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数百人烛光悼六。四 移民部长哀思

明报


关注中国民主运动人士,昨晚出席「六 四」22周年於多大校园「六 四」纪念碑前举行的烛光悼念晚会。前排左起关卓中、移民部长康尼、盛雪、国会议员邹至蕙、冯玉兰。(区玉瑜摄)




大批支持民运人士在驻多伦多中国总领馆前游行集会。


参加多大烛光晚会人士,面上难掩哀思。



移民部长康尼在烛光晚会上发言,左为吴婷婷。(区玉瑜摄)


(明报)蒋捷连、王楠、杨明湖、萧杰、陈来顺、郝致京┅┅,这是由「六 四」遇难者家属联盟天 安 门母亲收集到的155位「六 四」遇难者的名单。他们中有学生、工人、工程师、大学讲师和杂冶嗉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人士。 家 园 论 坛

在22年前的6月4日凌晨,中国政府以武装军队镇压民主运动,导致数千名手无寸铁的平民和学生惨死在军队的重型武器之下,其中就包括上述155位有名有姓的遇难者。 家 园 网

在22年後的6月4日夜晚,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内的「六 四」纪念碑前,在点点烛光闪烁中,人们聚集在一起,怀着悲痛的心情高声宣读上述155位「六 四」遇难者的名字, 以此来悼念所有有名有姓和无名无姓的「六 四」遇难者。

由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和民主中国阵线联合主办的「六 四」22周年游行集会和烛光悼念晚会,於昨晚分别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和多大校园「六 四」纪念碑前举行。其中,游行集会在昨晚6时半举行,约有近百人参加。至於在昨晚8时举行的烛光悼念晚会,约有150人出席。

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门前,示威人士除了高举「平反六 四,维护人权」、「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人权自由,普世价值」、「依法维权,不怕迫害」等大小标语牌之外,还高举以下5位因维权而被治罪的民主斗士的照片,以示致敬,他们分别是:艺术家艾 未 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 晓 波、防治爱滋病活动家胡 佳、盲人维权律师陈 光 诚以及毒奶粉维权斗士赵 连 海。



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在发言时说:「值此天 安 门运动22周年之际,我们再次强烈呼吁中国政府正视中国历史上这黑暗的一页,平反六 四,赔偿死难者家属。」

他指出,2011年伊始,突尼斯的茉 莉 花革命在北非掀起新一轮的民主浪潮。在此期间,天 安 门广场的名字一再被提起,Tahrir广场上的人潮与22年前的天 安 门广场何其相似。22年前,天 安 门前的人潮被坦克驱散,血染长安街。22年後,Tahrir广场上同样是手无寸铁的人民,推翻了独裁统治。

关卓中说:「今夜,我们是艾未未,我们是刘 晓 波,我们是胡 佳,我们是陈 光 诚,我们是赵 连 海,我们是千千万万海内外关注中国民主人权的平凡人。我们相信,历史,终究由人民书写。」

在昨晚举行的烛光悼念晚会上,民主中国阵线的盛雪朗诵了自己创作的诗歌,藉此来悼念数以千计的「六 四」遇难者,并表达「我们永不忘记」的心声。

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和国会议员邹至蕙亦有出席昨晚的烛光晚会。

移民部长茉 莉 花表哀思

















(世界日报)联邦移民部长康尼4日晚间,前往多伦多大学六 四纪念碑前,参加天 安 门运动22周年纪念活动,他手持蜡烛表达追悼,随後并献上茉 莉 花致意,他表示,追求自由民主是普世价值,加拿大政府支持有「天 安 门三君子」之称鲁德成赴加国定居五年,便是具体作为与明证。

民主中国阵线代表盛雪指出,康尼曾於2005年随加国政府访问团前往中国访问时,适逢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过世,康尼一听闻消息,便亲赴赵家打算悼念却遭阻拦,她说,康尼是敢於直赴赵紫阳家中表达追悼意念的政治家,也令赵紫阳家人感念不已。

2006年,康尼也曾参与纪念六 四活动,盛雪表示,康尼如今已是二度参加六 四的纪念活动。康尼到场时,手持蜡烛与现场包括联邦国会议员邹至蕙等人,共同致追悼之意,随後也与22位手持茉 莉 花,代表天 安 门事件22周年,一起在纪念碑的蜡烛前献上茉 莉 花,以示追思之意。

