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建隐形地下互联网助「翻墙」促进言论自由和人权 (图)

2011-06-13




助外国异见人士传信息

【明报专讯】《纽约时报》昨报道,美国政府正加紧出钱出力,研发专供手机及电脑使用的「地下互联网」,帮助外国异见人士能绕过政府审查传递信息,打破网络封锁。有美国学者直言,此举难免招来干涉内政、甚至企图推翻敌对政权的指控。


互联网在中东北非反政府浪潮,扮演了重要角色。虽然美国过去一直有研发帮助中国等地网民「翻墙」的工具,但埃及政府今年年初一度把全国互联网截断,阻止民众串连,令美国更急于开发新网络工具。该报引述官员称,美国正研发的秘密计划,包括在外国国内架设独立的手机网络,以及200万美元资助研发的「行李箱互联网」(Internet in a suitcase)。该装置表面上只是普通行李箱,但内有干坤,只要偷运进境内,便可以利用特制软件,很快建立覆盖大范围的无线网络,并跟全球网络接通。主持「行李箱互联网」计划的迈拉特(Sascha Meinrath)说﹕「我们正建立一独立的基建,其所用的技术是差不多无法截断、控制或监视的。」

支持巴林沙特 恐被指虚伪

报道称,部分计划是美国正开发的技术,部分则只是将现行由黑客开发的绕过监管的工具集中一起。国务院现正资助开发这类「地下无线网络」,让伊朗、叙利亚及利比亚等国的异见人士,能避开政府侦测,互通消息。官员又透露,国务院及国防部已花了至少500万美元,在阿富汗利用美军基地的通讯塔,在国内建立一个独立的手机网络,计划是要防范塔利班关闭阿富汗官方通讯的能力。

美国过去曾利用「美国之音」等广播来渗透共产国家,近年则大力资助开发网络软件,协助中国等地网民绕过监控,又为网民提供训练,训练他们如何突破政府的网络控制传递信息。但《纽时》揭露的计划,相对而言大胆得多,既有军方工程师、外交官、年轻程式设计员以及至少12国家的异见人士。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自上任以来一直重视网络,力主协助各地异见人士突破网络封锁,但国务院又强调其目标是促进言论自由和人权,而非动摇专制政权。惟纽约大学新媒体专家舍基(Clay Shirky)说,两者根本难以区分。他还指美国此举可能会暴露自己的虚伪,一方面发展这些反专制技术,一方面又支持沙特和巴林等专制盟友。专家警告系统亦有弊病,因为对方政府有可能透过跟踪信号,来找出什么人使用美国提供的技术,加以拘捕。



边境埋手机 朝鲜变节者曾赐教

报道还称,国务院有时会向那些懂得绕过政府审查的异见人士求教。2009年5月,一名金姓的朝鲜变节者,曾跟美国驻渖阳领事馆人员见面。该名变节者一直协助其他人离开朝鲜,官员希望知道他怎样跟朝鲜国内人士通讯。他透露是在中朝山区边境埋下中国手机,让朝鲜人晚间来发掘,因为那些手机可接收中国通讯塔的信号,可突破封锁。




「行李箱互联网」令手机变发射塔 

美国研发的「行李箱互联网」系统,依靠无线网状网络技术(mesh network),能借助参与者的手机或个人电脑等,建立一个没有中央集线器(centralized hub)的隐形地下无线网络;简言之,每部手机或无线装置,只要装上特制软件,就能在这个地下无线网络中,充当「迷你发射塔」,直接将声音、图片或电邮,传送给这个地下无线网络中的其他手机流动装置,绕过官方监管。

有份参与研制的奥地利网络专家卡普兰(Aaron Kaplan)说,类似系统在委内瑞拉及印尼等地已开始运作。研究员致力将这个地下网络系统,收藏于不起眼的行李箱内,并把操作手册画成图象,指导不懂资讯科技的民众使用。「行李箱互联网」的优势,是够轻便够流动。协助研发这种无线网络的迈拉特(Dan Meinrath)解释,这个「行李箱」内有细小的无线天线以增加覆盖面积;一部手提电脑用以管理网络;另有USB记忆体和光碟,以便把传开软件,让更多人安装到手机和无线电脑之上,同时还能把通讯加密。

伊朗政治活跃人士叶海亚尼贾德(Mehdi Yahyanejad)亦称,其研究小组获美国国务院资助,协助改善蓝牙传输,让示威者被镇压等影片档案,在「可信赖的市民网络」中以手机自动传送。



《网络空间国际策略》

早在上月,美国联邦政府六大重要部门:白宫、国务院、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局、国防部已共同宣布一项针对网络空间的计画──《网络空间国际策略》(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Cyberspace)。总统奥巴马在这份计画书的前言当中指出,这是美国第一次针对网络空间设定全盘计画,并且结合政府部门与民间力量,以及国际友朋共同努力。

国务院已宣布拨款一千九百万美元,用于研发可突破伊朗等专制国家在互联网上对政治敏感讯息进行审查的新技术,外界相信,这包括在国务卿希拉莉宣布的《网络空间国际策略》之中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