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朝鲜学中国改革还是北京向平壤学维稳

作者 北京特约记者 周西
纵观近年来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频繁不断的访华行程,几乎每次都会受到中国方面超髙规格的礼遇,这样的接待标准,就连美国总统也是望尘莫及的。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比如这一次,据消息人士披露,他在中朝边境,就曾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和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亲自迎接,想必接下来每到一处,也都会有常委和副总理级别的官员在恭候和接待金正日。
中选网上专栏作者丁咚的文章回顾说,根据以往的新闻报道,每当金正日到访北京,全体在京的政治局常委都会分别会见和宴请他。对金正日的这种超高接待规格,在中国的对外交往历史中也是十分罕见的,完全突破了外交惯例。究其原因,首先就是,每当中国领导人到访朝鲜,都会受到平壤官方隆重而热烈的欢迎,在中国主要领导人到访时,更是会受到朝鲜民众大规模的夹道欢迎。所以,中方对金正日的这种礼遇,也是出于某种礼尚往来和投桃报李的需要。
其次,朝鲜是当今世界上唯一的所谓正牌社会主义国家,因此,从传统意识形态的需要出发,维护与朝鲜的传统友谊,从政治上、外交上支持朝鲜,对中国来说无疑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朝鲜体制一旦崩盘,与其在本质上具有相同体制特征的中国必将受到严重影响。正因为如此,中国对朝鲜种种不计成本的维护和支持,乃至于破格礼遇金正日,都是出于这样一种战略考量。希望朝鲜能够保持稳定,以便对中国维持现行政治体制起到某种战略屏障的作用。
丁咚的文章又说,但凡事有利皆有弊,中国在外交上坚持所谓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奉行利益至上的外交路线,从短期来看,当然有利于改善中国的外部环境。但从长远来看,在对外交往中一味地搞现实主义,罔顾人类关怀,不仅无益于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也不利于中国的外交核心利益和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与此同时,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刚刚结束的7天访华行程,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有媒体评论认为,金正日此次访问主要集中在中国经济的心脏地带,并就此可能给朝鲜带来的变化,将其称之为金正日版的南巡讲话。不过,如果由此认为,金正日真的要向中国的改革开放学习取经,恐怕就是一厢情愿了,事实上,北京要向平壤学习的东西反而还要多些。
据香港媒体的报道,考虑到中朝两国的政治、经济实力相差悬殊,朝鲜领导人访华,每每都是有求于北京。自金正日主政后,于2000年首次访华开始,几乎每一次都会透过中国官方传媒,表达自己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和赞赏,外界也因此对北韩的改革开放寄予了期望。但11年过去了,北韩的经济改革进程,却堪比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几乎就是原地踏步。对此,韩国《朝鲜日报》近日也引述专家指出,金正日每每表现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兴趣,无非就是为了争取北京的经济合作与援助。知道中国人爱面子,说点儿好听话,满足一下主人的虚荣心而已。
与此相反的倒是,自胡锦涛主政之后,中国在意识形态管制方面大有向北韩学习取经之意。早在2002年,胡锦涛就曾在中宣部的一份报告上作出批示说,管理意识形态,我们要学习古巴和朝鲜,朝鲜经济虽然遇到暂时困难,但在政治上却是一贯正确的。另据新华社的报道,去年5月,金正日访华时,胡锦涛也曾高度评价朝鲜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所采取的积极举措。由此可见,政治上一贯正确,舆论上也没有不和谐声音的北朝鲜,或许真的就成了胡锦涛眼中的一个模范生,也成了将稳定作为压倒一切任务的北京当局学习的榜样。
综上所述,有网友点评说,高层内部指示,我们在政治上一定要学习北朝鲜,事实也确实如此。比如,朝鲜实行家族世袭制,我们就实行集体世袭制;朝鲜封锁一切信息,我们也在不断加强对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的严密控制等等;至于重庆唱红,就更是与朝鲜在意识形态上彼此遥相呼应了 (网友cctvcctv)。也有网友指出,国际国内都是利益至上,国内是经济建设为中心,国际上则是只讲利益、不讲正义,没有一套令人信服的价值观,唯利是图。这样下去,最后只能是输个精光,在这方面,利比亚的卡扎菲就是一个现成的榜样。(网友pzm棉花)
作为国家元首的金正日,从来到中国都是偷偷摸摸的来,都是所谓的非正式访问,中朝两国就是这样羞羞答答地,维持着这种暗娼式的牢不可破的伟大友谊,真是搞笑 (网友hc)。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此话真是至理名言哦 (网友夏尔巴)。没办法,惺惺相惜,都是稀有动物,死一个就少一个。(网友十四星)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