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和普世价值的理解

现在中国当权者讲的中国模式,就是一个不讲道理的挡箭牌。没什么文化内涵,政治工具一个。总结为一句话就是:党权主导一切合理,党也可以保留对一切问题的干预:包括法律的制定、执行、解释。这基本上可以解释当前有中国特点的大部分现象。
中国国有大企业显然是这样一种中国特点,尽管西方大公司也被人指责,但相比于中国国有大企业要好得多。中国国有大企业就是一个吸血虫,寄生在社会大众经济上。老百姓还没办法。因为没有权利通道。
现实社会就两大最主要力量:政治权力、经济权力。中国是合二为一,西方是两者能够分离。权力不能制衡就一定诱发人类的恶畅行无阻。中国模式,当前就是这种恶的的典型反映。一个具体表现就是权钱结合搜刮经济,使社会人的收入差距巨大,更别说个人腐败伴随这种中国模式的权力。
因为是自授集权,所以就一定要别人大谈集体主义、爱国主义、主权。但集体或组织是由个体组成。所以个体先天的高于集体,这是正常逻辑。普世价值的核心就是站在个体角度来讲,凡是个体、是人就会有的价值。不说内容就角度来说,普世价值说法天生正确。中国人肯定不例外。
现今中国状态本质就是中国历史上的权贵模式的再现,只是封地变成了经济行业或地方。这些东西西方历史上同样有过,只是时间短点,权力小点。人家已经迈过了这一段。中国当今,其实就是一个发展阶段,谈不上什么模式,而普世价值才是发展目标。以模式为借口阻扰正确改革,是狼子野心、自私贪婪的表现。RFA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