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不管信仰什么教要首先承认独裁合理”

明镜记者柯宇倩
2004 年秋天,中国作家廖亦武从家乡四川漂泊到云南,遇上基督徒孙医生,在听闻这位医生见过许多悲痛故事后,决定跟随孙医生深入云南,探访基督教民的血泪故事;数年后,走访过云南大小地方的廖亦武,选择了从熟悉之地离开中国,这一走,不知何时能返家,但廖亦武体会到了真正的写作和出版自由。
作家最重要的是自由
廖亦武对《明镜》解释,决定在这个时间点出国,主要是为了宣传自己的著作;在此之前,为了能够离境,廖亦武不得不向中共承诺不在外国出版《证词》,德国菲舍尔出版社因此将此书的德文版《为一首歌和百首歌》的出版时间从原订的 2011 年 月一直往后推迟了 次。
中东“ 茉莉花革命 的爆发也让廖亦武更难以离境。中国受茉莉花革命的浪潮影响,在互联网上发起了中国茉莉花行动,号召各城市的网民每周日下午到指定地点散步、微笑。然而中国政府如临大敌,动员大批警力到街头掌控局面、逮捕可疑份子,一些维权律师、作家和艺术家也被失踪,虽然廖亦武不兴上网,并未涉入这场行动,却也遭到警方的骚扰。
当公安得知廖亦武将在德国、台湾、美国出版著作后,“关切的电话和登门拜访就没间断过。警方更在3月开始驻守在廖亦武的公寓外,监控他的一举一动;警方对廖亦武说,在西方出版著作违反了中国法律,《上帝是红色的》扭曲了党的宗教政策,并且替地下教会做宣传;
狱中回忆录则败坏了中国监狱系统的名声,如果廖亦武不取消西方的出版合约,就要面临法律责任。过去,公安曾数度对廖亦武进行抄家,带走《中国底层访谈录》、《中国冤案录》、《证词》等数本书籍的手稿,令廖亦武得重新耗上巨大时间和精力重写一遍。
廖亦武对《明镜》指 ​​出,当时 ​​他眼看德国出版社一再推延《为一首歌和百首歌》的出版时间,加上《六四,我的证词》将于 月在台湾推出、《上帝是红色的》的中文与英文版将在 月于美国出版、国际笔会也邀请廖亦武到纽约参加世界之声文学节的活动,不愿再被扣留在中国境内的廖亦武,下定决心离开。
廖亦武认为,身为作家最重要的就是“自由,但身在中国时,他的作品无法发表、出版,连行动自由都受到限制,而对他来说,《上帝是红色的》和《证词》两部著作里的人物,都是在追寻自由,与自己追求写作和言论自由是一致的。


在撰写过如此多的基督徒人生故事后,被问及是否信仰基督教或佛教时,廖亦武说自己什么教也不信,他所信仰的,就是自由在中国不管信仰什么教,只要在共产党能忍耐的限度内,就别想要求自由,要首先承认这个独裁是合理的,这就是作为佛教徒、道教徒或基督教徒的无力。
《上帝是红色的》一书中,许多人追求信仰自由的精神打动了廖亦武。家住云南大理的李林山在廖亦武采访时已患上贲门癌多年,一直没钱治病,病情也一再加遽,“他知道自己无可救药,就信仰基督教;他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我感到很震撼:一个面临死亡的人,信仰的力量可以如此强大。


被李林山故事打动的廖亦武,提前将采访文写完发表到湾区的教会出版物上,结果募集到人民币 万多元,让李林山做了两次手术,可惜手术没能挽救他的性命。李林山逝世前,廖亦武接到他的电话,感谢廖亦武记录他的故事。李林山表示自己虽然病痛缠身,但不寂寞,觉得自己正走在通往天国的路上。
廖亦武说自己不是批评政府的政治犯、政治作家或知识份子,自己只是忠实纪录中国人的故事。
自己糟糕的地方就是记忆力非常好,但共产党却只想“洗脑,在中国,只要能忘记个人故事、忘记共产党的罪恶,什么事都有可能达成,如果自己也能忘记,那他也可能过上非常好的生活。不过,廖亦武也幽默地说:以前司马迁为了说出真相,生殖器被割掉,起码我还是个健全的人,和我的老祖宗相比,我的思想和身体都非常健全,我太幸运了。
谈及好友刘晓波,廖亦武说他的记忆力跟自己一样好,总记得中国政府是个杀人的政府,试图将“六四的真相记录下来,艾未未同样属于记忆力相当好的人,如果他们都能被洗脑,都将有更好的生活。他们(刘晓波、艾未未)都是政治犯,也是我非常崇敬的英雄,但我是一个四处钻来钻去的耗子,听那些和我一样的人的故事,我不可能从底层爬出来。

廖亦武演奏转经钵。(明镜记者 Angel Ho摄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