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北风谈陈光诚案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中国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作者 古莉

中国山东临沂盲人律师陈光诚为计划生育迫害事件打维权官司,2006年被捕入狱。他去年9月出狱后,被禁闭在家,受到监控摄像、手机屏蔽、强光照射。一拨又一拨网友、访民、维权人士、记者去探望他,都遭到拦截殴打。人们不禁要问,这是地方政策还是中央旨意?为什么一位民间盲人律师让当局如此害怕?本次《人与社会》节目采访香港阳光卫视媒体人北风先生,北风也是中国互联网的观察者,长期关注陈光诚事件。 


陈光诚被隔绝



北风说,陈光诚去年出狱后,一直被当地的人软禁,完全被隔绝与外面的任何联系和探视,这是非常不人道的做法。很多网友和热心人去临沂东师古村去准备探望陈光诚,但一次次都没有成功,并且每次去的人都挨打,这说明陈光诚案是一件非常违反人性的事情,是中国的一个耻辱,甚至是人类的耻辱。为什么一个被释放的人,已经没有任何刑事责任,却被完全与其他人隔绝?并且前一阵子,他的妻子和女儿也被隔绝,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探望者遭拦截殴打
网友看到陈光诚的情况,特别是看到今年二月陈光诚传出的视频后,认为有义务和责任去探望陈光诚或跟他取得联系。最近几个月,南京的网友珍珠,河南的网友刘沙沙等人前赴后继去东师古村,但他们不是被遣送回家,就是被痛打,财务还被抢掠。这说明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样的,有一句话蛮恰当:临沂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这也从侧面说明,中国现在没有法制,或者说,是在一个黑洞里,也有人说是历史上最糟糕的统治时期,这个评价一点都不过分。
网友尽管前赴后继,都不能够成功探望陈光诚,那么这个行动有什么意义?在我看来,这些网友的行动,首先是自我救赎,他们首先认为自己有责任改变这个现状,所以才会迎难而上,迢迢千里到东师古村,每次还被抢掠和痛打,尽管无功而返,他们仍前赴后继,有很多人去。

自我救赎和绝望反抗
另外一方面,海内外有很多媒体关注陈光诚,中国互联网也连续几个星期非常关注他。但中国政府好像对此无动于衷。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新华社下属刊物有个记者,名叫石玉,去东师古探望陈光诚,当然也一样被打了出来,但他回到单位后,竟然丢了工作。所以,我赞同长平的文章《临沂到北京有多远》的判断,认为从石玉遭遇的情况来看,这是一个系统性的迫害,也就是说,中国最高统治阶层直到临沂地方当局,在这个问题上协调过立场,统一过方案策略,因此临沂方面才能那么猖狂。我也很同意长平说,这次反抗是对系统的反抗。我觉得这个事情有两层意思,一个是自我救赎,另外是面临系统性迫害,产生的一种绝望的反抗。

雇农民打手 警方深度介入
北风说,据了解,打人的凶手都是附近县或村里被聘请过来专门看守陈光诚的农民。他们一个月可以拿到1600块钱。但实际上,随着越来越多的网友前往探望,比如网友肉唐僧一次就率领近30人去探望陈光诚,他们面对的警力部署可能是数以百计,已经不可能是村民组织的队伍,从网友反馈的情况看,从这些人驾驶的车辆,使用对讲机来看,及从蒙阴、沂南,甚至临沂就开始堵截的情况来看,毫无疑问是有当地警方的深入介入或者直接参与。
地方用国策绑架中央?
当局惧怕陈光诚是因为陈光诚维权的问题是临沂地方的计划生育导致的一系列非法迫害事件。大家都知道计划生育也是中国的一个黑洞。这个所谓的国策对很多地方官员的考核来说是所谓一票否决因素,任何地方如果计划生育不合格,所有政绩都会被否掉。陈光诚针对的正是当地的计划生育政策。
当地很多官员4年前已经把陈光诚事件定性成内外敌对势力介入勾结。例如,当地警方曾跟前期去探访的网友说陈光诚是特务。地方当局认为这个事情是动摇当地统治和整个国家的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并且有国外势力干预。
我想,这个事件的定性和处理方式毫无疑问得到了中央的首肯。既然如此,做任何改变就是否定中央的判断。所以,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回旋余地。我们也看到,现在中央基本处于不作为状态。他们不表态,也不吭声。就是说,任何人即使同情陈光诚的待遇,也没有办法改变这个决定。
临沂当地用敌我矛盾和计划生育这个国策,已经把中央牢牢绑架。当然我想,中央也不希望看到陈光诚利用法律维权,动摇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因为这个事情在全国涉及面非常广,牵一发动全身。
陈光诚事件走向
如果中央对这个事有所警惕的话,可能早在两、三周之前已经有所动作了,既然托了这么长时间,并且中国网友的动作程度其实比上周还降低了,我想他们可能也就觉得这个事情就这样过去了。
毫无疑问,因为中国突发事件太多了,例如前两天发生织里的安徽籍工人跟当地人的冲突和矛盾,抗税的事件,我想,在统治层来讲,他们也看到了这种情况。
在中国,别说是一个盲人,我们可以看到,此起彼伏的拆迁事件,自焚事件,没有多少事情引起统治者的警惕。也就是说,他们已经完全处于一种不作为的状态。所以,陈光诚即使是一位盲人,即使他受到这么残酷的对待,即使前赴后继的网友也受到那么非法的对待,但我认为,这个事情在最近不大可能有根本性的改变。
凸显统治合法性问题
中国最深层次的矛盾当然是官民之间的矛盾,就像我评价织里事件,我说这是官民、劳资、族群、地域方方面面的因素交织在一起的矛盾。对于临沂这个事情,它本来是一个维权事件,有人把它上升成是敌我势力之间的矛盾之后,它就变成一个敌我矛盾。那么毫无疑问,任何人去干预的话,也是一个敌我矛盾定性的东西。
在这个事情上,它表现出来的,当然是一个官民之间的对立,但深层次,它其实也是一个统治合法性的问题。例如前两天李建军到沂南,到临沂,要求地方政府对这个事情给个说法和承诺,我们发现临沂和沂南都给出了承诺。但事实上,他去到双堠镇的时候,还是被赶出来,其中有个同情者还是被扇了一耳光。这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东西,就是说,政府的承诺在哪里?承诺的可信度在哪里?
我想这个事情得观察一下它后续的支援力度有多大,响应的网友有多少,去探望的人,假如同一次能达到数百人的规模,事情可能会有转机。
呼吁公共知识分子发声
北风强调说:陈光诚事件其实不是陈光诚的个案,陈光诚受到的待遇其实是每一个中国人正在受到的待遇,只不过他现在的状况更残酷一点。作为一个还有人性、有良知的中国人,特别是公共知识分子,有责任就陈光诚的事情发出自己的声音,做出自己行动。这是挽救自己,也是挽救这个社会,挽救一个国家一定要做的事情。RFI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