广东人”,但从文化认同到福利待遇,都不相称,为争取应有权利,唯一的出路就是抗争,增城与潮州只是这种抗争的开始。现在美国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对此评论说,
“中国虽然经济发展了,钱比以前多了,可是从来没有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社会福利保障系统。只是纳入了一些人,比如城市人的福利待遇明显要比农村人高,这种情况也是社会不公正造成的。社会不公正的原因还是跟一党专政有直接的关系。长期压制、长期不解决这个矛盾、只是指标不治本,最后结果只能是发生爆发性事件。”

《增城日报》的报道说,增城公安敦促参与骚乱的农民工投案自首,并悬赏5000-1万元人民币奖励举报者,举报者为外来务工人员的,还可以落户增城。李洪宽对此评论说,
“靠举报得来的户口,他是外地人,别人是很容易看出来的。这样反而使他在这个圈子里没法混。过去的同乡,在外地打工都是靠老乡,交往的圈子都是老乡,知根知底。大家都没有户口,而他通过举报得到一个户口,这绝对不是一件光荣的事。说得难听一点,这是毒化了人们的道德环境,反而使人和人之间没有信任感了,让朋友之间不能处了。这绝对是阴招、损招、害人的招,这也说明共产党说难听的已经到了黔驴技穷的地步了。问题出现之后,它没有一个拿得出台面的好的办法,拿得出台面的办法来推动社会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去和平、平缓地过渡。现在是象贴膏药似的,发现一个问题,因为当官的、公安局有破案的压力,所以用这种损招。这种招实际是在破坏社会。”

李洪宽认为,中国社会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而已经实现了权力与资本高度结合的中国的掌权者,并没有让中国社会实现和平转型的有效方法,使得中国的穷人们越来越绝望,富人们也人心惶惶,在未来的5-10年,类似广州增城的暴力冲突恐怕很难避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