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自焚农民被以“放火罪”逮捕 可笑

去年底因反抗土地被强征而自焚的安徽农民王德东近日被安徽芜湖公安机关以“放火罪”逮捕。
安徽省芜湖市三山区长坝行政村代村自然村农民王德东去年11月30号因自己土地被强征, 在村委会一位领导的办公室以自焚的极端方式进行抗争。自焚导致切喉治疗、全身重度烧伤高达60%的王德东不但由此没有受到当地的政府的救助,反而被以“放火罪”的名义逮捕。


王德东究竟犯有什么样的放火罪?王德东的哥哥王德西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

王德西:“他放火是把油浇在自己身上,火是在自己身上烧的,我不知道政府现在是怎么说的?”

记者:“这就是所谓的政府所说的放火罪吗?”

王德西:“对。”

记者:“那政府逮捕你弟弟以后,给你们什么样一个解释呢?”

王德西:“现在没什么解释。5月30日发给我一个通知。以放火罪给他抓起来。然后,6月3日又发了逮捕通知书。6月8日移交到法院了。现在法院打电话说让我们请律师。我们答复律师不用请,请律师没有用。你们政府已经搞好了,公检法都是你们政府开的,我们一个农民,我们怎么能跟你们打官司呢。”

记者:“那你下一步打算怎么办呢?”

王德西:“我要他们在判的时候通知我们一下。他们说不通知,好像是要贴告示出去。我们打算一个是上访;第二是找媒体报道,把这个事实真相挖出来。” 

有关资料显示,放火罪是指故意放火焚烧公共和私有财物,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然而, 当地公安机关现在却将王德东的自焚抗争张冠李戴,贴上了放火罪的标签。为此, 在中国办有“我要正义网”的原资深媒体人士徐祥表示:

“在村办公室自焚的时候,可能烧到了一些公共财产。就是烧不到公共财产,共产党也会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对于这个农民自己没死成,又抓到监牢里去,说实话真的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心中的愤怒。”

王德西对记者表示,他曾求助第一个揭露“三鹿奶粉”事件的上海著名记者简光洲。简光洲以微博将王德东的不幸在网络上公布的第二天,芜湖市三山区政府就派人赶到上海迫使简光洲将有关微博删除。

当被问及为什么不走法律途径, 通过聘请律师维权时, 王德西表示, 他们去当地几家律师事务所咨询的结果是,作为弱势一方的,他们无法与强势的政府分庭抗礼:

“与几位律师我们都认识,关系也比较好,他就跟我们说实话,他讲依法执行判刑跟我们有什么用。这是交上去又递下来的东西,要我们给你翻案肯定翻不过来。”

徐祥对王德西放弃为弟弟聘请律师表示理解:

“为什么呢?老百姓的钱来得不容易。他花一笔钱,如果说一个人得癌症,只要有一线的希望老百姓他都会去治。但到后来发现这种癌症,它比癌症还癌症、病入膏肓还病入膏肓。他就放弃了,其实也是一种无言的抗争。”

以死抗争土地被强征的王德东以被逮捕,当地检察机关将以涉嫌放火罪的名义对其提起公诉。在时下的中国,不知打算上访和寻求媒体帮助的王德西能否为弟弟王德东讨一个公道的说法?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