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继续坚持维权 妻:不会为了自由 要求他停下

「自古说忠孝不能两全,但在这个时代,忠孝的忠不是忠悌,而是要忠于道德、忠于公民的权利、忠于良心」 。 



明报 2011-6-28

曾金燕对外发放了胡佳出狱后的首张照片。 (BBC)



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3年半的内地维权人士胡佳,昨晨出狱返抵北京家中与家人团聚,但胡家寓所受到严密监视,胡佳和妻子全日都无公开露面。胡佳接受本港传媒电话访问时表示,自己身体尚可,公安告诫他不得接受访问和发表言论,但他会继续坚持维权,「自古说忠孝不能两全,但在这个时代,忠孝的忠不是忠悌,而是要忠于道德、忠于公民的权利、忠于良心」。


刑满归家团聚 第一件事洗澡

胡妻曾金燕昨晨在twitter留言,告知外界胡佳已返家﹕「不眠之夜,两点半胡佳到家。平安,很开心。需要休养一段时间。谢谢诸位。不周之处,请见谅。」她接受有线电视访问时则预计,胡佳可能会被长期软禁,但她不会为了换取自由,而要求丈夫暂停维权活动;也不会为了一时安稳,而和当局交换条件,「就像你和魔鬼做交易,并不是说你付出什么,或是按照魔鬼的要求做,它就会满足,而且很多人受到了更糟糕的待遇,有时候正是因为一些妥协跟让步,或者说某种交易,使得他们受到的伤害更多」。

曾金燕又说,胡佳早前被诊断患上肝硬化,现时最忧心丈夫健康,随后会去医院检查。胡母则表示,儿子归来心情非常愉快,「他回来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洗澡,然后吃了顿饭」。

本报昨尝试联络胡佳夫妇,但二人电话均关机。胡佳与本港电子传媒短暂通话,亦迅即中断。胡佳接受now电视访问时表示病情并未好转,需进一步治疗,连续两年每日都要食抗病毒的药。问及现时是否不能接受访问,胡佳指出狱时公安部门有说过他被剥夺政治权利,不能接受采访,不能发表言论,「但是我想没有问题,我们是朋友间交谈,不算采访」。

父母盼胡做「小老百姓」

胡佳接受有线电视访问时说,觉得这几年很对不起家人,但仍会坚持维权。他说父母首先希望他做好一个小老百姓,「不去和这个残暴体制相撞」。「我只能对父母说,『我会注意,我会注意』。自古说忠孝不能两全,我的父母年纪这么大,但这个年代,有多少人的父母和我父母一样受到痛苦,他们没有受到海外媒体的那么多的帮助和关注,我只能将心比心,来安慰他们。」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胡佳服刑期间未获假释或保外就医,显示他一直坚守立场。

胡佳曾任职的北京爱知行研究所,顾问彭定鼎连日来亦受监控。他对本报说,昨日监视尤甚,他被告知不得踏出小区。他很高兴胡佳出狱,但未与他联络,「我想他先要调理身体,之后我们再商量该怎么帮他回归社会,他已付出太多,我不希望他再去做什么政治上的事,这样会激化与当局的矛盾」。

37岁的胡佳因从事爱滋病与乙肝维权工作,2007年被捕,翌年被判囚3年半。他是继艾未未后,一周内第二名获释的维权人士。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