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人“有钱有权” 打工者靠“同乡会”出头 潮州骚乱背后 劳动保障疲软

广州增城新塘镇骚乱迄今暂时平静,当地气氛仍持续紧张。而一周前因四川人讨薪被打引发暴乱的潮州潮安县古巷镇,则在14日零时结束持续7天的治安管制。骚乱中关闭的店铺已相继重开,但走在街上的不少人害怕“捱打”,本地人害怕被外来务工者殴打,外来务工者则担忧被本地人攻击。

星岛日报 [2011-06-15]

连日来,媒体走访古巷官方与坊间,发现古巷镇骚乱事件中,劳动权益保障的疲软、劳资观念的薄弱是不可避免的一个原因——工作累,收入不高,缺乏保障,怨气积累到一定程度往往会突然爆发。

在从江西到广东潮州市古巷镇务工12年后,43岁的郭赣潮早已熟悉了古巷的每条街道,可自从6月6日骚乱事件发生后,他已不敢出门逛街,“拍捱打”。据《东方早报》报道,在这之前,郭赣潮没有料到,自己亲眼看见四川籍打工仔熊汉江讨要2000多元薪水,会被挑断手脚筋。他也不曾想到,这起案情明瞭的故意伤害案,随后引发外来务工者“围堵”当地政府。


“同乡会”收钱替老乡讨薪


事件过后,潮州官方全力缉拿“挑头人”。知情人说,“挑头人”是指潮州的“四川同乡会”。事实上,在潮汕地区,不但有“四川同乡会”,还有安徽、江西等地的“同乡会”。这些“同乡会”的具体情况虽略有不同,但成立原因与“业务”均一致:收钱替被欺负的老乡出头。

四川籍打工者说,“四川同乡会”的生存之道是“替老乡出头讨要薪水与伤害赔偿款,按讨要金额的50%收费”。专职替人出头讨索赔的“同乡会”游离在法律的边缘。不过,打工者能解释“同乡会”存在的必要:老板都是本地人,有钱有权有关系,农民工只有“抱团”才能对抗,只有闹出气势,才会得到(政府)重视。

各地“同乡会”的存在却恰恰说明了潮州劳动权益保障的疲软。古巷镇劳务所2010年曾表示:由于大部分企业经营管理不规范,导致了纠纷不断发生,古巷劳务所几个月内就接到近40宗的薪水纠纷方面的投诉。


工作累收入不高 怨气堆积


有工人称,陶瓷厂的工作,每天清晨5时上班,天黑才下班。薪水相对高些,每月起码3000元,但干久了,容易落下骨质增生等疾病。工作累,收入不高,还缺乏保障,打工者心中的怨气难免在悄然堆积。

古巷镇不少外来务工者满肚子抱怨与无奈:老板拖欠1500元的薪水10年未给;厂子没给交过保险,干了十多年落下一身病,老了咋办?

据王翠等目击者称,在6月6日骚乱中:当年轻小夥将本地的房车砸翻、点燃后,围观的女人们鼓掌并放声大笑,“你可以说他们疯了,但那一刻,却是真实情感的宣泄。”从一个方面来说,他们砸的不是车,砸的是疲软的劳动权益保障与脆弱的异地情意。

日前,潮州市已开展企业用工和劳动薪水大检查,整治企业恶意欠薪等,防止因此引发新的社会矛盾。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标签:广东暴乱,广东骚乱,广州新塘酿罢工,广东广州新塘事件,广东新塘暴动,骚乱,增城暴动骚乱,最新新闻,最新消息,军队,工作组进驻,广州新塘事件起因,暴乱骚乱原因,殴打孕妇及其丈夫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