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搞臭”艾未未的企图宣告破产

就已知讯息看,艾未未被当局拖进这样一个深不可测的泥潭,从一开始就是一种政治企图,故而有焦国标先生所说的“1500万的政治勒索。警方以涉嫌经济犯罪的名目拘捕艾未未,但审讯他时,一直说他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操作过程,显见牛头不对马嘴。

艾未未披露,这实际上在用一个所谓的经济或刑事的方式在处理一个政治问题,从我刚进去时,他们就告诉我我们就是要把你搞臭,让全世界人都知道你是一个说谎的人,你是一个骗子,你人品很差,因为你骂政府,他们是用这种策略来消除不同的声音和思考。
因为要把你搞臭,所以税务就接受了公安给他们安排的工作,于是发课公司就有了平地风波。法律对该公司的法人已有明确的界定,但税务人员却还要硬指艾未未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至此,整个风波的走向已十分明晰:这全是冲着搞臭艾未未而来的。
搞臭艾未未的路数不只于此。在艾未未被失踪期间,有些网上论坛没日没夜充斥着对艾未未各种形式的抹黑,一群披着各种马甲的网友,俨然将旁观者当盲人,在特殊论坛没完没了叽叽喳喳,不知疲倦搭台子唱戏。搞臭艾未未的大戏,早就演得异常红火。
“1500万的政治勒索亮相了,搞臭艾未未的大戏已是进入高潮。但让要搞臭艾未未的为鬼为蜮者感到沮丧的是,艾未未非但没有就此被搞臭,反而在国人的眼里似乎成了香饽饽,成了绩优股,支持他的人不是少了,相反在显见增多,并以争当债主为荣。
各种迹象表明搞臭艾未未这事办砸了。《世界报》称,在因特网上,声援艾未未的行动正在成为一个欢快的抗议和艺术事件。《德国金融时报》说,援助政府批评者艾未未的公开捐款行动在中国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它出了中国政府的洋相,同时也震撼了被捐款人……
国人没有因为有人要搞臭艾未未,就弃艾而去,相反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当事人免于在政治勒索中被撕票而奔走而呐喊,这说明了什么?说明公众选择的是支持艾未未,并了然当局是怎样的一副吃相。艾未未事件,再次印证了当局的公信力确有问题。
国人当然也知道,在中国,纳税人根本就无从知道和掌控所纳税金的流向。钱放在艾未未的口袋里,总比被一些人不明不白贪污了,挥霍了,用于政治演出了,又拿去为别国免债了,会来得好一些。哪怕发课公司在纳税方面确有瑕疵,也瑕不掩瑜,这搞臭不了艾未未。
搞臭艾未未的政治企图,至此宣告破产。在这一滥用公权的恶性事件中,要搞臭人家的公权行使者其实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但显露出了办事不力,而且也使当局为此变得十分难堪和被动。这一恶性事件将引发种种深层的思考,将让政府进一步陷入信任危机。
当然,向来不愿意纠错的行政当局,在“1500万的政治勒索中,也还可以像过去那样,坚持一条道走到黑,甚至更干脆点,硬着头皮将“1500万的政治勒索,办成抹黑一个异见艺术家的铁案。但可以想见的是,它所失去的,远远不是用同等数额的金钱所能赎回来。
政府是一个主持公共事务的信托机构,在主持事务的过程中,因为承载着维系社会公平正义、引导公众价值取向等等神圣的使命,理所当然应自觉接受公众的纠偏。故此,将任何一个社会成员对政府善意的批评或愤怒的谴责,简单理解为骂政府,这无疑是错误的。
有人骂政府就杀鸡儆猴,就放任鹰犬我们就是要把你搞臭,更是错上加错。有人骂政府是好事,说明有人不希望政府这艘大船在主持公共事务的大海上航行,因迷失方向而触礁。拒绝批评和监督的行政当局,搞臭不了谁,相反会让公信力跌向进一步破产。
写于20111111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