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的反弹能力和人民的反抗之心

孔捷生 苹果日报 
艾未未再度向这个政权掷下战书,全民借债筹款俨然又一波行为艺术,正震撼着大红门前那对镇宅的石狮子。
说来这个国家早就向平民开战了,六四的子弹一直飞到现在,公安、武警、城管、截访、联防、强拆……无日不在战争状态,侮辱、伤害、殴打、绑架、逮捕平民成为国家暴力的运作常态。

艾未未向政权宣战亦非始于今日,为川震难童,为结石宝宝,为上海静安区大火,为「我爸是李刚」的辗毙女生,为钱云会……艾未未「虽千万人吾往矣」,底层弱者如久旱望云霓,称他为大侠为艾神,何况艾「特立」而「不独行」,他的义举唤起一波波公民行动,他所到之处,均有志愿者舍命追随,当地平民挺身而出保护他。这样的人断不见容于这样的国家,艾未未「被失踪」了。
以笔者所知,艾未未八十一天囚禁期间未受拳脚侍候,却用黑头套、剥光衣服和日以继夜的连续审问,以摧毁艾的精神意志,直至抽去他「桀骜不驯」这条筋。实话实说,笔者自问肉体与精神都经受不起。艾未未放出来了,当局如何划出死线,要艾不得越雷池半步,外间不知。
却可断言,假使艾未未真的乖乖就范,后面这一千五百万税款罚单也就免了,谁叫你艾未未不向这个政权匍匐称臣呢。这张巨额罚单更限期二十天缴清,每逾期一天就追加二十万!
这是典型党意志加国家暴力。正如艾未未低估了当局的无边法力,这个政权也低估了艾未未的决心、智慧和创意,艾通过微博借债之举激起强烈反响,迄今为止已逾二万人借给艾逾六百万元。艾未未说了,十元二十元少少不拘,有借必还,到他家争当债权人的金主排成长队,更有升斗小民把现钞折叠成纸飞机,投放到艾家院墙内。此乃一轮新公民运动。
艾能在限期内筹足一千五百万吗?不必担心,明里暗里力挺艾未未的大腕一大把,光是他们就能把钱凑齐了。却别忘记艾是个艺术家,他直接诉诸中国百姓,把全民借债上升为现代行为艺术,民心向背一目了然,这个国家真的低估他了。
倒有政法大学某舔痔学者给当局献策,指艾未未涉嫌「非法集资」。这年头统治者寡廉,帮闲者鲜耻,当无耻常态化之后,总有人会让他们明白,做党奴并不是毫无代价的,摇滚歌手崔健就拍案而起,要揍此奴一顿。崔健亦为侠客一名,从微博看,他似已喂了对方一顿老拳,即使尚未揍成,也堪为奴者戒。
这个政权诚然还有无穷无尽的手段来整治艾未未,但它永远没有足够的智商去估量艾未未的反弹能力和人民的反抗之心。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