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顿:美国对谷歌被黑客入侵指称展开联邦调查

2011年 6月 02日

图片来源: REUTERS  谷歌的北京总部


黑客袭击谷歌 美国决心调查

艾德 华盛顿报导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表示,美国联邦政府正在就谷歌提出的指控展开调查。谷歌表示,很可能是来自中国的黑客入侵了数百名谷歌用户的电子邮件。受害者包括中国政治活动人士、记者、以及美国和几个亚洲国家的政府官员。

克林顿国务卿表示,美国政府非常严肃地看待谷歌提出的指控。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同谷歌一道,调查有关的黑客行为。

克林顿国务卿说:“对于谷歌提出的、该公司认为是源于中国的、搜集谷歌电子邮件持有人密码的大规模行动,我方表示严重关切。”

克林顿国务卿是6月2日(星期四)在华盛顿与到访的捷克外长一起露面的时候做出上述表示的。虽然谷歌表示,黑客行动看来是针对美国政府官员的,但是白宫方面表示,目前没有理由认为政府部门的电子邮件遭到侵袭。谷歌没有具体说明到底都有哪些美国政府官员的电子邮件受到攻击、以及他们的电子邮件信箱被暴露有多长时间。

对于美国来说,网络安全目前已经被提到了外交事务的首要日程上来。美国国务院最近专门任命了一位网络安全协调人,集中研究信息如何被盗、以及如何降低冲突的危险。

克林顿国务卿表示,美国认为,网络安全将是一个持久的问题。她说:“我们知道,这个问题将持续下去,所以说,我们希望尽可能地有备而来,有问题发生,及时处理。”

*中国否认支持网络攻击*

中国抨击谷歌说,该公司指责中国进行网络攻击是“不能接受的”。 谷歌在声明中既没有说中国政府在幕后支持黑客攻击,也没有说这些行动可能的动机是什么。

不过谷歌说,这次黑客入侵似乎是为了监视网络使用者的电子邮件内容,黑客用窃得的密码改换了人们转发电子邮件的设置。谷歌还说,黑客使用恶性软件和欺骗手段让用户分享他们的密码,侵入其他网站去获得GMAIL用户的账号信息。

成斌(Dean Cheng)是设在华盛顿的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亚洲安全问题研究员。他说,黑客袭击源于中国并不等于中国政府知情或者批准这种行动。他说,中国受到怀疑是因为这次黑客袭击的对象和内容。

*其他一些美国公司也受到黑客袭击*

谷歌并不是近来遭到大规模攻击的唯一一家大公司。美国公司洛克希德.马丁最近也报告说,有黑客企图从该公司计算机中窃取情报。

这家公司说,他们的网络系统遭受“重大和顽强的袭击”。经过大力保护,该公司系统中没有任何信息受损。目前仍不清楚是什么人或者哪个国家在幕后支持这项行动。

中国说,它也经常是黑客袭击的受害者,中国还说,那些声称中国支持这些攻击的说法是毫无根据的。

传统基金会的成斌说,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都受到黑客攻击,这是事实。不过他说,“ 不同的是,不论是中国公开承认组建的军方黑客“网络蓝军”,还是被追查到上海交通大学的网络入侵,都有国家在起作用。”

去年,谷歌将搜索服务转移到香港。之前谷歌因审查问题和一次严重的黑客袭击事件和中国政府产生争议。谷歌说,今年和去年的黑客攻击都来自同一地区。

谷歌说,他们追查黑客的踪迹至中国山东省省会济南,那里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所谓“技术侦查局”和一所技术学校。






=======================================================



美国务卿、议员关注中国黑客攻击谷歌

黄耀毅 杨晨华盛顿报导


继去年遭受来自中国黑客袭击之后,谷歌公司再度声称遭到来自中国的网络攻击。美国国务卿与国会议员纷纷表示对此事的关心。

谷歌公司在6月1号宣布,黑客利用恶意软件以及网络钓骗软件,窃取用户的电子邮箱密码。受害者包括美国高级官员、中国活动人士、亚洲国家的官员,还有军方人士以及记者。据称这些黑客的痕迹可追至中国济南。而纽约时报在去年报导谷歌遭到来自中国的黑客袭击时,就曾提到济南的蓝翔高级技工学校。



AP北京一辆公车上的谷歌广告



*中国政府对号入座*

美国之音记者联系谷歌公司了解事件经过,谷歌的发言人杰伊.南卡洛(Jay Nancarrow)以书面回答说:“我们认为用户应该了解这个已经发现的、令人不安的情况,就是有人在搜集用户的密码,并监视用户的电子邮件。我们目前集中精力保护我们的用户,并且确保每个人都知道如何安全上网。为了能在互联网上放心地公开交流意见,人们需要知道如何保护他们的资讯。我们相信这次盗窃用户密码的活动,是来自中国济南。我们无法确切说明谁是操纵者。”