晚间8时起於多大六 四纪念碑现场,群众将天 安 门运动中死亡的约200 位学生名字,一一唱名;在草地上也有数十幅六 四天 安 门前学生遭中共镇压的死伤照片。

现场也发起「十元人道捐助计画」,该计画由盛雪发起,至今已有8 年时间,共募得来自北美、欧洲、澳洲等国,美金加元合计3万8000 多元,共资助至少150人。 加 拿 大 家 园 网

稍早之前,多伦多支援中国民运会主席关卓中、主中国阵线加拿大分部副主席苏君硕等民运人士约200人,自下午6时30分起,先在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集会抗议,要求释放刘晓波、艾未未等人,并要求中国政府给予民众言论、网路等自由,公布六 四真相。

关卓中指出,正值天 安 门运动22周年之际,要求中国政府正视中国历史上黑暗的一页、平反六 四、赔偿死难者家属。他表示,在此同时,要向5位因和平争取中国人权而遭治罪的民主斗士致敬,分别为艺术家艾 未 未、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 晓 波、防治爱滋病活动家胡 佳、盲人维权律师陈 光 诚、毒奶粉维权斗士赵 连 海。 I A S K

在随後的游行中,由关卓中及苏君硕两人共持悼念花圈,走在游行队伍前端。纪念六 四运动22周年的游行队伍,一路自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前,一路绕行多大校园附近并高喊民主自由口号,沿途并吸引许多路人驻足注目。



温支联悼念六 四 数百人响应









6月4日傍晚大温地区沉浸在肯奈克斯队冰球赛事之际,一群关心中国民主发展的人士齐聚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前,追悼六 四天 安 门事件死难者,同时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压制当地民主发展。

六 四虽已22周年,全球各地纪念活动未曾间歇。即使是在肯奈克斯队在附近球场出赛、数万人集结市中心同欢的当晚,仍有二百馀人响应温哥华支援民主运动联合会号召,游行到温市固兰胡街上的中国总领馆前,点燃烛光,为当年天 安 门事件死难者默哀,同时为目前仍在押的民主异议人士祈福。

会上同时悼念年初病逝的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主席司徒华。人称「华叔」的司徒华当年曾大力协助六 四异议人士逃出,对海外民运活动多所鼓励。



温支联会长周盛康在演说中指出,年初以来,茉 莉 花革命席卷北非,冲击阿拉伯专制政权,中国民间也积极响应这项革命,但中共当局反而加强白色恐怖,大肆拘捕异议人士,数十人迄今仍未获释,宣传茉 莉 花革命的梁海怡等人仍身陷囹岳。

他也表示,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但经过无数民主烈士的牺牲,中国的民主「仍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这是中国的悲哀,也是中国对自己当年庄严承诺的背叛。

周盛康在受访时指出,虽然中国经济发展快速,但权贵阶层垄断权力,财富不均「令人发指」,加上北京当局出於维护一党专政的私心,当前对於境内异议人士和民主活动的打压有增无减,相较於当年经济改革开放之初及1989年民运之前,中国境内的开放程度反有内缩退化迹象,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枪打出头鸟」。

周盛康举例指出,异议人士获诺贝尔和平奖,北京不仅不准前往领奖,他的妻子迄今仍遭软禁;「结石宝宝」之父赵 连 海 只因号召奶粉三聚氰胺事件罹患结石的孩子家长联合起来进行合法维权诉讼,被判刑两年,保外就医携子外出时,也遭到大批警力围堵。

他说,艺术家艾 未 未也因关注公民维权活动,并对中国内地多个涉及政治腐败而引发的事故从事调查,曾遭政府软禁和暴力对待;4月3日在北京被扣,在非正式逮捕或未经起诉情况下被囚禁超过法定期限一个多月後,中共又透过传媒,声称艾 未 未涉嫌逃税等多种不当行为。

由六 四遇难者家属组成的「天 安 门母亲」日前发表公开信,指北京公安部门今年2月和4月间,曾与六 四死难家属谈赔偿问题,但未谈公布真相或司法究责。

周盛康认为,北京当局应抛开「钱就是唯一」的思维,除深究这一历史事件的是非对错外,并解除对死难者家属的监控,让他们公开悼念亲人,从历史中反省,才真正有助中国走向民主坦途。




推荐文章: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