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入选《外交政策》"全球百位思想家 "

艾未未












1128日,《外交政策》评出全球百位思想家, 列首位的是埃及牙医兼小说家阿拉·阿斯瓦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列第十,艺术家艾未未位列第18位,法学学者贺卫方和中国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并列第19位。



1128日,《外交政策》评选出全球百位思想家,埃及牙医兼小说家阿拉·阿斯瓦尼(Alaa al-Aswany)位列首位,主业为牙医的阿斯瓦尼因小说《亚库比恩公寓》一举成名,这部反映埃及社会百态的小说连续5年蝉联阿拉伯世界最畅销书籍。《外交政策》认为阿斯瓦尼的小说传递的思想激发了塔里尔广场青年的诉求"结束腐败,反对世袭统治,建立真正的民主文化。"在示威者和亲穆巴拉克之间的斗争。阿斯瓦尼在沉默太久的埃及,发出了一个人的声音。 "革命是像一个爱情故事,当你在恋爱,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当你在革命,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其他排在前列的还有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比尔·盖茨、Facebook的创始人之一扎克伯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美国总统奥巴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人。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列第18位,《外交政策》介绍艾未未因调查四川地震的豆腐渣工程及遇难学生惹怒中国当局,于今年43日被中国当局秘密关押及至当前被处以巨额税务罚款的经历,认为透过艾未未的经历,中国正在发生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人权活动家、律师、关注社会公共事件的艺术家"悄然失踪",在此背景下,艾未未并未噤声,从85日起再次现身Twitter微博。
中国中央编译局副局长俞可平与中国知名的法学学者贺卫方并列第19位,俞可平的获奖缘于他的著作《民主是个好东西》,《外交政策》认为这让中国保持着改革的希望;法学学者贺卫方,直言不讳地批评了中国的法律制度,他也因为在2008年首批签署《零八宪章》后被流放至新疆教学。2010年,中国当局禁止他出境。贺卫方也对中国当局发出警告,如果继续高压政策和不尽快实施改革,将会危及政权。
"他挑战的是一切侵犯个人尊严和自由的强权"
德国之声就此与艾未未取得联系,他表示并未特别关注此事,认为获选应该是和他关注社会公共事件比较多有关,他也不认为自己在影响力方面与中国传统的公共知识分子相同。"我和他们有太多的不同,我会比较直觉和直观地来处理一些问题。"
荷兰评论人立里对《外交政策》的评选并不表示完全认同,他认为该杂志的评选依然是右派立场,在艾未未的入选理由中写明他不惧中国当局而继续发声,立里认为艾未未并不是将某一个政党作为特定反对目标。
"艾未未思想中有很强的左派立场,他挑战的是一切侵犯个人尊严和自由的强权的存在,他尤其表达了对言论自由的看中,不仅只有中共才是言论自由和思想自由的敌人。另外他所从事的社会活动是关注最细节的问题,并不是宏大叙事,虽然他的调查和质疑会对体制造成冲击,但并不是以挑战体制为目标,但当局不能容忍他。他给我们带来的是通过对细节的追问提供了公民参与推动社会进步的方式,这点从行为标本上来讲是最有价值的部分。"
 
"艾未未让很多人触发了梦想、创意及未来"
 香港《开放》杂志的总编金钟也认为《外交政策》的评选是权衡各方利益后的结果,尽管如此,他对艾未未入选仍然感到高兴,他也认为艾未未在网络时代背景下的影响力,早已超越了传统公共知识分子在社会公共空间中的作用。
 "艾未未是崭新的民意代表,尽管他自己不愿意承认是一位公共知识分子,但他是以崭新姿态存在的公共知识分子,他的艺术和关注,不仅是有西方强烈的表现手法,而是有很现实的对中国政治一些意涵,这种影响已经完全抛开了传统的民意表达和政治抗议的形式。"
金钟也认为艾未未同时又是透过艺术的、审美的方式表达对社会的关注,这种形象而感性的表达会直抵人心,这对于现今价值断裂、文化断裂的中国来说,有着更为深远的意义,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艾未未传递的思想,让他们触及到了灵魂、梦想、创意及未来更丰富的可能性。
作者:吴雨
责编:洪沙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