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参选来揭露中共假民主 布衣代表先驱姚立法

作者:骆亚、文华



《我反对》讲述中国湖北省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在12年内四次没有权势之下参选人大代表的传奇色彩的参政故事。(维基百科)
参选,为了揭露中共的假民主。不管被打断脊椎或肋骨,造谣中伤或转移选民,二十多年来姚立法坚持推动基层选举,挑战中共现行选举的潜规则、假民主,唤醒民众内心本应该有的权益。

《我反对——一个人大代表的参政传奇》虽然已是中宣部的禁书,然而提起独立候选人,人们常常想起一个人:姚立法。


今年53岁的姚立法,1978年大学毕业后曾支援西藏,回到老家湖北潜江后,曾在市教育局工作20年,2001年调到实验小学教书。1987年他就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加潜江市人大代表的竞选。孜孜以求的努力终于在十年后的1998年11月28日有了结果。那天当公布非正式候选人姚立法得票数为1,706 票、票数排名第二时,选举场上掌声如雷,有人说:“今天是人民的节日。”



湖北维权人士、民间选举专家姚立法。(维基百科)

在 1999年到2004年1月5日期间5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他开创了很多“全国第一”。据大陆《检察日报》总结:“第一个以非正式候选人身份当选的代表,第一张市人大会议上的反对票,第一个申请做专职人大代表的人,第一个定期或不定期向选民述职的人大代表……”在潜江市300多位人大代表中,他向一府两院(政府、检察院、法院)提交了187件建议、意见和批评,占了总数的38%。他曾发动百余名人大代表联署议案递交国务院,推翻湖北省江汉县立市的意图;他曾调查发现市财政拖欠全市教师1亿元工资的白条事件并进行了公开追讨;他还检举了潜江部分村委会选举严重违法,最终罢免了一位民政局副局长。

人们记得姚立法,不仅因为他个人的当选,更主要的是他把自身当成火种,不断鼓励其他民众参与到竞选中来。2003年,总人口不过100万的潜江市涌现出32名自荐候选人,比北京和深圳两地的总和还多,开创了全国民主风气之先。

接受《新纪元》采访时,姚立法总结了当年成功的几大原因:“第一,坚持竞选的执著感动了选民;第二,不留情面的揭露中共基层组织的非法选举;第三,大胆向选民承诺,一旦当选就要怎么做;第四,冲破一切阻力,把自己竞选的传单送到选民的手中和家里;第五,创造条件和机会向选民发表竞选演讲,因为我的选区的选民高中生和大学生的选票占相当大的比重,找机会面对面的演讲和回答他们的提问。”

被多次打断骨头 打压参选

不过这位布衣代表很快遭到了当局的打压和骚扰。2002年底,他走在街上被人打断了脊椎骨。2003年的人大换届选举,当局造谣说他偷窃了国家机密,并将选区内的师范学院学生划出他的选区,导致他落选。

2004年9月,姚立法接受美国国务院邀请,观摩了美国总统大选。回国后他继续被莫名其妙的人殴打,2005年又被打断肋骨,先后至少被殴打了五、六次。他的所有报案,公安一律都不管。一次他被当场打晕,所幸及时抢救,否则性命不保。

即使经历这样的暴力阻选,姚立法依然坚持身体力行地推动公民选举。他谈到从美国观摩回来后的最大感受:“第一,美国的选民是选举的主体,它不是由哪个政党来主导选举,而是由人民自发参与这个选举,同时民间组织在选举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第二,美国选举的法律十分科学,让非法想当选的人在法律上无机可乘;第三,选举的监督、选举的透明、选举资讯的公开做得非常好;第四,媒体关注选举,没有禁区。”

承传理念 点燃薪火

近几年来,每到敏感日期,姚立法就被当局监视居住。在今年茉莉花革命之前,他已经被绑架多次,目的就是阻止他去外地培训独立候选人和独立观察员。“从去年暑期后,我就给各地发那个〈中国独立候选人竞选须知〉,在中国的所有关注选举的人主要是看这个资料。暑假我们就在全国各地对独立候选人、对独立观察员进行培训。”

