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说宁愿被打也好过孤独隔离


艾未未去银行存“借款”。2011年11月13日。
艾未未去银行存“借款”。2011年11月13日。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大陆维权艺术家艾未未最近接受美国《新闻周刊》访问时说,在他被单独囚禁的81天之内,他宁愿被人打被人揍,也好过精神上完全被外界隔离,「我认为这比肉体上的惩罚还要严重」。在谈到他被北京当局追缴超过1500万元人民币的税款及罚款时,艾未未说,警察曾经警告他如果他不缴税,他的妻子和同事都会坐牢。

艾未未虽然成功透过网上的呼吁而筹得超过800万元人民币,但北京地税局14日已经拒绝接纳该笔款项为换取行政覆议的担保金。


在此之前,艾未未接受《新闻周刊》的访问时说,为了保持头脑清晰,他一开始就尝试记下被囚禁时的每一个细节,「但过了20天之后,我的头脑开始一片空白」。与外面世界完全断绝的情况下,艾未未一个人被单独禁锢,他感到惶恐,「我发现你需要信息才可以生存,一旦没有了信息,你好像是已经死了,这是十分、十分折磨的考验,比肉体上的惩罚还要严重」。


艾未未为了保持与人之间的互动,还故意挑衅狱卒,但他们「只是坐在那里盯着我,一点表情都没有。他们都很年轻,干净,没有一点感情,就好像你根本不存在」。艾未未无所事事,每天都在牢里面来回徒步,他估计走了600英哩,体重也瘦了30磅。


他说:「我要的只是一本小字典,就算是最简单的那种也好。我真的是度日如年,我真想有人打我,因为至少这是与人之间的接触,然后你会感到愤怒。但如果连情绪都不能发泄,被隔绝于任何理智、愤怒或恐惧之外,在精神上,那是非常可怕的」。


艾未未获释其中一个条件,就是不准向外发表言论,但艾未未不但接受外媒采访,还在推特发帖抨击中国,政府后来就给他开了一张1500万元人民币欠税的罚单。艾未未还记得接到欠税单的前一天,警察还跟他说:「未未,不该再有任何奢想了,国家如果颁布你有欠税的问题,你就有欠税的问题。」艾未未还收到恐吓,说如果他拒绝缴税,他的妻子和同事都会坐牢,「他们知道我不可能让这种事情发生,他们玩这场游戏,完全掌握了我的个性」。


艾未未说:「他们一直跟着你,直至你没有力气倒下来为止。他们很厉害,他们有上百个部门,你赢不了他们。你最好自杀算了,因为这就不必要跟他们再扯下去......,地税局、法庭,警察,都是一个人,只是样子不同。你早就知道是这样子的,就好像你跟他们下棋,走了两、三步之后,他们连棋盘都扔掉。」


艾未未透过“谷歌+”软件告诉网民帮他筹款的办法,网民反应热烈,一个星期之后,就筹到超过800万元,有人甚至去北京艾未未的草场地工作室亲自捐钱,有人用钱币折了一纸飞机丢进去草场地,有两个人骑车经过工作室,然后用100元纸币捆绑的纸球丢进去,有一个26岁的女学生告诉记者,她花了22个小时车程,只因为想告诉艾未未「我们没有忘记他」艾未未说,每一分一毫,他都会偿还给他的支持者。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