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61年 “愚蠢外援”高达2500亿

   今年已是中共建政后开展对外援助第 61个年头。据官方透露,截至 2009年底,中共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 2562.9亿元,其中无偿援助 1,062亿元,无息贷款 765.4亿元,优惠贷款 735.5亿元。



    不过,中国的援外问题多多,尤其在毛泽东时代,备受诟病。当时中国为支援越南、北韩、阿尔巴尼亚等国,勒紧裤带,其中无偿援助越南达 200亿,对北韩的援助是数以百亿计,甚至还搭上几十万条志愿军生命,但这些国家最后都几乎与中国反面,被外界讥笑为「蠢援」。
     改革开放前中国援建项目多是「交钥匙」,即工程完成后移交受援国,但很多受援国线因缺乏管理经验,故项目效益不佳。最经典是上世纪 70年代援建非洲大陆的坦赞铁路。铁路移交后亏损纍纍,几近荒废,令中方不得不于1983年派出专家参与管理。
邓小平当权后,终止了蠢援方式,但为了与台湾争夺邦交国,仍不时以「银蛋」作武器。另外,中国经济腾飞后,近年为拓展能源,借援助之名,在世界各地染指能源项目,虽不少项目功亏一篑,亦在所不辞。
苹果日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