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增城暴乱传千人被捕 当局下令杀一儆百

广州增城经过连续三晚的大规模群体抗暴冲突,当局出动近万军队镇压清场,大举搜捕抗议的外地民工,13日局势表面上转趋平静,但市面气氛肃杀,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街道列队巡逻。有消息称,中共高层前晚连夜开会,要求地方严厉镇压,杀一儆百。

据港媒报导,继12日晚中共当局连夜从广东军区调集2,700名军人进驻大敦参与镇压行动后,当局13日再调5000警力进驻。近万军警严密布防,白天逾千全副武装的武警上街步操示警,晚上继续宵禁。


为防再次冲突,新塘镇所有商场及各大主要建筑13日均提早关门、停放的车辆也被清走,一○七国道新塘段封锁,另城区内所有商铺、食肆、超市亦被劝喻停业,当局又要求所有从业员尽快回家不要外出。银行为免受冲击,昨日搬走存款后关门。

傍晚6点钟,当局安排一场大巡游,逾2000名全副武装的特警和武警,从临时防暴中心新塘中学出发,沿新塘镇的主要大道巡游一圈,沿途高叫“反恐精英,英勇善战”的口号,吸引数以万计的民众围观。

入夜后,新塘市面一片冷清,只有全副武装的军警和公安出现在新塘街上,气氛明显紧张。街上行人车辆稀少,但经过路障时全被站岗警员截停查问,网传昨凌晨军警拘捕千人,不过,当地警方消息指拘捕了一百五十人。

中央下令杀一儆百

据港媒报导,增城连日抗暴冲突引起中央关注,中央官员前晚连夜开会,认为事态严重,要求地方严厉镇压,杀一儆百。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前日强调,对极端仇视国家和社会的犯罪份子重判死刑,决不手软。

人民日报社旗下《环球时报》13日也发表题为《泄愤重案制造者必须被依法严惩》的评论文章称,只要攻击对像跟政府沾边,就被一些人戴上“反抗”的帽子,这样的加害者也因此被这类舆论称为“英雄”。这种逻辑给社会对这类案件的认识制造了混乱。

文章又强调,所有报复社会的作案者,都要依法惩处。

增城外省民工酝酿经济报复

大批荷枪实弹的军警在街道列队巡逻,连日来发起示威的外省农民工敢怒不敢言,正酝酿经济报复作为第二波的抗争手段。网上有人号召农民工暂时撤退,取而代之是罢工一个月,在经济上拖垮号称“牛仔裤之城”的新塘。

四川是劳工输出大省。金融海啸前,在广东的四川劳工有700万人,现在也有500万,主要集中珠三角地区,本次爆发骚乱的增城新塘镇就占10万。

据香港媒体报导,资料显示,广东外来民工有2000万人,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外资或出口型企业,受欧美市场影响,近几年中国出口下降,定单大减,企业效益不佳,员工收入下降,令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上千万民工,多数加薪无望,生活大受影响。同时,外来民工常受当地歧视,很多人享受不到当地福利,子女教育被另册对待,甚至买摩托车上牌、办暂住证等,都要受到诸多不合理限制,或者要比当地人付更多的钱才能办理,加上蒙冤受屈后又申诉无门,官官相护,怒气一发不可收拾。

有外地民工表示,本地人多靠收租为生,贫富差距悬殊,外地人平时忍气吞声,有冤无路诉,川籍孕妇小贩被殴打只是导火线。有分析指新塘、潮州先后出事,反映新一代农民工的反抗意识高,如当局处理不当,骚乱随时蔓延至东莞等珠三角地区。

连串冲突 考验汪洋

增城上周五爆发大规模抗暴冲突后,广州官方翌日公布“局势已经得到控制”,岂料事态愈演愈烈,令外界质疑广州市领导的应变能力。更讽刺是广州市长万庆良前日还有兴致参加龙舟表演赛,网民怒斥万“不务正业”。

至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上周一率代表团出访德国、意大利、希腊三国。恰巧当晚潮州市爆发骚乱,汪行程没有受影响,不料事隔数天增城又爆冲突。外界关注汪洋眼见各地乱象丛生,会否提前返国坐镇。

广东省在10天内连续爆发两次大规模抗暴冲突,令人关注对身为政治局委员的省委书记汪洋仕途的影响。汪洋于去年提出建立“幸福广东”口号,但现在广东的幸福要靠装甲车和催泪弹来维持,不无讽刺。

标签:广东骚乱暴乱,广州骚乱,广州新塘事件,新塘暴动,骚乱,增城暴动骚乱,最新新闻,最新消息,军队,工作组进驻,广州新塘事件起因,暴乱骚乱原因,殴打孕妇及其丈夫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