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大鸣:中央集权政体的覆亡模式

自公元前221年秦建立中央集权政体,中国的封建社会就宣告结束了,中国从此开始进入漫长的2230余年中央集权专制社会。在这2230年中,王朝更迭,政权反复,但基本政体不曾变化,这就是史学界所谓的千年秦制
人们对这一事实争议不大,有分歧的是,很多人以为这种高度集权的中央专制政体,是一种超稳定结构,举国之内,一权独大,没有任何制衡力量可以将其颠覆。要颠覆它,只能依靠来自外部的力量。
单独观察每一个具体的中央集权体制的兴起,都会对它的强大留下深刻印象,以为它可以千秋万代屹立不倒,因为在一国之内看不到任何可以动摇它的挑战力量,掌权者自己不相信自己会崩溃,被专制者也不敢相信它会灭亡。而这一认识恰恰与历史事实不符。
事实是在2230余年间,这种自秦始皇延续至今的中央集权政体曾多次被颠覆。不论三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这些不曾统一的乱世,只说秦、汉、隋、唐、宋、元、明、清、民这10个曾建立起统一、强大中央集权体制的政权,它们最终无不遭遇覆亡命运。这个历史事实证明,中央集权政体的覆亡率是100%
在这10个中央集权体制中,只有宋是被外族入侵所灭,其余9个都被内部力量颠覆。在这9个被内部力量覆亡的朝代中,6个直接被底层暴力革命颠覆,它们是秦、西汉、隋、元、明、民;东汉、唐、清是被底层暴力革命间接颠覆的,它们为了镇压底层暴力革命,只有扩大藩镇权力,藩镇在镇压底层暴力革命过程中,又借机壮大为足以颠覆中央政权的力量,然后接受中央政权不自愿的禅让,这算是最早的和平演变了。十政九亡的统计数字表明,强大的中央集权政体被内部力量颠覆是规律,被外部力量打倒是例外。
先说说这个另类的仁宋。
在2230年来血腥色的专制史上,只有宋朝300年那一段显示出一抹温情的绿色,堪称仁宋。赵匡胤结束80年唐后乱局,于960年建立宋政权,到1276年最后一个宋皇帝被文人宰相背在背上跳海而亡,其间经历北南两朝,共计316年,是中国10个曾统一全国的中央集权政权中唯一延续超过300年的。
以下5项指标足以证明,宋是中国有史以来治理能力最好的政权:唯一延续时间超过300年、唯一没有杀过文人知识分子、唯一没有史留污名的大贪官、唯一没有被内部力量颠覆、唯一能够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内部对抗。如果不是后来遭遇外族强敌入侵,可以预见它还将延续更久。
在长达300多年的统治中,宋朝没有从内部压迫出足以颠覆它的挑战力量,这说明宋是中国2230年来对内压迫最轻的中央政府,是最开明的专制社会,最仁慈的和谐时代。宋代没有以言论镇压知识分子的纪录,甚至没有杀仕的纪录,也没有出现史留污名的贪官,反而有寇准、包拯、司马光等名臣,有岳飞、杨家将、文天祥等忠臣,有苏轼、辛弃疾、范仲淹等文人,还可以从宋代没有出现大规模农民暴动来反证宋代的清廉与和谐。
虽然有小的底层暴动,如聚啸山林的梁山好汉,但梁山人物没有一个是因为饥寒交迫、无以为生而造反的。宋江、林冲、武松等一批人是政府官员,晁盖、卢俊义、柴进等一批人是地方富绅,在出身最卑微的几位中,吴用是小学老师,阮氏三兄弟、张顺等人是渔业专业户,孙二娘算是开农家乐的个体户,白胜是衣食无忧的梁上君。
逐一观察梁山好汉,发现造反者中的主流,多属于因政见不同而上山,最后又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了国内争端,这在中国2230年专制历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孤例。
再说覆亡模式中最具普遍性的、被底层暴力革命所颠覆的6个政权。
秦是中国千年中央专制政体的始作俑者,横扫六国建立第一个强大统一的专制政体,自公元前221年统一,到公元前206年秦王子婴自缚出城向刘邦投降,只存在了15年。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收缴天下兵器,铸为12铜人,以为从此天下太平,岂知铸剑为俑的12个铜人,每个只能给他带来1年太平。12年后陈胜吴广就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引发全国暴动,3年后就灰飞烟灭。
刘邦建汉,沿袭秦制,自公元前202年到公元9年灭亡,沿袭了193年,是中国第一个长寿的中央专制政权。秦成功建立中央集权专制,但转瞬而亡,汉第一个把中央集权政权经营接近200年,几乎让秦始皇的永久专政梦想成为现实,但随着篡夺西汉政权的王莽被攻入长安的绿林起义军处死,西汉最终覆亡,因袭秦制始,重蹈秦辙终。
隋文帝杨坚是中国第一个将大乱的天下再重新统一于一个中央集权之下的牛人,但581年统一,618年灭亡,仅仅存在37年,略比秦长,是中国第二个短命的中央专制政权,瓦岗寨的起义军引发全国造反潮,隋炀帝杨广被自己的御林军叛乱杀害,强大的隋政权二世而亡,与秦何其相似!
