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六中全会的“文化发展中国路”

前不久在北京举行的中共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定,而中共宣传口负责人李长春、刘云山等也就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发表长篇讲话,北京学者姚监复认真研读上述决定和讲话后,感触良多。


《决定》将使文化产业商业化畸形发展

《决定》有实际经济效果的一些条文,将使中国文化成为赚钱的新行业,会出现一批打着文化体制改革旗帜,以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的名义,大发其财的投机商人、政客与文人,组成新的利益集团和权贵资产阶级。可资利用的条文是:
--"加大财力、税收、金融、用地等方面对文化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投机者可以文化为名,占地、圈地、低价征用农民耕地高价出售给"文化企业",建立各种挂着文化招牌的中心、园区、企业和公司,并享受税收、贷款优惠和国家财政补贴。
--"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或企业集团"。将使国有文化企业成为垄断性行业集团,如新闻、出版、影视、网络、国际交流等方面,将依靠纳税人的钱人工培育成文化界中石化、中石油等垄断性赚钱的企业集团;
--"引导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在投资核准、信用贷款、土地使用、税收优惠、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对外贸易和申请专项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将出现一批官商勾结的文化肩客,象农业、科技园区一样挂名"文化科技示范基地、园区",搞经济开发、建商品房、别墅、宾馆,骗取国家优惠政策与资金,骗银行贷款,再上市债券骗老百姓的钱,使一部分商人、官员与文化人先富起来。
--"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体育、信息、物流、建筑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相关产业文化含量,延伸文化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将使旅游业、房地产业、物流业挂上"文化"招牌,就可享受一系列政策优惠,大发文化财。
 因此,这项《决定》一定能使"文化产业跨越性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挂文化羊头,卖传统产业狗肉,可利用国家投资、老百姓血汗加大文化的鸡的屁(GDP)值。但是,绝不可能成为"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人们相信,这项决议将培养出一批以权谋私的文化界贪官和以钱换权、再以权骗更多钱的"文化商人"


文化水平将迅速下降
《决定》中不讲思想自由、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出版自由,从头到尾只讲社会主义文化。连邓小平都说不清什么是社会主义,中宣部的写手怎么能说清社会主义文化是什么东西。《决定》还要把自己和邓小平都搞不明白的社会主义和更为玄妙、极为模糊不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说成是"兴国之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成为"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还要把这个莫名其妙的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推动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引领社会思潮""在全党全社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
简而言之,就是用谁也说不清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统一思想,管注全过程、个各领域、各方面的社会思潮。一个主义、一个价值体系、一个魂、领导人的一个想法、一句语录,代替十三亿人的思想,都融入一个将死的框框、一个主旋律中。李长春说:"当代中国文化的'',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那么,中国文化和中国文人就没有独立的自由的灵魂与思想了,中国文化将被窒息。
建国后,一代文豪巴金、曹禺、沈从文、老舍、郭沫若、艾青等人再没有写出过解放前的那种名著,因为思想改造、六项标准封死了他们的才情、文思,没有思想自由,怎么会有天才作品!现在的《决定》,又用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取代了中国文化人的灵魂,决定了在今后若干年内,巴金、曹禺的悲剧性命运必将重新降临在新一代可怜的中国文艺界人士的身上,因为他们失去了思想、言论、出版、创作的自由。《决定》中只允许学术民主、艺术民主,而不是学术自由、艺术自由,民主是少数服从多数,民主集中制是最后要集中到领导层、领导人个人意见之中,这不适合需要自由的学术、艺术发展。因此,发出这种《决定》,文化水平注定将迅速下降,中国注定出现不了大艺术家、大思想家。
Exile Tibetans take refreshments at a parking lot where a portrait of imprisoned democracy activist Liu Xiaobo is displayed, in Dharmsala, India, Friday, Dec. 10, 2010. China tightened a wide-ranging clampdown on dissidents and blocked some news websites Friday, hours ahead of the awarding of the Nobel Peace Prize to Liu. (AP Photo/Ashwini Bhatia)
对文化的政治控制将更加严格

《决定 》没有公开再提"清除精神污染""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聪明的策略。但是,埋下了许多伏笔,意味着对文化的政治思想控制将更为严格、严酷。《决定》反复强调切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意味着将来会以破坏国家文化安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以莫须有的危害国家文化安全的政治罪、思想罪,对不听指挥的文化人治罪。《决定》充满着火药味与战斗气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领牢思想战线,确保文化阵地导向正确",枪上膛,刀出鞘,随时准备向有不同意见的艺术家开炮下手。《决定》中提出了"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坚决扫除毒害人们心灵的腐朽文化垃圾""依法惩处传播有害信息行为,深入整治网络、低俗信息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国家信息安全""划清是非界限,有力抵制各种错误和腐朽思想影响"等等,这些法律界限不清晰的"打非""垃圾""有害信息""低俗信息""信息安全""文化安全"等概念,很可能成为莫须有的危害国家安全的新罪名,象达摩克利剑一样不知什么时候、什么由头就落到可悲的中国文人的头上。这个《决定》,不是阴谋,而是阳谋,告诉了中国文人,文件中有多把明枪暗箭瞄着你们。刘晓波、艾未未、辛子陵事件势将不断地重复地更多更频繁地上演。
作者:姚监复
责编:达扬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