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领政府楼 /胡平

     08年汶川大地震,学校校舍大量倒塌,政府楼却由于建筑质量高而倒塌甚少。于是网上热传上个世纪30年代四川军阀刘文辉的一句话:“如果县政府的房子比学校好,县长就地正法!”不少人感慨道,要按刘文辉这句话,当今中国不知有多少官员该枪毙。


    
    10
21日《新京报》发表了一篇报道,题为“拍摄政府大楼时,常觉得自己渺小”;讲到一位名叫白小剌的摄影师,从20091月起,走遍全国一半以上的省级行政区,北到呼和浩特,南到深圳,东到上海,西到张掖,拍摄了40多张政府大楼的照片。这些照片中的政府大楼大都崭新、雄伟、豪华、气派,多数配有宽阔的广场,少数还有人工湖。照片发在网上,引起人们对政府大楼耗资巨大的热议。
   
    
本来,就在200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其中提到,最近一些党政机关违规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有的违反审批程序,擅自提高建设标准、扩大建筑面积;有的盲目攀比,贪大求洋,搞豪华装修;有的不惜贷款、举债,甚至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修建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可是白小剌告诉我们,他去拍照的那些地方,大部分政府楼都是新建的。可见,地方政府对中央的通知置若罔闻,只当耳边风。这是“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又一例证。不过我们也有理由怀疑,中南海发出的很多政令,本来就是做做姿态,哄骗老百姓的,本来就没打算认真执行。
   
    
白小剌说:“这些政府大楼确实给人冷峻的感觉,想要进入政府大楼的人,首先要穿越一个巨大的广场,再登上高高的的台阶,我站在大楼前,时常觉得自己是一只渺小的蚂蚁。”这里说的是外观。据说里面的装修胜过五星级宾馆,人均面积几十平米乃至一百平米。有的办公室故意修得很大,老百姓好不容易被引进面见领导,只见领导坐在很远的地方,空间的距离产生心理的距离,使老百姓更感到领导的高不可攀。
   
    
我相信,这正是官老爷们修建如此雄伟豪华的办公楼的目的。权力正是以这种方式显示它的高高在上,显示它的威严、跋扈与傲慢。
   
    
摄影师讲到一个小插曲。他在拍摄有“小白宫”之称的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楼时,有个年轻人和他搭话,以为他是记者,对他说:“这样的政府办公楼就该被曝光。”愤激之情,溢于言表。我浏览了一下跟帖,骂声一片,可见民愤之大。政府大概也意识到了这一点。这些天我再上网去查阅,发现很多网页都把那些照片删掉了,只留下一张早就曝光的阜阳白宫。
   
    
美国有个占领华尔街运动。我想,未来某一天,中国可能会爆发占领政府楼运动。成千上万的老百姓,特别是弱势群体的人,扶老携幼,带着大包小包,锅瓢碗盏,涌进政府大楼,安家落户。我敢说,没有一个官员,面对这蜂拥而至的民众,能理直气壮地去阻止。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