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世界:年轻人的“六四”

作者:王山 文章来源:法广

在刚刚过去的“六四”22周年,媒体的报道都注意到:参加香港、台湾和海外各国华人聚居城市举行的“六四”纪念活动的年轻人,比以往任何一年都多。在美国旧金山,记者看到这些没有经历过“六四”的年轻人,一旦了解到“六四”真相,如何表现出他们的觉醒。

6月4日晚间,旧金山华人在中国城举行悼念“六四”死难者的集 会,从中国天津来美国留学的女青年张宇,捧着一份“六四”死难者的名单,和另外五六位青年轮流读出他们的名字。第一次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张宇表示,如 果不是来美国,对89民运和“六四”真相仍一无所知。她说:“以前在国内的时候,对‘六四’只听说过,具体真相根本不了解。我很高兴现在能够知道这些真 相,知道中国政府的残暴。同时我也很为现在中国人,大多数都不知道这些真相而感到惋惜。痛恨中国政府隐瞒事实。我们要把纪念活动一代一代发扬下去。我也会 告诉我周围的朋友、我的亲人,都继续为平反‘六四’做贡献。”

也是第一次参加“六四”纪念活动的中国留学生王兴东,来自辽宁省沈阳市。他说:“22年前,像我一样年龄的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请愿,他们以为政府 可以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答复,政府是会改变的。换来的是什么呢?换来的是一场血腥镇压。而这一切22年以后,有几个年轻人知道呢?来到美国之后,我对‘六 四’了解得更深。”

王兴东并且很感慨,他参加在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前的示威集会,还受到美国警察的保护。他说:“其实我不喜欢在领事馆前说这些话,而且还有美国警察保护着。我很希望是在自己的国家,站在天安门广场上,把这些话说出来,但是他们不允许。”

22年前“六四”事件发生时,张宇和王兴东都是儿童,稍年长一点的李卢荣,也就是一位少年。留学生李卢荣来自中国山东,她参加旧金山华人“六 四”22周年纪念活动时说道:“来到美国后,通过上网,我了解到‘六四“真相,我觉得很庆幸,没有被共产党蒙在鼓里。我以后每年都要参加‘六四’纪念活 动。我希望我们中国青年一代,有更多人知道‘六四’的真相。”

89年只有9岁的王宇鹏,来美国后连续参加了两年的“六四”纪念活动,他说:“中国这一年发生了很多事情:共产党还在那里,中国老百姓还有很多冤 仇。这一年有钱云会的枉死,还有钱明奇‘三朵蘑菇云’炸了地方政府,这些让我们看到就是,如果中国政治体制还是一党独裁,还是极权专制,中国劳苦大众与与 共产党之间的矛盾造成的流血,更加层出不穷。”

一位姓英的女青年则表示:他的父亲在加拿大,他和父亲都参加了今年“六四”纪念活动,她说:“很珍惜在北美的自由生活。但是每个人不能忘记历史,因 为忘记历史就看不清未来该走的道路。今天,我爸爸在多伦多也参加了纪念活动,我想跟他做一个呼应。我想说的是:所有为中国民主运动在做努力的人,请你们不 要放弃,因为有很多人在默默的支持你们。”

郭保胜1990年进入北京人民大学哲学系读书,那时89民运已经过去。郭保胜有着追索“六四”真相的强烈愿望,他与亲历“六四”的高年级同学接触, 拜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为此,他两次被捕坐牢。前年郭保胜来美国留学,对89民运和“六四”镇压了解得更多了。在旧金山纪念“六四”22周年的演讲会 上,他说:“我们虽然不是89民运的亲历者,但我们要继承遗志。1989年不仅属于当时的学生,也属于89后的学生,属于任何一代学生;不仅属于学生,也 属于所有中国人。”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