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反腐打苍蝇不打老虎?(图)

VOA 2011-6-28

中共建党90周年临近,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公布反腐倡廉的建设成果,以彰显党的纯洁性先进性,但是,有观察人士指出,中共建党90年以来,确实一直表示要反腐败,甚至把反腐提到了关乎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但中共只是打苍蝇,不打老虎。观察人士指出,要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必须进行制度改革,对权力进行约束和监督。

北京前市长陈希同1998年在法庭上。一个陈希同倒下去,100个陈希同站起来?
北京前市长陈希同1998年在法庭上。一个陈希同倒下去,100个陈希同站起来?

中共公布反腐倡廉成果

628日,山西省纪检委、山西省监察厅在太原举办山西反腐倡廉建设成果展。成果展显示,2008年至2010年,山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查案件21597件,处分违纪党员干部24742人,其中市厅级干部36人,县处级干部906人;通过查办案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9.3亿元人民币。

不久前,中纪委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39621件腐败案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517人,平均每天处分至少400人,其中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人员有5373人。624日,中共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在一个新闻会上也表示,2010年,大约有3.2万名党员出党,其中大部分是被开除,目的是保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打苍蝇不打老虎

曾经因为在1998年报导山西运城水利工程造假而入狱8年的前《山西青年报》记者,前新华社记者高勤荣在被问到对山西地方政府和中国中央政府的反腐倡廉成果如何看待时,哑然失笑。他对美国之音说:他们只是打苍蝇,不打老虎。没有触及根本。高勤荣所说的根本就是制度的改革。他呼吁政府放开舆论监督。他说:让记者,让人民,让监察机关监督,党不会垮台,政府不会垮台。我很纳闷他们怕什么。

新闻监督是反腐根本

他表示,现在的中国,与80年代相比,新闻舆论监督是越来越弱了。他说,以前向《人民日报》这样的报纸投递批评政府的稿件还会被采纳,但现在几乎不可能了。高勤荣自身的遭遇就是中共反腐无法触及根本的一个例子。他说,他目前的身份是自由撰稿人,他一直申诉,但是案子却一直没有得到平反。究其原因是腐败官员的存在,纠正不过来。

媒体监督之外,官员财产申报被认为是反腐倡廉的另外一个有效的阳光法案,但是中纪委副书记吴玉良日前表示,当前中国建立财产申报制度的条件并不成熟。

虽然中国共产党表示,建党90周年以来,一直在与腐败进行斗争。正如628日的《检察日报》的一篇文章指出的,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的光辉历程中,有一条红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坚持反腐败始终不渝。反腐甚至还被提到了关乎党、国生死存亡的高度。

然而,虽然中共有这样矢志不渝的反腐决心和力度,现实的情况看来是越反越腐。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最新报告说,中国的腐败出现了群体化、高官化和巨额化等七大特点。

曹思源:党内分权制衡是关键

北京著名的民间学者,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家曹思源面对一个陈希同(北京前市长)倒下去,千万个陈希同站起来的现象这样建议:中共的毛病很容易诊断,治疗的办法就是恢复常识,党内实行分权制衡

他告诉美国之音:腐败有很复杂的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是党内没有分权制衡,权力缺乏监督,权力是腐蚀剂,这是共识。享有权力的同时必有滥用权力的倾向。

中国总理温家宝前不久也表示,各级政府官员的权力太过集中,这是反腐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