不过接踵而来的就是更多的监控和抓捕。今年中国新年前,姚立法一放寒假就到了北京和上海对独立候选人进行培训,直到腊月廿八凌晨两点才回到家。

“腊月廿八的早晨八点,我家的门就被堵住了,当天我一直到夜晚都不开门。警方砸我的门,整整一天,当晚七点就对我进行了非法绑架。当天就带到武汉,廿九日带到南昌。大年三十我在南昌,终于把求救的消息传了出去,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共产党直到正月初一的夜晚才把我送回老家。

初一之后,江西的刘萍、魏忠平他们都到湖北来找我培训,还有广州、湖南的朋友。因为我的培训,当局又绑架了我一个礼拜。就是中国新年前后的绑架就不下十次。那时候跟茉莉花是不相干的。还有从2月20日到今天这样的非法监控,目的就是破坏我的培训工作,增加我的难度。”

作家、访民挺身参选

不过,姚立法依然想方设法做选举培训,他认为今年的独立候选人在人员结构上跟以往比有所不同,“第一,层次相对的高,涌现出作家身份的独立候选人,以往几乎是没有的。第二,有一批访民出来做独立候选人。”在他培训的人员中很多就是访民,他披露这些访民现在正在准备中,到时候就会站出来竞选。

关于今年媒体开始对选举有些报导,他对《新纪元》表示:“因为今年有一个特殊的情况,江西提前半年选举,而全国人大常委会、中宣部以往每次换届都要出台档,这次还没有出台,所以开始时中国的媒体没有禁令,因此有了报导的空间。在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刘萍等人竞选之后,中国媒体也蜂拥而上高度关注,再加上网民的关注这些所促成的。”

“还有曹天竞选郑州市长,非常有胆量,他进入的是一个新的领域,直接竞选的是行政官员,这对唤醒埋藏在人民心中的参政热情、呼唤权利的意识起到了很好、很大的作用;同时对官场不亚于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弹。”目前很多独立候选人的宣传口号是:“选举人权益大如天,选票箱里面出政权”。

中共畏惧独立候选人

为什么要鼓励民众以独立候选人的身份参选呢?“是因为我们有一个肯定的说法,中国的这个基层选举99%都是非法的。99%都是假民主的,全都是骗老百姓的。”

他分析说:“除了对官员的监督、质询及罢免,共产党的腐败分子他们是非常清楚,如果人民按照个人的意志行使自己的选举权来选举人大代表,有民意基础的、代表人民的、代表社会正义的,有这样的人大代表组成的人民代表大会,再选举官员的时候,那么就使中共党内买官的、卖官的人失去了机会,腐败空间就会越来越小,他们的末日就会越来越近。所以他们对选举是非常恐惧的。这是其一。

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对财政预算和决算的监督、财政的公开透明。财政的预算和决算,由人大代表来决定,那么他们想贪污的空间也会变得越来越小。仅仅这两个方面,他们就感觉末日来临。”

用参选来揭露中共假民主

二十多年来坚持不懈推动基层选举,姚立法向《新纪元》说明他的真正目的:“就是要挑战已经存在多年的假民主这样一个现状。关注选举的人越多、竞选人大代表的人越多,才会把现有选举法恶的一面更充分暴露。强调公民的意识、强调公民是国家的主人、强调行政权立法权执法权是人民所授予的,而不是共产党打江山打来的,这些权利都是人民的,而不是共产党的。”

姚立法认为一百年前中国就有了国会的选举,竞争性很强、非常激烈,开端做得很好,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而日趋成熟,但是1949年之后,人民选举权、甚至连假的选举权都没有了。“我从87年开始努力,实质还是挑衅现行选举的潜规则、假民主,唤醒民众内心本应该有的责任感。不是我们老百姓不关心选举权,而是现行制度迫使他们放弃。所以我一直坚持竞选,不管面对打压还是迫害,一直坚持了下来,这是我内心真实的想法。”


阿波罗网责任编辑:zhongkang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