虽然谷歌的声明中明确指出,并不确定黑客身份,也完全没有说出“中国政府”四个字,不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却主动对号入座:“将有关的问题,怪罪到中方,这是不能接受的。所谓中国政府支持黑客行为的有关说法,纯粹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美国政府已展开调查*

白宫发言人卡尼(Jay Carney)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没有理由认为美国政府的官方电子邮件遭到侵入。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天表示,美国政府已经采取行动保护美国企业:“谷歌昨天,在公开宣布(黑客袭击)之前,已预先将这个情况通知了国务院。这些指控是非常严重的,我们非常重视,并且将严格审视。因为这是正在进行的调查,我们建议去找谷歌,以及正就此事进行调查的联邦调查局(FBI),看看他们有哪些在此时可以公布的细节,”

美国联邦六大行政部门在两个星期前宣布了《网络空间国际策略》,结合各部门的努力来确保网络安全。克林顿国务卿说国务院也作出努力:“我们首次在国务院设立网络安全协调员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我们知道这将是个持续的问题,我们要在这些问题引起注意的时候尽可能地做好准备。”

*美国会议员关注是否构成战争行为*

谷歌表示这次黑客袭击事件涉及到美国高级官员,一些国会议员很快对此发表意见。代表华盛顿州的美国众议员里克.拉尔森(Rick Larsen)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讨论美中关系的会议上发表评论说:“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因为这是将非政府人士的角色应用在互联网上,而一个国家将怎么来应对。昨天,或是两天前,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提到五角大楼考虑将网络攻击视为战争行为。那如果不是政府控制的黑客,那算不算战争行为呢?如果是政府控制的黑客,那就是战争行为吗?”

代表路易斯安那州的众议员查尔斯.博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在回答美国之音的问题时指出,美国行政部门已经在进行政策制定,国会当中也有工作小组专门在研究,不过都还在初期阶段。网络安全的议题也在美中军事对话当中被提出,不过他无法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谷歌提供安全措施*

谷歌公司发言人南卡洛向美国之音强调,这次受到黑客袭击的只有Gmail电子邮件,谷歌其他内部系统都没有受到影响,用户可利用谷歌提供的“两步骤核实”(2 Step Verification)的安全程序来保护自己。





小资料:谷歌与中国
1998年9月4日Google公司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成立。
2004年8月19日Google首发股上市。
2005年Google在中国建立分公司Google China。
Google为Google.com搜索引擎编写出中文界面。
2006年1月Google在中国推出Google.cn。这个中国版搜索引擎受中国官方内容审查政策制约,大量政治敏感内容被屏闭。国际人权组织抨击Google助纣为虐。
2006年4月12日Google发布中文名称“谷歌”。以前人们常俗称其为“古狗”。
2008年2月南京异议学者郭泉称,他的名字被谷歌搜索引擎封杀,他要请人在美国控告谷歌公司。郭泉随后说,谷歌悄悄屈服,可搜到有关他的词条越来越多。郭泉和旅美异议人士郑存柱对另一美国网络巨头Yahoo提起诉讼。
2009年3月中国封锁谷歌公司的全球视屏网站YouTube。
2009年6月中国政府和官方媒体指责谷歌传播大量淫秽色情信息。
2009年11月官方的中国作家协会发表声明,指责谷歌数字图书馆计划侵犯中国作家版权。
2010年1月12日谷歌宣布该公司和其它一些美国公司遭到疑似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几十名与中国有关的人权人士的电子信箱遭侵入。谷歌还要求就网络审查问题和中国政府谈判,否则将把搜索引擎撤出中国大陆。
2010年3月23日谷歌宣布停止Google.cn搜索引擎的自我审查。Google.cn域名自动转到谷歌在香港的域名,并使用在香港所设的服务器提供搜索结果。香港的言论环境比中国大陆宽松得多。 大陆境内网民从谷歌香港搜索到的信息受防火长城封锁。
2010年6月谷歌不再把Google.cn自动转到香港谷歌,而是提供通往香港谷歌的连接。谷歌公司在中国的互联网信息提供商执照获得延期。
2011年6月1日谷歌公司说,疑似来自中国的黑客侵入了数以百计的Gmail帐户,其中包括一些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和军方人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指责中国政府支持黑客是“无中生有,别有用心”。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