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陈光诚贺客做艾未未债主

李平 苹果日报
从探访山东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到向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捐款,中国的公民行动又一次冲破当局的封杀,蔚为奇观。当局可以封杀独立候选人参与人民代表的选举,继续维护人大、政协作为中共一党专政橡皮图章、政治花瓶的地位,但不可能封杀民众自发的探访、捐款行动,不可能封杀公民力量的成长。

标志公民行动壮大
自十一长假期开始,探访陈光诚的人士就络绎于途,并未因当局在村外拦截、殴打而退缩,更发展到美国议员、欧洲记者争相申请到山东探访、采访。网友说:「临沂事件打开了一个视窗,透过此视窗,让国人看到了中国的法律形同虚设;让国际看到了中国特色;让过去看到了未来的渺茫;让今天看到了明天的丑恶;让健全的人看到了残疾人的不幸。」
本月 12日是陈光诚 40岁生日,网友呼吁届时戴墨镜上街,为陈光诚祝贺生日。行动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响应,美国「女权无疆界」组织在海外发起「墨镜自由运动」,声援恢复陈光诚自由。相信墨镜贺客届时势必在网上爆棚,成为中国公民行动壮大的一个标志。
行动有艾未未式幽默
而艾未未收到当局发出的 1,522万元偷税罚单后,民间的声援行动也首次以捐款的方式出现。网民争做艾未未的债主,其中不少人的捐款是 1,522元,代表他们愿意为艾未未上诉贡献万分之一的力量。声援行动也有艾未未式的行为艺术和幽默。
有网民设计了以艾未未头像为标志的「壹艾」纸币;摇滚歌手左小祖咒承诺,捐款者可获赠他将于明年出版的全新专辑《这小小的葡萄我从来没吃过》;作家王小山昨日打趣说:「到草场地当债主,发现居然交钱要排队,这世道,当黄世仁也这么难。」
作家章诒和说:「给胖子(艾未未)送钱、借钱、垫钱是老百姓帮老百姓,属于民间活动,没甚么大惊小怪的。」是的,当做陈光诚的贺客、做艾未未的债主成为平常事时,中国的公民运动、公民政治已开始迈向成熟。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