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教授说中国制造业完了让我们一起哭泣

三十年前,一篇驮在菲亚特背上的温州,拉开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序幕。温州这个浙江省背山临海的城市,在文革结束后,敢于天下先的温州人就瞒着中央偷偷摸摸地开始了资本主义经济,当中央提出经济改革之时,这个城市大大小小的个体经济已经充蔚然成风。

但是这个开经济改革风气之先,被称为民营制造业之都的城市,今天却是一片萧条,多达四成以上的企业停产,四千多家打火机厂只剩下一百来家,整个厂区门可罗雀,民营企业老板纷纷负债逃跑。作为制造业的笼头,它的倒闭是中国整个制造业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
1022日,以敢言著称,被称为中国民营企业教父的经济学家的郎咸平教授,在沈阳做了一次关于中国制造业危机的演讲。演讲中郎教授几次按奈不住失望与激愤爆出粗口,直指政府政策错误与不作为。他以数据表明中国的 GDP不仅没有增长,实际上还下降了10%,远非政府所公布的上涨9%
他说现在中国的经济已经陷入衰退,除出夜总会以外,所有的领域都 在萎缩。他说在我们在嬉笑怒骂美国,欧洲债务危机之时,自己政府债务却达36万亿。如果以希腊政府比之,那么中国所有的地方政府已经全部破产了。激愤之时,他还直指总理温家宝,斥其看不懂经济,一望 而知的中国制造业,他跑到温州去研究了四个星期才弄懂,水平实在太低。
的确,中国三十年的经济发展,赢得了世界工厂的美名,中国仅鞋的年产量就超过一百亿双,足够全世界的老老少少穿了。中国GDP每年在百分之十以上,中国政府宣称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久将赶超美国。但是,世界工厂IT时代只能是对中国经济的揶揄,当然更可悲的是,这个世界工厂生产出来的产品,从核心技术到物流,价格都掌控在他人手里。
我们生产一只360美元的手机只能赚6.54元,一辆汽车只能赚132元,一台推土机竟然是50元,而一亿条牛仔裤才能换回一架波音机,整个制造业的平均利润只有百分之三。面对这样血淋淋的价格,除出对它哭泣,我们还能有什么。然而即使这样的价格,随着欧美经济的萧条,人家也不要了。中国的制造业所生产的产品,由于中国工人工资太低,多数中国百姓处在贫困之中,只能消费百分之28的产品,其它全靠出口,当出口萎缩了,中国的制造业也走到了它的尽头。
郎教授说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临时,如果政府不犯错误,把拉动内需的四万个亿拨给制造业的话,中国制造业还有救,但这四万亿全部投资给与民生无关,不产生利润的基础设施,也就是钢筋 水泥。这完全是一个方向性的,灾难性的错误。至此,中国的制造业就彻底完了。中国的制造业完了!,这是朗教授在演讲中最让人撕心裂肺的一句话。
中国制造业完了,其实这并不是经济政策决策错误造成的,而根本上是政治问题。当中共政权成为一个利益集团后,所有的经济政策都向国有经济倾斜,国有企业是利益集团的万千宠爱在一身的亲生子,民营企业是爹不痛娘不爱的拖油瓶。政府对民营企业除出课以重税外,完全是死活不管,民营企业交重税却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只能通过高利贷取得资金,在政府滥举国债,滥发钞票,造成股票下跌,通货膨涨,民营企业的营运环境更为险恶,当产能发生过剩时,就只有倒闭这条路了。
而国企在政府的豢养下却有用不完的资金,即使还不了贷款,只要大笔一挥,银行债转股一切问题就解决了。更何况国企基本上都是掌握中国能源、通讯、交通等命脉性的行业,有着13亿人可供盘剥,个个企业都是富可敌国,还有何愁之忧。摧毁民营企业中国政府已不是第一次了,第一次50年代以革命的方式,以工商业改造的名义摧毁了整个中国的民营企业,连摆个香烟摊,剃个头,补双鞋都被改造掉了。现在呢?
好不容易从零发展起来的民企,又被 政府的重税,不当的内外政策所击垮。中国的民营制造业完了,中国的经济也完了,中国的经济完了,承担恶果的不是制造恶果的政府,而是中国老百姓。制造业完了,中国人没有了工作,那些从农村来的民工,失业也回不了家乡,因为家乡的山河已经破碎,家乡的田地已经荒芜,上亿人到哪里去讨工作讨生活。对于政府权贵阶级来说,有着国企养着,还有一万多亿美国国债与其它国家的债券,仍然是可以供他们挥霍而高枕无忧。而国企是政府的,老百姓摸不着碰不得,外国债券这个钱政府已经说过了,与老百姓一分钱的关系也没有。
中国的制造业完了,到底是怎么完的,多数人是至死也不明白的,需要象郎教授这样的经济学家告诉我们的企业家,告诉我们的民众,但是这样的经济学家在中国是少之有少。不是说郎教授所看到的问题他们没有看到,而是他们已经成了利益集团的一个份子,屁股决定脑袋,他们要为这个利益集团说话,他们需要用种种似是而非的东西来坑蒙拐骗民众。中国三十年经济改革的成果,中国老百姓一分钱也没有享受到,但是经济萧条所带来的恶果却要他们来背负,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世道。 博讯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