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出现民间反腐网站 引网友发帖揭露行贿

印度反腐网站

日前,媒体有关“印度网站‘我行贿了(http://www.ipaidabribe.com/)’蹿红”的报道引起人们注意。到昨天为止,中国国内已出现三家效仿的克隆论坛,分别是“我行贿了” www.woxinghuile.info、“我行贿啦” www.522phone.com

和“我贿赂了” www.ibribery.com。三家网站出现后,立即吸引众多网友发帖,自曝行贿内幕。


伴随着一片叫好声,这三个网站的“命运”也引来人们的广泛关注。昨天,有反腐专家和律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类网站只要完成相关备案,就有其存在的合法性;但与此同时,它们能否像印度的网站一样起到巨大反腐作用还存疑。


据报道,印度的“我行贿了”网站由印度两位“海龟”拉马什和斯瓦提回国后创办。他们对印度普遍存在的腐败现象表示强烈不满,随后创办网站让网友留言,揭露行贿经历、行贿金额、行贿结果。到目前为止,在不到一年的时间,该网站已汇聚了1万多个腐败案例,帮助印度政府惩处了20多位腐败官员。


三家网站吸引大量访问

“我行贿了”、“我行贿啦”和“我贿赂了”三个网站均是中国网友效仿印度反腐网站在近期设立的。这三个网站出现后,立即吸引了众多网友留言。


有报道称,“我行贿了”网站创办第二天即有近5万人访问。创办者坦言,不担心网站被取缔,并希望能获得政府支持,因为反腐也是全社会的需要。“我贿赂了”网,则因访问流量过大导致服务器瘫痪,网友被告知可先加入QQ群,等网站恢复后在群内通知。


早报记者发现,这三个网站网友所揭露的内容涉及小数额贿赂,也有数目上万元的贿赂。有网友在“我行贿啦”网站发帖表示,“为了能每天多练一会儿车,多学点,送了一条玉溪。”也有网友说,“去年曾经贿赂某市海关5万元,逃避关税30万元左右。”


暂无法核实内容真实性

早报记者昨天登录“我行贿了”网站发现,该网站目前设置了四个板块:行贿事件大厅、我拒绝行贿的故事、落网的贪官与其他。其网站公告显示,该网站提供了一个平台,网友可以在这里对社会上一些“不和谐”的现象(行贿受贿、贪污腐败、行业潜规则等等)做披露,并交流观点。


该网站提示网友,因为网站无法核实内容的真实性,也不可能具备核查的权力与能力,所以网站建议用户发布的内容不要涉及相关人员的隐私(比如真实姓名、家庭住址、电话等等)。站方表示,“如果未来能够有相关的政府部门接受网友投诉,网站可以考虑开辟专门的加密频道。”(东方早报)


中文版“我行贿了”网站创办人


新华网报道,中文版“我行贿了”网站创办人“笑笑生”表示,创建这个网站主要是受到印度反腐网站事例的影响,其创办人拉马什和斯瓦提说的“我们相信用人民的力量可以遏制腐败的蔓延。”对其触动很大,于是产生了创办类似网站的想法。


“笑笑生”介绍说:“印度反腐网站ipaidabribe.com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汇聚了1万多条腐败案例,帮助印度政府惩处了20多位官员,中国网路反腐其实由来已久,比如局长日记门牵出广西烟草专卖局韩峰受贿案等等,但大多分散于各类网站或论坛当中,国内专门做这类网站的不多,于是就试着做了。网站上线后,我只是通过个人微博进行了一下宣传推广,不料得到意外热捧,仅仅第二天就有近5万人访问,从而导致现有系统压力过大,把不少访问用户挡在了外面。”


对于目前有舆论认为此类网站将面对的一大问题就是如何规避造谣诽谤,传播不实资讯,“笑笑生”承认暂时没有很好的方法。他表示,为了不侵犯个人隐私,“我行贿了”网站明确要求网友发帖时不出现具体名字,但是这样又会导致无法解决相关问题。对此,“笑笑生”建议说:“从网站来讲,我们没有权力和能力来核查这些事情,但是如果政府相关部门能够提供对接的通道,那么我们网站就可以为网友提供这样的对接,将网友反映的问题传递给政府相关部门。”


目前,有不少网友担心“我行贿了”等类似网站会不会被取缔,“笑笑生”说,“我认为政府会支援我们的,反腐也是人民和党的需要,是为了把国家和社会建设地更好,印度交通部部长都可以成为印度反腐网站的粉丝,那么我们中国人民的反腐斗争为什么就不能生长在阳光下呢?”(星島)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