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洲古巷镇街头仍布满防暴队 民工与本地人矛盾加深

作者:方媛  2011-06-09

潮洲因民工讨薪被砍断手脚筋而引发的大规模民工抗议余波未了,出事的古巷镇街头仍布满防暴队,虽然店铺有的已经打开,但是居民心里仍充满戒备,外来民工与当地人的仇恨加剧。

本台日前报道了四川民工讨薪被苏姓老板派人砍断手脚筋,虽然有关责任人已经被公安抓捕,但是当地政府各部门对事件未及时处置引起四川和湖南民工的极大不满。几天来,他们除了大规模的抗议,还烧车、砸车,据说当地已经有百多辆私家车被砸坏,民工还与警方爆发冲突,推翻及焚毁多辆警车。有网友指民工以当地人为敌,追打路人。

官方曾称6日晚仅二百多人上街,只有三辆车被打砸、一辆被火烧,并指事件在晚上10点30分左右平息,9名涉事者被扣查。但当地民众表示,加上围观的民众,最起码有一、二万人,一直闹到深夜二点左右。 这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村民还表示,现在中国媒体都是不实报导,其实被砸了几百辆车及一些铺面,被烧的不止一辆车,双方都有人受伤。甚至有网友发帖表示,当地有无辜村民被打死。还有网友引述内部的人士透露,6日晚上大约抓了40个四川民工。

据香港媒体报道,从周二开始展开七天的治安管治,晚上陷于戒严。大批广东省的防暴部队和武警进入古巷镇,店铺全部关闭,当地人不敢出门,防暴警察在各主要路口戒严,经过的小汽车、大卡车都要查,进来的人都要查身份,特别是外地人。

直到周四,店铺只开了一部分,有的学校开始复课,但是大街小巷仍布满防暴警察。

本台记者周四打电话到古巷镇镇政府询问有关情况:一位官员表示,现在已经回复正常生活生产。
记者:防暴部队还在吗?
官员:这个不大清楚。
记者:四川民工好像有四十多被抓了吧?
官员:这个也不清楚,是他们公安部门的事,我们也不好过问。

当地的一位居民对本台表示,防暴部队还在驻守,但店铺有些都开门了。
他说:现在已经平息了。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平息的?
居民:昨天。

记者:好像四川人被抓去不少吧?
居民:应该是吧。

记者:基本上那几天当地人都不敢出门了吧。
居民:对的。

记者:说有差不多上百辆私家车都被砸烂了吧。
居民:这是事实。

记者:据说是有两个人被打死了?
居民:据说是有,但是具体不知道有没有。对其它厂家影响很大,比如这两天都不敢上班,都关门。很多都受到威胁不敢出去,我们是厂内住宿不受影响,有很多防暴警察都在各个路口。

据悉,潮洲古巷镇事件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古巷镇的外地人表示,由于政府处理不好,引发当地人与四川人的矛盾,现在彼此都相互防备。其实平时大家都相处得很好。

而网上论坛,微博等几天来一直议论事件,甚至有部分四川、潮州网友对骂,有的被删除。

本台记者周四打开古巷社区,网民对此的议论还在,其中一个网民在周三表示:本人刚刚冒死驾驶车闯入古巷镇区一探究竟。一路商店几乎全部关门。每200米有一个治安巡逻点。很多警察和部队都在蹲守。大量的当地人组成的红巾军也在各个主要路口防守。镇政府和派出所都有大量的防暴部队守住。

还有网友表示,这次事件还是老板不对,听说老板自首第二天就放出来,激怒了劳工,政府存在严重过失。

当地那位居民表示,当地媒体对此的报道也激起民众的不满。他说:他不是很现实的报道,前两天不是有开记者招待会嘛,但是这个记者招待会在报道的时候就是很简单的几句话就概括了这件事情,在说的过程中有一些事情没有报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的采访报道。

1 条评论:

  1. 这件事从普通的劳资纠纷发展到那样 作为潮州人的我很气愤咯
    旧主工厂转手 , 拖欠工资又没付清,工人找上新主人 。要不到钱还在厂里发烂杂,砸东西打老板老爸 。
    说到底双方都有错。谁先动手谁就不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