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禁止祭奠六四(图)

[日期:2011-06-05] 来源:法广


22年后北京仍然禁祭六四路透社照片
今天是“六四”22周年纪念日, 22年前的今天,中共当局出动了军队和坦克,血腥镇压了中国学生和民众在北京天安门举行的民主运动。22年已经过去,但是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至今仍然拒绝承认当年屠杀人民的罪行,不愿意为“六四”平反。直到今天,当年“六四”学生运动的一些参加者仍然被关在监狱里。据路透社发自北京的报道,至少还有5人因参加这场运动而被关在监狱里,其中3人,姜亚群(75岁)、苗德顺(48岁)和杨璞(47岁)就被关在北京的延庆监狱。


“六四”纪念日到来之际,中国当局加强了对异议人士的监控。天安门广场所在的北京东城区近日召开了全区维稳工作会议,前赵紫阳秘书鲍 彤和妻子日前已被失踪,天安门母亲丁子霖也从6月1日起被“上岗”,警察全天候在门外守候;过去在“六四”均可以“自由行”的民运人士,也分别遭到当局严密监控。

在中国,1989年的六四天安门运动,至今仍然是禁忌话题。此外,今年北非和中东阿拉伯国家爆发民众街头示威抗争的茉莉花革命之后,中国政府因担心茉莉花革命蔓延中国,进一步加剧了对异议人士的镇压行动;到目前现在,镇压仍在继续。

香港明报今天报道,今天是六四事件22周年,安葬部分死难者的北京万安公墓,清早在出入口放置告示板,禁止传媒入内采访。 墓地保安人员在大门,为每名进入墓园人士登记,要交代先人身分及墓碑在墓园内所在位置,才获准入内。

十数名传媒聚集在墓园外採访,附近有公安车戒备。有到场拜祭的死难者家属表示,今年便衣公安特别多,监控亦是近年来最严密的。

北京天安门广场早上如常举行升旗仪式,秩序良好。升旗仪式在接近清晨五时举行,现场奏起国歌。有大批公安和武警驻守,民眾和旅客事前要接受安全检查,不过秩序良好,人群在升旗仪式完结后逐一散去。广场上有大批警察和武警驻守,进入广场的民众需要接受安全检查。

而在周五晚,大批媒体聚集在木樨地地铁站外,希望采访「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祭奠亡儿,但丁子霖没有出现。较早前有报道指出,丁子霖在家中被国安部门监控软禁,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夫妇也下落不明。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