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分析:中共 “建党”为什么要靠“英皇”摄制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唐琪薇

香港有媒体发文,评论正在中国各地上映的电影《建党伟业》。文章对这部庆祝中国共产党共成立90周年的大片,为什么不是由中国大陆的制片厂拍摄,而要假手香港「英皇电影」摄制的原因等进行了分析。

香港《明报》6月23号发表题为“‘建党’为什么要靠‘英皇’”的评论文章,称中国当局这样做是因为中央宣传部门变得聪明了。“如果一本正经的由官方拍摄,肯定有许多说教的场面,许多正面的宣传,把一些党的领导人拔高了,把一些非党人物丑化了。这样的宣传片子,在香港,肯定没有人看,在内地,也卖座不了。” 除了假手香港「英皇电影」提高卖座率以外,影片《建党伟业》还启用周润发、刘烨、范冰冰、赵本山等108位明星,阵容豪华。很多中国网民,在网上公布了参演影星的外国国籍,质疑这部宣传爱国爱党的影片,为什么要请那么多外国籍影星来拍摄。

深圳独立评论人朱建国对此表示,电影《建党伟业》的演员阵容非常符合中国官方目前推崇的“精英联盟路线”, 即通过大量收买政治、文化、艺术精英,达到创造和谐社会气氛、压制民意的目的,

“大陆的文化精英、艺术精英基本上都已经被收买了。他们崇尚的都是识时务者为俊杰,整体都权力化了,放弃了知识分子的情操。”

有报道说,中国电影圈内人士透露:中国当局表示,只有影片《建党伟业》卖过8亿元人民币的票房收入, 其他进口影片才能被允许在中国大陆的影院上映。在这些不得不给中国共产党党建献礼的宣传片让道的进口片包括非常受中国观众欢迎的美国影片《变形金刚3》。

朱建国认为,在中国大陆,影片《建党伟业》的上座率应该不会太低,因为各党政机关会大量组织员工包场观看。但问题是,当局可以掌控影片的上座率,而这部电影播出之后会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却是当局无法控制的。

“很多年轻人会说,当年毛泽东你一个学生可以去做,二十几年都可以得天下了,我们说不准也可以这样啊。当年武王伐纣成功后,把那段历史尽量隐晦去掉,你今天还大肆的宣传暴力革命道路,你不觉得这个会让天下大乱去吗?”

朱建国告诉本台记者,最近几个月,中国大陆各地集党结社的现象忽然增多,据他了解,很多是因为受到电影《建党伟业》的启发。

“这些片子里面都说毛泽东开始时是当老师,(给)老师发不出薪水,就组织老师去讨薪,这是维权。理性维权不成功,最后他就走暴力革命的道路了。这些片子给今天现实中的民众起这个教育:维权是没有用的,只有去造反。当时中共你可以反政府,现在的老百姓我也可以反政府。你靠组党胜利,我也可以去组党。可以说《建党伟业》之后,我估计现在已经不知道多了多少个地下党。 ”

影片《建党伟业》上映后,恶评如潮,中国国内知名网站豆瓣网的有关影评被全部删除。名为“亚里斯缺德”的网友发帖抱怨:《建党伟业》不能评分,不能写评论,不能推荐,不能收藏,绝无仅有,叹为观止。网友ELSA发帖感叹:党真可怜,自己吹捧自己,又不敢让别人议论。原香港凤凰卫视新闻总监庞忠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删贴是中国当局恐慌的表现。中国当局希望通过《建党伟业》这样的宣传片来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形象,增强中国的软实力,显然是起到了适得其反的效果。

“要提高软实力的话,就是要真正发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比如说孔、孟、老子等等,优良的文化要恢复起来。真正使每个人要讲道德、要有修为,国家社会要有礼有节,道德要深入人心,这才是解决社会(矛盾)最根本的办法。因为最关键的社会矛盾不去解决、不去处理,光是想靠某个片子来宣传,达到这方面的目的,但是它不能解决根本上的问题。”

在星期三,中国官方《光明日报》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在北京举办电影《建党伟业》的研讨会,主办者称,这部电影在全国公映以来,“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红色观影热潮。”但香港《明报》发表的评论则调侃道,只求“大制作加大块头的明星”的“《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庆贺片,媚俗乎,凑趣乎?”

—— 原载: 自由亚洲电台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