元是中国第一个非汉族中央专制政权,蒙古人骑马过黄河灭了北宋,再骑马过长江灭了南宋,于1279年入主中国,以汉制汉,照搬秦制,也学习了秦收缴天下武器的先进管理经验,并创造性的提出禁止菜刀,以为弥补秦的疏漏,可以借此完成秦始皇永久专制的梦想。但红巾军的起义很快就席卷全国,1368年,再差11年就可长命百岁的元,还是没能支撑到百岁大关,就在红巾军的刀剑下灭亡了。
明是第一个推翻外族政权、再建中央集权体制的朝代,也是第一个由底层乞丐造反者建立的中央政权。从乞丐到皇帝,如果描画人生曲线,明的创始人朱元璋创造垂直升降幅度最大纪录。明1368年建立,1644年亡,再有24年,就能突破300大关,在被内部力量颠覆的9个政权中,是仅次于唐的第二长寿中央专制政权。
明最终仍亡于席卷全国的农民造反,最后一位皇帝崇祯,据说是有史以来几百个皇帝中最敬业、最爱民、最廉洁的,在来自陕北山沟的李自成农民军攻入北京时,史上最好皇帝崇祯先生在煤山上选了一棵歪脖子槐树,自挂东南枝。
民国是第一个在颠覆前朝中央集权体制之后、宣称不再因袭秦制、要在中国建立一种尚不曾出现过的全新体制的政权,自命为共和体制。但除过南北对抗、地方割据、农民暴动、外族入侵,在它能够勉强统治全国的有限时间里,建立的仍然是一个没穿中央集权专制外衣的中央集权专制政权。
从1911年建立到1949年被另一支用西方外衣装扮的底层农民造反军颠覆,复辟秦制,它仅存在了38年,寿命刚好比隋长1年,位居中国最短命中央集权政权第三名。但民国残余力量后来偏安台湾一岛,实现华丽转身,放下屠刀,立地演变为真正的共和政体,彻底打破2230年秦制,兑现它1911年创立时的承诺。可惜偏安一岛,不能泽被大陆,惜哉!
现在说说3个被地方势力和平瓦解的中央集权政权。
第一个是东汉。刘秀于公元25年再建汉室,到公元220年覆亡,延续了195年,超过他先祖西汉的历史纪录2年。东汉没有被底层暴力颠覆,是被自己培养的地方势力和平接管的。但根源仍在底层暴力,汉末黄巾军造反,为镇压这些农民军,中央政府只得让权给各地藩镇,让他们壮大起来。但各地藩镇在完成镇压农民军的任务后,不肯自削兵权,更不肯解甲归田,竟然不把中央放在眼里,割地自治,汉室名存实亡,成为虚君,最终被鼎立三国中一国正式废除。
唐是中国内部暴力颠覆模式中延续时间最长的中央集权政权,自618年建立,到907年亡,差11年就突破300大关,是离300大关最接近的。唐也是中国集权专制治理所取得成就最高的社会,据说是该时代世界第一强国,相当于今日的美国,迄今为止中国文明的发展程度也未必高于唐,可以说是中国文明曾经达到的最高顶峰。但仍然未能逃脱覆亡命运,唐亡几乎是汉亡的重复:黄巢匪军流窜全国,重创大唐,为了剿匪,只得让权给藩镇,地方藩镇最终剿灭黄匪,但完成任务后,不肯自削兵权,更不肯解甲归田,竟然不把中央政府放在眼里,割地自治,各自称王,互相杀伐,直到907年,朱温废掉已经成为摆设多年的唐室皇帝,自立为梁太祖,中国从此进入历经五代十国、历时53年的乱局。
清是第二个由外族建立的中央专制政权,但不属于外族入侵灭掉中央集权,它只是捡漏,占了个大便宜。清亡几十年后,一个来自小岛的大和民族本来很有希望模仿来自草原的民族,在中国建立第三个非汉族中央政权,但美国横刀立马出手相助,给搅黄了,这是历史后话。从打败李自成农民造反军入主中原的1644年起算,到1911年亡,清只差33年就可突破300大关,次于唐与明。不论仁宋,在被内部力量颠覆的唐、明、清三个政权中,延续长度为第三名。
清朝的覆亡,最终虽是地方藩镇逼其逊位,但地方藩镇的崛起,也与农民军的造反有关,洪秀全匪帮造反重创清政权,在镇压的过程中,地方势力逐渐壮大,加之海外列强侵袭,只能让权培植藩镇以抗之。到遭遇辛亥暴动时,清的实际统治权力已基本属于各藩镇了,所以北洋军统帅袁世凯代表宣称建立共和的南京政府,让清帝逊位,再现和平让权的汉唐历史,一点也不奇怪。
回顾自秦至今2230年的专制历史,在10个全国性中央集权政权中,宋被外部力量灭亡,其余9个被内部力量颠覆,其中6个直接被底层暴力推翻,3个逊位于藩镇,而藩镇的崛起又基于底层暴力造反。回顾这10个貌似难以颠覆的强大政权,只有仁宋不是被内部颠覆的,也只有仁宋的政权延续超过300年。在被内部力量颠覆的9个政权中,延续时间无一能够突破300年大关,强大的唐差11年、辉煌的明差24年,盛世的清差33年。
这证实中央集权专制体制如果不像宋那样施行仁政,仅靠暴力维稳,看似强大无比,但其寿命最终无法突破300年大关,这已经成为历史铁律。治理好了,可以接近300年,如唐289年、明276年、清267年;治理一般,可以接近200年,如西汉193年、东汉195年;治理糟糕,仅有民38年、隋37年、秦15年。
既然是历史定律,任何看似强大的中央集权体制都不可能幸免。一个政权要想长治久安,只有舍弃暴力思维,建立宪政共和。但愿今日中国人有足够智慧,能以和平方式完成从中央集权体制向宪政共和体制的转型,创造一项历史新纪录。来源:《公民》月刊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