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狱在即担心将被软禁 胡佳妻到深圳又遭驱赶(图,视频)

2011-06-08

因声援维权律师高智晟被被判入狱三年半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将于本月底刑满出狱,其妻子担心遭软禁而搬到深圳却又遭房东驱赶。

图片:胡佳女儿即将见到思念的父亲。(网友提供)

Watch with HideMyAss PlayerDownload video through HideMyAss proxy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在经过三年多的监禁后,将于本月底获释回家,其妻子曾金燕担心当局会在此之前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甚至在胡佳出狱后将他们一家人软 禁,于是两个月前带了三岁多的女儿一起搬到深圳居住,女儿也在当地的幼儿园上学。离开北京后,减少了紧迫盯人的监视,孩子也很快适应并融入当地生活中,正 当曾金燕盼望新生活能顺利开展时,周二突然接到房东的电话,要求她尽快搬出。

曾金燕星期三向本台表示:“看着办吧,反正我现在也在跟他们争取,我说我没有办法搬,小孩还在上学,房东当然也不愿意我搬的,只是他们所谓的「领导有命令」必须听了。我就跟他们说,缓一缓再说,那我看看能不能争取得到,如果争取不到的话也得看着办。”

记者:搬到深圳会不会不习惯。
曾金燕:他们这边比北京好多了,这边环境也比较宽松,不用每天被他们盯着,他们上门访问了几次,但是没有在四周守着。

曾 金燕表示当初执意搬离熟悉的北京到深圳是因为她担心孩子会和她与胡佳一起被软禁,因此明知有各种风险也排除万难搬家离京,为孩子安顿新的生活。对于胡佳出 狱后的打算,曾金燕表示:“因为他身体不好,还有一年剥夺政治权利的期限,所以他出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他出来应该是先照顾一下家里的人,其实把他自己 身体先调养好就好了。”

当局一直以逼迫搬迁的方法来打压维权及民主人士,遭警察殴打致残的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以及她的丈夫董继勤在当局为难下被迫搬到公园紧急避难所之后再被迫搬到宾馆,当局强迫宾馆对其房间断电、断网,还限制供水,直到今年四月初被警方从宾馆的临时居所内带走至今下落不明。

租 住在河北香河的独立制片人老虎庙(张世和)在今年三月也被安平派出所约谈,随后,房东要求老虎庙搬家。维权律师刘晓原今年三月也表示,有一种搬家,叫“被 搬家”,春节过后回到北京,就忙于找房子,这次搬家,本非所愿,是“被搬家”。刘晓原认为,“被搬家”已经逐渐成为政府打压民间人士的一种手段。公民有自 由迁徙的权利,更有选择在哪里居住的权利,任何行政部门都无权利用公权力进行干涉。

从事与法律相关业务的网友段先生对此表示:“他们就是要给你制造一些麻烦,另外可以避免自己直接介入,这好像感觉到「掩耳盗铃」的一种意思,对他们的形象他们认为有一种掩饰的作用。”

而 即使没有被迫搬家,当局也想方设法干扰生活,「结石宝宝」之父的赵连海告诉本台记者:“现在不仅仅是对维权这方面进行打压,而且在平时生活方面也设立各种 障碍,这是让我们不可认同的。五月三十一号,本来我们家里打算刷刷墙,这个刷墙的事情,我们维稳部门这也都知道,但是五月三十一号当天,我们刷墙,都要把 家里的家具搬出去方便刷墙,家具搬到一半的时候,当地的派出所,把我们雇佣的两个搬家的强行恐吓走。家具都扔到了路上,这个家就搬到一半,就无法再搬下去 了,生活就出现了严重的混乱,该找的东西有的不在这里,有的已经搬走了。现在我们这个家里也无法正常的休息,现在是无奈的打地铺,已经是快十来天了,从三 十一号到现在,而这种情况还要延续多久我们也不确定。”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