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仍在继续抓捕示威者 民众酝酿本周六18号再次示威

内蒙近日再有多名曾参与示威的人士被秋后算帐,当地大学生原计划上周六上街,但因受到严密监控而取消,学生正考虑本周六再举行示威。(冯日遥报道)

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的大学区,到处仍然有军警驻守,现时在新西兰当网站记者的前钖盟居民王宁对本台指出,刚过去的周六及周日,短短两日期已再有多名牧民及教师被捕,抓捕行动正不断扩大。

他说 : “他们从被抓捕的人中调查后,更多涉嫌人被捕捕,人数不断扩大,已有数名教师被捕,指他们参予煽动游说学生,当年六四民主运动,当局采取镇压手段,任何矛头均要压制,现时更绝不能手软。”

当地大学生原计划上周六,是牧民莫日根逝世一个月当日上街游行悼念,王宁指,有学生发来短讯指,当日大批便衣公安进校,加强监视下,上街行动被迫告吹。

他说 : “学生指校内来了很多便衣警察,有些说来了几十,有些说来了上百人,总知校园内周围都有公安便衣,并不为奇,大学区外早已有2千军警戒备,他们迟早会撤罢,换来更多的公安便衣继续监控。”

由于上周六行动被迫告吹,王宁指,有学生再发公告,指将在来紧的星期六中午到当地的中国大使馆抗议,暂时有民间团体初步表示会参予该抗议行动。

记者多次致电内蒙的大学生,他们的手机一直被占线未能接通。内蒙古大学办公室及校务处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记者无法查问校内学生的情况。

而连续多次发生抗议示威的锡盟,至今有近50名牧民被抓捕。 “自由南蒙古”网站负责人忽必思嘎啦图向记者指,周一是牧民重要的节日那达慕节,由于当局害怕有牧民聚集,已禁止牧民进行有关活动。

他说 : “那达慕大会是内蒙古牧民,一年一度的传统盛会和节日,又是传统的体育比赛大会,多数在每年七、八月的黄金季节举行,人数有时几百人,有时多至十多万人,起码举行7-10天,当局怕当地牧民聚集,因为那儿正是莫日根出事的地方。”

忽必思嘎啦图指,那达慕节是蒙古族最重视的传统体育盛会,会上牧民会进行摔跤、赛马、射箭等比赛,他估计有关禁令会引起牧民更大不满,暂未听闻有冲突发生。

记者致电西乌旗政府办公室,值班人员获悉是记者来电查问该禁令时,他自行挂断电话,其后记者多次致电,电话已被转驳传真。

另外,联合国上星期五发表报告,谴责一些国家任意切断或者遮蔽网路的行为,报告中并未直接针对中国。王宁指大陆当局监控网络讯息严厉,任何负面讯息均被封锁或删除,为禁止任何动乱消息被发布,更会将当地互联网切断,情况就如内蒙多次抗议示威后,任何有关消息均遭删除,手机讯号受干扰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