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的遭遇与温家宝的沉默

“自由光诚”行动在中国持续发酵,一百余位探访陈光诚者遭遇暴力。中国官方对陈光诚一事依然保持沉默和打压姿态,自由评论人刘逸明撰文认为温家宝应该打破沉默,就此事表态以释放真正的“亲民”和改革信号。


近一段时间,曾数度成为新闻人物的陈光诚又成为海内外人士关注的焦点,过去因为中国当局严密封锁陈光诚的信息,中国很多公民对他并不熟悉。如今,民间"自由光诚"行动持续进行,在中国的网络上,有关陈光诚的话题持续发酵。与之相反的是,在中国政府高层,即使是一向以亲民而著称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一直对此保持沉默。

微博尽带陈光诚

毋庸置疑,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微博已经成为了传播信息最为及时的载体。从陈光诚为计划生育中受到迫害的村民维权到荣登美国《时代周刊》年度百大人物榜,再从陈光诚锒铛入狱到刑满获释,陈光诚对于能与自由资讯接触的人而言,都是一个响亮的名字,一个敏感而鲜明的公民维权符号。

然而,在此前,知道陈光诚的人非常有限,2006年,在陈光诚和温家宝一同成为《时代周刊》"世界最有影响力"年度人物的时候,中国当局一定很尴尬,随后媒体均对他的名字唯恐避之不及,可见在那个时候,陈光诚就已经上了中宣部的黑名单,否则,国内媒体对他的态度不可能如此整齐划一。

如今,微博已经成为网民传递信息和交流思想的新型工具。因为陈光诚在获释以后一直被官方软禁,前段时间,包括刘沙沙在内的一大批网友不惧阻力,前往山东临沂东师古村探望陈光诚。刘沙沙等人的义举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引起了德国之声等海外媒体的强烈关注,而且还在引发了"自由光诚"运动。

不计其数的网民在微博上转发和陈光诚有关的消息,关注刘莎莎等网友的命运,甚至还将自己的头像换成了陈光诚的照片。这其中不但有普通网民,而且还有认证过的知名网民。一时间,微博上面有关陈光诚的文字和陈光诚的照片铺天盖地,蔚为大观。

海内外媒体冰火两重天

陈光诚虽然引发网民热议,但是,国内媒体却表现得异常冷漠,除《环球时报》发表了混淆视听的评论之外,就是《东方早报》和金羊网发表过含蓄抗议官方暴行和声援陈光诚的文章,虽然金羊网的文章至今尚在,但《东方早报》的文章早就在国内网络媒体上不翼而飞。

陈光诚之所以无法成为国内媒体上的新闻人物,显然不是因为媒体人对陈光诚漠不关心,而是因为中宣部早就对此下达了禁令,因此,没有哪个媒体敢于逆禁令而动,即使关注陈光诚,也只能是打一下擦边球。

新华社记者石玉因为在假期以个人身份探访陈光诚,结果被迫去职,陈光诚之于国内媒体的敏感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另外,调查记者李建军因为探访陈光诚,结果也遭看守人员的殴打,显然,陈光诚属于国内媒体的舆论禁区,哪位媒体记者敢于越雷池半步,就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与国内媒体对比,海外媒体包括德国之声、美国之音、法广、自由亚洲电台等海外媒体都在跟进有关陈光诚的消息,其中,德国之声的报道尤为及时,成为了报道此事的风向标。但德国之声的报道却在微博上遭到了"五毛党"的攻击。虽然微博上依然可以谈论陈光诚,但是,微博管理员却将"陈光诚"三字在搜索中屏蔽。可见,新浪微博如今也受到了官方的压力。

温家宝对陈光诚遭遇视而不见

陈光诚因帮助弱势群体维权而入狱四载有余,在有明辨是非能力的人看来,这显然又是一桩冤案。陈光诚在一年多以前就已经刑满获释,获释的他依然没有人身自由,包括他的妻子袁伟静和女儿陈克斯,还有近八十高龄的老母亲,都被软禁在家,通讯信号均被切断。虽然陈克斯已经在各界人士的努力下近期获得就学机会,但陈光诚和袁伟静依然身处家庭牢狱之中,无法跟外界接触。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一向以亲民而著称,曾经亲自帮助农民工讨工资,并在多次讲话中强调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另外,温家宝还曾多次在网上与网民互动,共商国是,他自称也是一位网民。如果是在以往,因为新闻和网络封锁,温家宝不知道陈光诚还有很大的可能性,而在陈光诚已经家喻户晓的今天,温家宝是不可能不知道这位与他同获"时代人物"称号的陈光诚及其目前的处境和遭遇的。

令人寒心的是,以关心民众疾苦为标签的总理,对于一位盲人持续这么多年所遭受到的非人待遇却视而不见。另外,近段时间,不计其数的网友前往东师古村探访陈光诚,结果均遭到看守人员的抢劫和殴打,虽然这些人报警,但警方却置之不理,这也证明对陈光诚的软禁和对探访者的阻挠属于官方行为。所有这些,温家宝都应该是心知肚明的,但是,我们却看不到他对此表态。

在陈光诚事件之初,很多人只会把陈光诚的遭遇看作是山东当地的政治黑暗缩影,但在今天,陈光诚以及其他网友的遭遇所抹黑的就不再是山东一地的形象了,而是整个中国,因为温家宝等高层官员对山东当局的恶行一直不闻不问就说明这是高层所默许的。

有着"影帝"之称的温家宝其实完全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再度展现自己的亲民形象,但他没有,这让人不得不怀疑他十来次提到的政治改革主张是否出于真心诚意。与中国毗邻的专制国家缅甸如今已经开始寻求政治改革,就在前不久,缅甸军政府开始释放政治犯。释放政治犯应该可以视为一个专制政府具有政治改革诚意的明显信号。在陈光诚依然不自由,探访者屡遭抢劫和殴打的今天,温家宝所提的政治改革只能被视为一块充饥的画饼。

作者:刘逸明
责编:吴雨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