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一言 :你要哪一种平反?

曾写了一篇《从不认同平反说开去》评论文章,收到澳洲老乐等朋友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为此,我根据老乐等朋友提供的思想观点,再写一篇作进一步分析;若有与老乐思想观点不符的,由我负责。这篇文章版权应为老乐所有。

甚么是平反?平反就是当权者纠正错判之案,恢复被错判者名誉、沉冤昭雪。


[一]、谁是平反之主?

权力者作主的平反。

权力者在如下两种情况下,会进行平反。产生平反原因,有可能是权力者被迫于道德、正义等软压力而纠正以往有违道德、正义等制造出来的冤错事件。更多的是在民众软压力和组织起来行动起来,特别是要进行革命的硬压力相结合的作用,迫得权力者无法不平反,不管它们愿意或不愿意。另一种可能是由于权力者自身地位、立场观点、利益由原先反对被错判者转变为认同,于是为了自身作想,对被错判者平反。共产党统治者平反右派兼具以上两种情况。

无权者作主的平反。

无权者的平反有两种情况。其一是政权革命,推翻冤错案制造者,由冤错案受害者上台执政进行平反,或由能代表被判冤错案者的政治势力代为平反。多数推翻专制极权后建立的民主政权都会做这些工作,有些还进一步立法惩治冤错案制造者。其二是思想革命,在没有推翻原冤错案制造者条件下,在思想、意识型态领域内判定统治者错误、犯罪;还在台上的原冤错案制造者无法对之实行实力镇压或思想抗衡。社会意识型态由原先的统治者主导演革成为无权的民众主导。这种民间强大意识成为主流时,可以起到还被冤被诬者清白和名誉的效果。现在的地富反资修大体上就如此。


[二]、无权者要求平反的原则

第一种是立志推翻极权统治的民主革命者。因为他们的目的是推翻极权统治,所以自身必须拒绝任何由统治者作出的平反。前香港支联会“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口号可作为民主革命者的代表。平反是结束一党专政后由民主政权做的事。正像澳洲老乐说的:民主革命者不能“赢了就把专制一脚踹死,输了就要求专制平反,这是没有血性、没有骨气的表现”。

第二种是非民主革命者的民众。这些民众没有推翻现政权的实时要求,他们要求的是在现政权下纠正现政权制造的冤错案。国内维权、上访的民众就是这些人。

第三种是改良主义者。重复一下,中国民间没有改良主义者,即不存在有操作或运动能力的民众改良派,因为改良是权力者的专利,民间没有份改良,只有份鼓吹改良,所以民间只有改良鼓吹者,没有改良操作者。民间改良鼓吹者当然必须接受极权者平反,还应该说只能接受极权者平反。

我上面说的是“民主革命者自身必须拒绝任何由统治者作出的平反”,这个说法不能推广为“反对任何人接受由统治者作出的平反”。相反,作为民主革命者,应该理解谅解中国维权民众、应该容忍改良派的思想和作为。


[三]、接受极权者平反应承受可能的恶果

其一,以奴隶身份接受平反

接受极权者平反,你就必须承认和接受平反的前提:极权统治者是奴隶主阶级,接受平反者是奴隶阶级。所以,你只能乞求平反、跪求平反,不能要求平反,更不能强求平反。你只能得到没有尊严的平反。

其二,平反的条件是接受更多冤错案

你只能得到这个冤错案的平反,不能得到所有冤错案的平反,更不能得到不再制造冤错案的保证,就是不能得到免除无穷无尽的乞求跪求平反。现今共产党已经平反或被要求平反的冤错案与新制造的冤错案比,是微小数目与巨大数目之比;广东话说的是:蚊髀与牛髀。一句话:你要求共产党平反,就得接受共产党为你制造的更多的“要平反”。


[四]、接受共产党极权统治者平反的条件

也不必要把拒绝极权统治者平反绝对化。

如果出现这样情况,共产党顺应民众、民主革命者、民众改良鼓吹者要求作出大幅度让步和实质性承诺,例如,共产党作出定出民主时间表和路线图,而且是可行的、民众愿意接受的。在这样情况下,无权的人民没有理由不接受。(当然,这种情况目前事实没有可能,但是逻辑上是可能的)在这个前提下,民众要求共产党平反冤错案,共产党又顺应民意平反,这样的平反是应该接受的。

谈接受这种平反是很危险的。因为它很容易滑到改良主义鼓吹者提出的:“极权统治可以在没有压力下自愿自觉进行民主改良”的陷阱。所以,一谈到专制极权向民主过度,必须同时强调这种过只有在足够民众压力下才会出现、才能成事。

所以,以下小结极重要:只有足够的无权者的压力,专制极权者才会被迫向民主,只有统治者事实上向民主过度演变条件下,才应该要求统治者平反冤错案,这样条件下统治者施行的平反才是可以接受的。


张三一言 20110624 香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