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宏德:物理断网将会给中国的转型带来什么?

作者:金宏德  2011622

有位前辈说:互联网是上帝赐给人类最大最好的礼物。另一位前辈说:让一个访民翻墙一个月,效果会比你给他讲三个月还好。


如果说破网软件能让一些网民看到一些在国内网站看不到的信息,从而达到“兼听”的效果,对这个国家有更全面深刻的认识,那么现在流传出来的物理断网信息,则将会让这种可能不复存在。尽管物理断网已经被吵了几个月,但是笔者一直还没真正遇到彻底翻不了墙的事情,只能在等待“白名单”出现的过程中战战兢兢地翻着墙,看着一些国内无法看到的新闻。但是随着近日破网软件的失效,则让笔者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了。因为,这绝对不是个小问题,它关系到中国社会的转型问题。

鲁迅一直在强调中国人不过是“坐稳了奴隶和没坐稳奴隶的时代”的人,没有文明的洗礼,没有宽容的思维,没有爱的心灵。药家鑫被执行了死刑,但是药家鑫的死并没有平息民间的这种暴戾内在。药家鑫的父亲药庆卫一句带着情绪化的微博,却激起了网民还没平息的暴戾心理,连咒骂药庆卫也应该死的话都越来越多。可是,一边是对药一家人及支持药家人的恶毒诅咒和谩骂,一边又有人同情于药家鑫。矛盾吗?不矛盾,因为这种同情,并不是真正的同情,事实上,他们真正的心理是:还有比药更残忍的凶手逍遥法外,这种事情不解决,他们就不会平静,但是这种事情越来越多,他们便一直会暴戾下去。

中国人何以如此?尽管有历史渊源,但是人类文明的进展丝毫就没影响到中国人吗?有的,只是这种影响被中国政府近年来的所作所为给抵消了,甚至加剧了这种暴戾思想。温州的三企业倒闭,说明了什么?尽管中国的民营企业为当下的税收做的贡献远不如房地产,但是这些民营企业却吸纳了数量庞大的打工者,为中国社会的稳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可是,中国的民营企业目前的境况,却一年紧似一年,一年比一年悲惨,一边是用工荒,一边是无工可打。中国政府,历来就有将一切能赚钱的事情收归自己所有的思维习惯,于是民营企业的规模性倒闭就成了必然。中国政府,似乎从来没想到这些民营企业对中国社会稳定所起到的作用。将会出现的会越来越多的无工可打的民众的暴戾与否,他们也从来没关心过。

近年来的暴力群体事件的层出不穷,暴力行为升级,暴力范围扩大,这都和当下的社会环境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仅从近日发生在广东的两起暴力群体事件就足以说明。可是,在长城防火墙遭到无数人的唾骂后,居然又出现了“物理断网”这种说法,想要让人们表达的渠道更加狭窄乃至消失。有位访民说,信访制度实在高明,它一边让访民抱着希望不断上访,一边来回踢皮球让人的希望破灭,最后实在不行了就劳教判刑等。可是这个过程中,很多人依然对信访充满了信心,这为消解访民内心的仇恨起到了巨大作用,直到生命的终结。如果没有信访制度,我相信,很多人会因为彻底绝望而走向极端,做出可怕的事情。确实是,这位访民说出了信访制度存在的真正用意。

人们如果能够在国内信息残缺扭曲的状态下发布信息,了解国内国际的走向,或许会还残存一些希望。当这种信息被闭塞之后,盲目了的人们,到底会怎样,想想都可怕。因为,目前人权捍卫者们的境况越来越糟糕,对民众民主意识的启蒙的活动处于停滞状态。中国的人权捍卫者不会是中国转型的主体,主体只能是想要改变目前的政治体制的民众,所以民众的综合素养决定着中国未来社会的状况。

在最近的群体性暴力事件中,我们看到的都是毫无民主意识、只有发泄不满的人的非理性行为。按照笔者对近日一些群体性暴力事件的了解,之所以参与的人那么多,根本不是因为参与的人都是受害者,而是参与者大部分都和事件无关,他们的参与仅仅是因为他们想要表达他们一贯的不满与愤怒,事件仅仅是切入的契机。“物理断网”了,就不会有群体性事件发生了吗?错!群体性事件,它的扩大化才与互联网有密切关系,它的发生,几乎与互联网没任何关系。中国的群体性事件目前还处于“孤岛效应”状态下,可是谁敢确信,这种状态永远不会联续起来?中国执政者想要通过“物理断网”来达到避免发生类似北非、中东的专制政权被颠覆性事件的发生,不过是掩耳盗铃罢了。该来的,是避免不了的,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韩寒曾说:中国政府一定后悔中国开放了互联网。的确,互联网的开放,让中国政府的愚民政策受到了极大地冲击。有很多事情,都是因为互联网的曝光而得以相对完善的解决的。也许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中国政府才决定“物理断网”。可是,晚了!中国的民众不再像文革时期那般好糊弄了,暴戾的内在性已经被激发了出来。

大禹治水,堵不如疏,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可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中国政府的绝大部分领导人依然不懂。笔者很难相信他们会如此愚蠢。可是,这种愚蠢却是真实地摆在眼前的,让人难以理解。暴民最好利用,因为暴民往往没有思想;可是暴民也最可怕,因为暴民从来不去思考文明、民主等东西。按照目前这种状况发展下去,中国的未来必然是被暴民不断冲击着以致最后形成全民抗争的局面。

中国的现政府必将会垮台,这是毋庸置疑的。可是,中国的转型将会如何进行,转型后又是什么样子的?笔者多次与朋友进行过交流。交流的结果很不容乐观,因为照此打压程度一直延续下去的话,中国未来的转型很有可能是被军队的野心家搅局,形成军政府、军阀割据的局面。若果,那将比俄罗斯民主的倒退还要可怕。中国的将来,或许会万劫不复。

也许,我们不能用愚蠢来解释中国政府领导人了,只能用恶毒来解释了。前段时间,一位律师公开了一封来自中国高层的信,信的内容依然是叫国内民众不要幻想中国政府会进行政治改革,因为痼疾累累。这种彻底打破了人们改革梦想的东西,只能加剧中国人希望政治改革的愿望。可是越来越紧缩的政治空间,只能让人们坚信除了暴力革命,再无它法。非暴力抵抗不合作运动,似乎成为了永远不可能进行下去的良好愿望。尽管笔者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出现,但是中国政府的这种做法,只能导致这种局面的出现成为必然。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