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三晚骚乱 广州新塘全镇宵禁 解放军广州清场 (多图)

来源:苹果日报 2011-6-13

广州新塘特大骚乱正演变成四川人的抗战。虽有数千军警在场戒备,但在新塘工作的同乡号召呼吁下,在广东各地打工的川人正源源不断向广州“进发”,他们要求当局释放25名示威者,并交出殴打四川籍孕妇的当地治安员,否则将攻击新塘镇政府和官方机构。解放军广州军区今晨奉命入城镇压示威,大批军车驶入新塘,全镇宵禁,军民冲突一触即发。 


《苹果》记者广州新塘直击

今日凌晨现场消息指,约30辆绿色野战军密封大卡车开入新塘镇,防暴警及特警亦在新塘镇广场集合,军警均突然配备枪械。有现场人士收到在警方亲友通报,着他赶快离开,当局或在凌晨强行清场,拒绝者将格杀勿论。现场警方高音喇叭不停呼吁示威者离去,有人听到现场响起多声疑似信号枪的枪声。气氛一触即发,至今日凌晨,至少有数十人被拘, 20多辆车被烧。

因一名四川籍孕妇在新塘大墩村超市外摆摊卖牛仔裤,被当地治安队驱赶、踢肚而引爆的特大骚乱,昨晚进入第三晚。前两日,以四川打工仔为主的示威者,先后以石块、水樽等作武器,攻击公安武警,砸毁至少六辆公安车和多辆公家车。当局从广州调集至少2,000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和特警,到新塘镇压。

四川人也不示弱。据悉,在广东各地打工的四川人正陆续“增援”新塘,从潮州、东莞、惠州和汕头赶去,尤其是潮州,日前有四川人因讨薪被打,反抗时又被当局镇压,不少在当地工作的同乡怒气未消,一呼即应,赴新塘加入示威。

《苹果》记者昨接触到一名四川人,他坦言在潮州打工的几个老乡“明天也要来看热闹”。

示威者连日与警方对峙。前日警方曾多次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用警棍追打示威者,至少拘捕 25人,引发示威者在当晚发起反击,破坏路障和公共设施,放火焚烧大墩村委会、治安队、交警队办公室。有参与者估计,当晚人数最多达五、六万人。

“大部分是我们四川老乡,很多是听说这边出事后,从外地赶来的”。在当地制衣厂打工的姓谭四川人对《苹果》记者指,“他们太过分,竟然对一个孕妇下手。我们要求他们交出打人凶手,立即释放被抓走的 25个人,否则,这两天有他们好看的!”据悉,示威者下一个要攻击的目标,是新塘镇政府及一些官方设施。

昨午警方对新塘镇政府等主要政府机构进行封锁,防范冲击,但示威者入夜后却走向 107国道,攻击路过军车,因夜黑示威者众,防暴警察多不敢贸然冲前拉人。有示威者还要点烧油罐车。据悉新塘镇至少有 10多万四川打工者。

开记招称母子平安

为平民愤,当局昨午开记者会通报情况,增城市长叶牛平称,初步认定新塘骚乱为一起“个别群众与治保人员纠纷引发的聚众滋事事件”,但不提严重程度及出动多少警察。当局还播放官员去探访被治安队踢打的孕妇王联梅的片段,又让她的丈夫唐学才在记者会现身发表讲话,称他和妻子“都没事”,母子平安,吁外界息怒。

据悉,经广东省委要求,中宣部已下令将新塘骚乱列入敏感事件禁内地媒体报道。



增城新塘镇大墩村昨连续第三日骚乱,晚上约 1,000人聚集与公安武警对峙




大批野战军军车昨晚驶入增城戒备




骚乱发生后,大批武警、装甲车进驻增城,清场镇压




王联梅上周五在与城管争执期间,被人推倒在地



昨日当地市领导为平息事件到医院探望王联梅




标签:广州,新塘事件,新塘暴动,骚乱,增城暴动骚乱,最新新闻,最新消息,军队,工作组进驻,广州新塘事件起因,殴打孕妇及其丈夫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