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六四烛光晚会 唱“自由花”悼民主英魂(组图)

2011-06-05

洛杉矶在当地时间6.4晚上举行六四烛光悼念会,大约有两百名中外人士在驻洛中领馆前聚集,共同追悼八九学运死难者,要求当局为镇压暴行认错道歉,并呼吁释放艾未未和刘晓波。

图片:洛杉矶近两百名中外人士在中领馆前举行六四晚会. (记者萧融摄)

洛杉矶中领馆前的六四烛光晚会,藉歌声为1989年学运死难者献上哀悼之意。


图片:六四亲历者吴仁华。(记者萧融摄)在天安门广场亲历军队开枪的吴仁华,自4月15日起通过推特逐日回顾八九学运,他在晚会现场表示:”不能遗忘1989年天安门事件悲惨历史,米兰昆德拉说过’人类与强权的斗争,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中国为何在六四之后又经历了很多镇压事件,有很多人遭受迫害?那就是因为中华民族是一个比较容易遗忘的民族,如果是一个容易遗忘的民族,那中国的悲剧就永远不会结束。”

当年代表学生面见总理李鹏的程真,也来到晚会现场.程真说:”今年是六四22周年,我更加认识到坚持的重要,坚持意味着对罪恶的不妥协。”


图片:陈维明以人体行为艺术“六四.檔中央”向六四英魂致哀。(记者萧融摄)雕塑家陈维明戴上艾未未的面具,在中领馆架起十字架,以人体行为艺术声援受到高压迫害的人们。他说:”我们做为有良知的中国人,都有义务与责任发出声音.艾未未已经走在前面,他的行为艺术为中国维权运动开创了新的路子,这一代人有必要,也有责任背起祖国沉重的十字架。”

这个晚上,到此聚集的中外人士在暗夜里点亮烛光,高举当年学生们在天安门广场呼喊的诉求和释放艾未未与刘晓波海报,向着对街红色五星国徽发出沉痛抗议。

洛杉矶香港论坛主席关树越表示:”我们每年都会来到这里,向共产党说’我们没有忘记!”,希望他们尽快政治改革,尊重十三亿人民的尊严,给中国人基本人权。今年是1989年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后,首次没有司徒华的六四纪念日,华叔是我们永远尊重的人,每次想起他,心里都比较激动…老人家从六十岁开始支持中国民运,到了晚年,当局不准他再踏上中国内地的土地,我们对此感到很悲哀,但是,也会继续争取平反六四。”


图片:叶老先生谈及1989学运遭血腥镇压,内心悲恸。(记者萧融摄)
有许多非民运份子的华人华侨主动来到现场,说出他们的六四印象.年逾八十的叶老先生情绪激动地说:”在共产党统治之下,中国人受尽苦难,我很为中国人民悲哀…有几千万人不幸倒下去了,这些人默默无闻,没有人知道。”

洛杉矶已连续22年举行的晚会在晚上十点结束,中领馆于晚会活动期间大门深锁,馆内留守人员偶尔拉开窗帘观望,而整场晚会理性平和,在全场同唱“自由花”的歌声里相约明年再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萧融发自洛杉矶的报导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