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增城赏户籍 分化外来工

来源:东方日报  2011-6-20

广东增城骚乱虽已平息,但当局搜捕行动持续。为吸引民众检举滋事者,增城市警方加码悬赏,当中针对外来民工的奖励最惹抨击。倘举报者为外来民工且成绩突出,可获「优秀外来工」称号,并迁入增城户口。网民指摘官方不检讨反省,只以户籍吸引民工当「二五仔」,加剧矛盾与对立,令人心寒。

《增城日报》报道,本月十日以来,增城市新塘镇发生不法分子聚集滋事事件,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增城市公安局日前发出通告,除警告凡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者将究责,又敦促违法犯罪人员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此外,继广州市公安局于上周发出悬赏公告,呼吁群众检举滋事者,奖金从二千元至一万元。增城市公安局也有悬赏,且加码至五千元起跳。当局指出,提供有关这次聚集滋事事件的犯罪线索,又或抓获违法者并扭送公安机关,一旦查证属实,将按程度给予五千元至一万元的奖励。

但更受关注的是,通告末段指检举者可参与「见义勇为好市民」评选,给予奖励;举报者为外来务工人员,成绩突出的,可获「优秀外来工」称号,给予迁入增城户口。

已刑拘十九名骚乱者

此举引起网民关注,除有人断然不会有民工为钱出卖自己人,更多人批评地方政府未反省今次骚乱肇因,未惩处治安员暴力执法,也不曾修补当地人与外来人口的隔阂裂痕,反而藉利诱加剧矛盾,这种处理手段令人费解,也本末倒置。截至官方上周三公布,当局已捕获十九名骚乱滋事者,分别依涉嫌妨害公务罪、涉嫌寻衅滋事罪、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予以刑事拘留。被捕者介乎十八至四十五岁,籍贯分属四川、广西、湖北等地,仅一名广东人。

增城警方继续搜捕涉案者
增城警方继续搜捕涉案者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