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艾未未称给他捐钱是民主举动

 《泰晤士报》星期五(1111日)刊登了记者刘易斯在北京专访中国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报道。
    
    记者在早上830分见到了艾未未,地点是这位艺术家在北京的画室。按照记者的描述,高墙把这座建筑和花园围起来,同周围的街道分开。

    
    报道说,在面临税务部门追税和罚款要求的情况下,过去7天艾未未得到的捐助“借款”已经超过700万元人民币。
    
    艾未未对记者说,每项捐款都是一张投票。在中国,走向民主的任何举动都是一项艺术。
    
    “宝贵而不能毁掉”
    
    他还说,借给他钱的人既有老年人,也有年轻人,他们这样做是为了显示自己的力量和意愿。
    
    艾未未说,“借给我钱的普通中国人说,他们终于有了一个支持艾未未的方式。人们一直考虑怎么才能支持艾未未,税务局给了他们一个机会。这是一种民主的形式,人民喜欢,政府不喜欢。”
    
    《泰晤士报》记者在报道中说,现年54岁的艾未未每天只在上午工作,中午过后的时间用来陪自己两岁的儿子。儿子是他认为自己的生活“宝贵而不能毁掉”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也似乎说明为什么他在批评当局的时候往往不会越过自己小心划定的界限。
    
    艾未未对记者说,“他们在我被拘押的时候警告我,我可能被关10年。当然,你得相信他们。”
    
    警察受到压力
    
    报道说,不论艾未未得到什么样的支持,他需要支付追税和罚款的下星期二最后期限就要到了。但是,如果支付罚款,又意味着认罪。
    
    报道援引艾未未律师的话说,现在支付追税款和罚款,有利于今后的上诉。
    
    刘易斯的报道说,艾未未在采访过程中用手机接了一个电话,做了一个简短交谈。他随后告诉记者,“是警察,他们求我付款。他们说‘付款吧,付一点也行。’他们肯定受到了很多压力。”
    
    记者最后问,谁让警察受到这样的压力?艾未未说,“每一个给我钱的人。选民。这对警察来说是难以忍受的。艺术就是沟通和表达。如果这不是艺术,那什么是艺术呢。”
    
    本文来源:BBC中文网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