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化改革的目的是加紧控制 /余英时

   《纽约时报》也特别关于中共的这个文化改革,提出了许多报告。这里面报告主要就是说共产党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搞文化改革。一篇报道是关于文化的、关于艺术展览的;一篇报道是关于文学创作的。我现在主要讲的是这改革想达到什么目的,这个必须要看胡锦涛1018日决议通过以后,所指出的一段话。

   
    
胡锦涛说必须要承认并接受严峻、沉痛现实。什么现实?就是相当长的时间内,意识不到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就是共产党把这个问题忽略了,而导致思想混乱、道德沦丧、信仰失落、文化落后。所以这四句话、这四个名词“思想混乱”、“道德沦丧”、“信仰失落”、“文化落后”,可以说是他真正的目的。
   
    
就是他发现没有文化在国内的次序就维持不住了,因为他们是要“维稳”的。这个稳定,他现在发现还不光是经济稳定的问题、也不光是政治稳定的问题,而这两方面都已经很不稳定了。但是他们现在看到最大的根源好像是在文化方面。他们认为这文化把思想搞乱了,信仰也失去了,所以文化落后必须要重新追赶。所以换一句话说,他这个改革是要改变过去的错误、就是没有注意文化,而他的文化是什么,我们下面再说。
   
    
我觉得应该这样理解他的文化改革的提倡,我们知道最近温家宝常常在外面提倡政治改革,并且很明白地说没有政治改革,经济改革也会发生很大的问题,也会引起混乱。所以他的政治改革基本上是有一种权力多元化的,不说“三权分立”、因为他们反对这个名词,同时也要讲某种程度的开放、某种程度的民主跟自由,这是温家宝在外面制造的形象。他到底是不是为了这个、还是为了其它的原因,但是无论如何,好像许多人都相信,包括海外的异议分子,都相信温家宝可能是党内代表要改革、不像现在这样高压手段的一个声音。
   
    
这一点我还不能断定,不过我觉得这次文化改革的提出跟这个有关。换一句话说,胡锦涛现在想给自己认同的,他要进行文化改革。在未来的一、二年之内,要从文化上改革中国,表示他不是不改革。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他抵制政治改革这个问题,他要把政治改革的重点转移到文化改革上面去。这样子大家就不谈政治改革了,这样就减去政治改革的压力了。因为政治改革的压力严格地讲,是非常大的。所以现在只是一种金蝉脱壳之计、或者说是移重就轻,一种办法就是用文化抵挡政治改革,这是一点。
   
    
但第二点,我想更值得注意,就是说共产党现在发现受到的威胁来自民间文化。什么叫民间的文化?这就主要是网络。所以在这个改革中间,17届六中全会讨论的期间,我们现在得到的报道是有很长的一段是讨论怎么样控制网络的。就是网络现在给它很大的威胁,比如说网民常常追一个贪官,看他戴的什么手表,前后追一个月以后,可以找出来戴十个、八个不同的高价钱的手表。那这个钱从哪儿来?像这一类网民的抗议活动,对共产党产生很大的威胁,而且由于推特的关系、也就是微博,他们现在对微博的控制是想加紧,但是目前又不敢公开地做这样的事情,所以现在的情况是它必须要改变这个文化。改变文化就是不要受网民的威胁,所以它讨论中间有一个重点,就是不要怕网民监视你、监督你,要怎么样脱出网民的控制。
   
    
所以这就是文化改革的另外一个内容,这个内容也就是与保护它的政权,有直接的关系。所以我们知道现在共产党最大的口号是叫维稳,所以现在它要用文化来维稳。中国人民自己寻找的一种言论自由的表达方式,这个方式就出现在微博上、外国我们叫推特,这是它很难控制的东西。不过它现在已经在商量下一步怎么控制,目前还没有推出来,但是控制是一定会发生的。
   
    
所以从这里头可以看出来共产党对文化所谓改革绝不是要予文化自由、予文化开放,而共产党只有控制越来越严。就是在它发表文化改革以后,还发生这样严重的文化控制事件,所以没有文化、没有自由,不可能有文化的发展,所以他们现在想的是文化控制。所以这个文化改革,我们必须理解为文化控制。当然这个文化控制能不能有作用,这是我们将来再讨论的问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