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连环爆炸后 当局严防公开的“传说” ( 组图 )

2011-06-12


5月26日(周四),江西抚州,临川区政府大楼附近发生爆炸。图为爆炸现场上空的浓烟。(图片:GettyImages)



钱明奇

【看中国记者林雅丽编译】据迈阿密信使报(Miami Herald)6月12日(周日)报道,一些害怕自己名字被公之于众的人建议记者:如果你想知道钱明奇的故事,就去找熊晓兰(Xiong Xiaolan,音译)。钱明奇上月底(在江西抚州政府)设置了三枚炸弹爆炸。

熊晓兰在她家旁边的一条小路上欢迎记者,之后她转身带路,走着走着突然停住了。一名身着灰色夹克蓝色条纹衬衣的壮实男子径自朝她走来。

该男子大吼:“你不能跟外国记者说话”,他身后出现了约六名当地的官员、中宣部代表及安全官员。几分钟后又来了六人,他们开始围着熊。越来越多的当地男子则双手交叉在胸前在另一侧围成了个半圆。在接下来的混战中,熊与两名男子被便衣架走。

当晚,熊晓兰给记者发了一条手机短信,为不能跟记者谈论钱明奇感到抱歉,她解释说,“我现在完全在政府的控制当中”。

两周前,52岁的钱明奇在江西抚州的政府大楼处设置了炸弹,造成四人死亡,包括他自己。当局一直高度控制公开谈论有关钱明奇的情况。

警方在密切监视那些认识钱明奇的人,并威胁说如果未经(政府)许可接受采访则小心后果。官方的中文报道遭到管束,避谈任何有关钱明奇对抚州政府坐在火山口上的怒火,钱的绝望也是中国举国对腐败及缺乏法制担忧的回响。官方英文报道内容较中文报道广泛,但不会在中国国内被读者广泛阅读。

钱明奇的尸体也引来关注。钱的家人表示,上周政府还没有给回他的尸体。

钱的女儿、一名28岁的家庭主妇表示,“他们不让我们举行葬礼,因为我们希望公开举行一个传统的仪式”,“他们怀疑我们会利用葬礼来煽动公众的不满。

当局采用如此铁腕手段的原因很清楚:非常了解宣传力量的中共不希望如钱(明奇)这样的名字引发更多的不满(政府)接力赛。

经历了数年来土地纠纷上的抗争,钱(用炸弹)攻击了一个检察院办公室、一个地方政府大楼。而土地纠纷在中国各省已越来越常见。

先是1995年,之后是2002年,政府两度拆掉了属于钱明奇的房产。经历了第二次被拆屋,钱控告一名地区领导扣押了本应给他的赔偿金。

钱明奇在互联网上的帖子显示,他也注意到了其他人也有类似的冤情:他谈到了王家正(Wang Jiazheng音译),一位农民,今年4月点火自焚以阻止当局为了修建一所职业大学而要铲平他的房屋;还有钱云会(Qian Yunhui音译),一名村干部,因反对一个电站项目,去年12月他被发现被辗死在一辆建筑卡车轮胎下。

抚州市政府发言人李维(Li Wei音译)承认中国有关公开征用土地的法律不完备,在一些地方政府腐败流行。李说,加上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民众对法律系统的学习,势必造成冲突。

李说,“中国的体制与提高人民的法制意识存在矛盾”,“人们了解了很多西方社会,他们知道如何运用法律来保卫自己的权益。但在这里的体制,或者一些体制内的人,他们不会允许这么做。”

钱明奇在江西所居住地区的政府及中共党委领导人近期被免职,但没有给出公开解释。钱明奇曾控告被免职中的其中一人扣押本应给他的房屋赔偿金。

坐在荣誉国际酒店(the Grand Honor Hotel)的海鲜餐厅内,李公开谈论了当局面临的这些挑战。但在座的官员没有一位提到熊晓兰就在几分钟前尖叫着被带走的事。

当被问及钱明奇与炸弹的问题,李避开没有回答。

曾任法官的李维称,“对这个人不需要深入报道,因为他只是一个个人,他代表不了很多人”。

那些认识钱明奇的人在接受采访时说的则不一样。

60岁的王菊兰(Wang Julan 音译)说:“他是英雄。他和我一样,他做了一切可能做到的,但发现还是没有结果”,“政府管理这个国家不是依照法律。中国人民没有人权,人们没有得到理应得到的待遇”。王及其家人在抚州拥有一家小的车铺。

与钱明奇一样,在政府拆掉了他们先前居住的地方,又让他们的车铺给拓宽抚州大道让路后,王与丈夫多年来都在与法院抗争。据她提供的法律文件,她的房产被给与每平方米105元人民币(16.2美元)的赔偿。但要沿着同样的路重建,据另一份政府文件显示,政府要征收她每平方米360元人民币的“建设管理费”来买地。

48岁的朱国英(Zhu Guoying音译)表示,“如果你贿赂政府官员,什么事都能办,即使你想做的是非法的事”,“但如果你不贿赂他们,你连那些合法的事都办不成”。她说,曾有一位当地的中共官员暗示她要私下给钱,这样能帮助解决她的餐馆及她在旁边的住家因医院扩建被拆掉的赔偿问题。

1995年政府拆掉了钱明奇与妻子拥有的杂货店,2002年又拆掉了他的一所房子。在这两宗事件中,拆掉钱明奇房产的两个开发项目实际上都没有用到钱明奇房产所在的用地,据报告那些地现在还空在那里。

虽然官方传媒起初把钱明奇描述成一个无业农民,他实际上是一名商人。他谦逊地开始他的生意,编制和卖竹制的手工艺品。之后他开了一个饺子馆,然后经营一个小型的瓶子回收生意。

积攒了一些钱后,钱明奇开了一个殡仪馆。他瞅准了一个机会,认为可以出租用以保存尸体的冷藏棺材。他的家人说,一旦他学会如何自己制造这些设备后,钱明奇就开了一家当地的销售公司。

钱明奇的女儿钱寒梅(Qian Hanmei音译)表示,钱明奇经历了所有这些奋斗后,他对政府在他需要帮助时却毫无作为感到非常愤怒。

钱明奇在靠近抚州市中心购买了一座三层楼的房屋,开始了一系列的法律诉讼,要求追讨当局欠他的超过200万元人民币(30.8万美元)。 

为了寻求帮助,钱明奇还加入了上访大军-先是到地方政府,之后到北京的国家信访办上书陈情,但(当局)毫无反应。

在中国大陆,上访通常得到的结果都是失望,访民有时还会被警察或被地方政府雇来的黑帮拖走。

56岁单薄瘦小的农民富香莲(Fu Xianglian音译)表示,“钱明奇被抓走了很多次。他们会到他住的房子把他抓走,关进监狱,因为他去了北京上访”。

富香莲说,她两年前在北京见到过钱明奇,当时他们躲进了同一家旅馆以逃避抚州警方派来搜捕他们的人。

富香莲说,“他说这几年他都在上访,已经花光了所有的钱”,“他非常沮丧,他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希望”。富香莲本人也因上访两次被以扰乱公共秩序为名关进监狱。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