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妈:81天折磨 媒体让我不孤独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22号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获得取保候审回到家中,虽然艾未未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他仍然特别藉由媒体表达了对各界的感谢之意。25号本台记者透过电话采访了艾未未78岁的母亲高瑛,她讲述了在艾未未被当局带走期间,焦虑的母亲的心历过程。这81天的折磨是一生最痛苦的时候,不知何时是尽头,但是媒体让她感觉不孤独。


录音链接:艾未未妈:一生中最痛苦的 81 

记者:请谈一下将要如何面对后续,因为艾未未还要面当局标志的罪名,请选择您可以谈的,谢谢..

艾妈:我跟你说吧,我要说的话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说的,我觉得我说的都是正确的,我也没什么顾虑,因为,我对各种媒体都不认识,不了解的,但是我相信所有的媒体都应该是有正义感的。所以说我觉得,艾未未我的儿子的事情发生以后,说实在的众多的媒体,给这个事件都发出自己的声音;我觉得,我真的感觉我不孤独了。我觉得有那么多伸张正义的一些媒体,我就是感到欣慰;因为,在那个时候我找不到政府,也没有人来理我,但是我失去了儿子,要找儿子我找不着,所以呢,只有各种媒体给我送来一些信息,我看到了,媒体对我儿子那种伸张正义的那些各种形式的、传递声音,我听到了;还有那么多人,能够对我儿子这一次的打压提出抗议、要求释放,我觉得我不孤独。

艾妈:因为,他自从抓进去到他出来之前没有任何一个人,没有任何一个公检法的或抓他的人、单位告诉我,我儿子在哪里,为什么这样关(押)着他?为什么不放他?关他的理由是什么?我都不清楚,我只是听各种,尤其是这个官方的媒体吹风,一会说这个,一会说那个,弄得我不知道什么是真的,什么是假的;但是我心中有数的,我认为我儿子他所作、所为他是正确的,他是为老百姓说话的,他是维权的,他不是为我们家讨什么公道而是为老百姓讨公道,所以导致了最后关进了监狱。那么,现在,22号他出来了,也是我们期待的一天吧,没想到会这么快,但我思想还是有准备的;我觉得也许是无休止的等待,但是有一个信心,就是他总会把他放出来的;放出来我就知道那他有说话的机会,是吧?所以呢,突然的放出来呢,让我觉得像一个梦似的,开始我都不知道是真的是假的呀,因为老是吹风嘛!各种风吹来吹去的。但是,我觉得呢既然很多的媒体;官方新华网没发出来以前,那些新闻媒体就知道了,就打进来电话问我;他们肯定会有一些内部的传递信息吧,我呢也觉得有可能是真的,但是,毕竟不是官方的声音呀,这也不可信吧!当我见到我儿子了,我才相信了,这事是真的,要出来了,我很高兴;我相信所有的,主持正义的媒体呀,还有他的朋友呀,还有跟随他的这些所谓粉丝呀、 网友呀,都是非常高兴的,有很多生动的故事,他们比我更激动,

记者:那他现在的身体情况呢?还有他目前的心情?

艾妈:是这样的,他出来的时候是有约法三章的,他不能出国、不能离开北京、不能接触媒体;是有几个条件的,所以呢才允许他出来的;所以呢,有很多很多的媒体想接近他、想采访他,这是不可能的。那么,他的心情呢,妳想吧,81天呢没看到亲人,不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变化,关于对他、抓他产生的效果、后果是什么样子,他一点都不知道,连他的司机张劲松被抓他都不知道。

记者:都不知道吗?

艾妈:不知道,什么都不知道,他就是在一个房子里;这个房子就是由公安看着嘛;在那里面,咱们实事求是的说还是不错,他的伙食也不错,还有医生对他的健康,每天要检查,每天吃药什么的这些还好。别的没有自由。

记者:那么对他罗织的那些罪名?

艾妈:那些罪名就等着瞧吧,我不能说别的了对不对,到现在也没看到什么,怎么回事呀,搞不清楚。

记者:他自己知不知道?他在里头的时候。

艾妈:他都不太懂这个,他说到底怎么回事?他(当局)公布的那些东西到底怎么回事,咱们让时间检验吧,好不好?我作为妈妈不知情的情况下也不好胡说八道。好不好?

记者:您也向媒体说了,这只是一个开始

艾妈:如果让我说话呢,我希望媒体还要关注我的儿子,还要关注他。另外呢我就觉得,我作为母亲来讲,这81天我接触的媒体太多太多了,可以说真是没想到,有这么多的媒体,是全世界的媒体,都是电话采访;我认为媒体很关心我的儿子,我就趁着妳这个采访,我向大家表示,特别感谢、特别感激,因为有了媒体,不仅让老百姓知道这件事情,同时也让我知道了解了我的儿子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作为母亲,以前我不是那么很了解他,那么通过这次81天,接触那么多媒体,我相信基本是事实的,我是非常非常的感谢媒体。

记者:艾未未为国内百姓维权,真的起了一个很大的效果。

艾妈:对,我是这么想,我觉得,艾未未是在关心社会,关心老百姓,是吧,他是对社会的不正之风提出批评,为老百姓维权作出一些自己的意见,这个应该是没有罪的,这种风气是应该立得住的,而且应该发扬的;所以,我说只要是正确的,我期望媒体就应该支持,如果是不正确的也可以批评嘛,对不对,咱们这个人类是要往好的、文明的方面发展嘛,这不是说哪一个国家的问题,整个地球都应该是这样子的,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希望同一个世界大家能够做一个同样的梦,那是最好的了。

艾妈:但愿不要再有麻烦了,再有麻烦,我这个老妈妈就快死了,真的;这81天对我的折磨太大了,我这一辈子没流过这么多的泪,真的,非常痛苦的过来81天,真是这样的,我的健康也得到了伤害。

艾妈:我必须勇敢的接受面对现实,放心吧,我还是很坚强的,恩。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