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报:广州新塘连续三晚抗战 共军清场愈百死 (多图)

——苹果日报:连续三晚抗战治安队土匪 新塘宵禁 共军广州清场

内容摘要

1. “广东打工没安全感” 治安队被指似土匪 外衰退民怨谷到爆 蒙冤受屈申诉无门 苹果日报;

2. 当地居民谈广州新塘官民冲突 新唐人

3. 香港东方日报:增城连续三晚大骚乱军队清场逾百死伤;

4. 直击连续三晚骚乱 新塘全镇宵禁 解放军广州清场;




“广东打工没安全感”
2011年06月13日

在新塘一家制衣厂打工的四川籍李先生对本报指,这次事件孕妇被殴只是导火线,真正原因是当地对四川人歧视多,加上治安队恶劣,动不动就罚款,谁敢驳嘴打谁,治安队打人天天发生,公安和地方政府又官官相护他哀叹说:。“在广东打工,太没有安全感了!”




治安队被指似土匪 
李先生指,治安队多由当地人组成,大部份是考不上大学,家境与官场有点关系的社会青年,这些人仗着公安做后盾,欺行霸市,为所欲为,“我们骑摩托车被他们看见,拦住就是罚二百,光给钱不写收据,下次见到照罚,谁敢顶嘴,上来就打!“另一位在新塘开小饭馆的四川刘先生也指,治安队向小摊小贩收治安费“简直是乱来”,少至几十元多则几百元人民币,“根本没规矩,你去投诉,没人理你,相反,下次你会被罚得更多,不服就封你的店,拉你店的东西,简直是土匪!“



据悉,由于新塘的四川人太多,当地对川人歧视也多。例如报临时户口,其他省市外地人一报即可,四川人则麻烦多多,甚至要额外交保障金,被指形同勒索。

外衰退民怨谷到爆
2011年06月13日

有大陆学者认为,广东近年频发大规模骚乱,绝非偶然,是广东外向型经济衰退背景下,外地民工生活无保障,又遇当地恶势力不断欺凌甚至驱赶,民愤淤积忍无可忍的必然结果,它也是中国社会矛盾十分尖锐的最直接表现。

蒙冤受屈申诉无门

资料显示,广东外来打工者有2000万,主要集中在珠三角外资或出口型企业,受欧美市场影响,近几年大陆出口下降,定单大减,企业效益不佳,员工收入下降,令原本收入就不高的上千万打工仔,多数加薪无望,生活大受影响。同时,外来打工者常受当地歧视,很多人享受不到当地福利,子女教育被另册对待,甚至买电单车上牌,办暂住证等,都要受到诸多不合理限制,或者要比当地人付更多的钱才能办理,加上蒙冤受屈后又申诉无门,官官相护,怒气谷到爆。

北京社会学者于建嵘指,近期各地骚乱不断,如湖北利川,内蒙古等,都是因一些突发事件引发,参与者多与诱因无关,亦无明确利益诉求,主要发泄对社会不满,“但人们攻击的目标,主要是政府等公权机关,这足应引起当局高度关注。“苹果日报




当地居民谈广州新塘官民冲突


广州增城新塘镇治安队员踹伤小贩孕妇事件,所引发的警民冲突事件,持续三天,抗议民众在12日晚扩大示威范围,封锁107国道,烧砸几十辆警车和私家车,并继续围堵派出所和新塘镇政府,当局增派警力镇压。当地一位居民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我们来听听当地的情况。

12日晚, 数万民众上街封锁107国道, 从大墩村向新塘镇政府围堵, 愤怒的群众被驱散后,又回到大墩,大墩派出所被大批群众包围要求交出凶手。一位陈先生表示,据他在现场的警察朋友转述,现场起码有数万名愤怒的民众,根本挡不住。

陈先生: "他说人越来越多 根本挡不住, 当警察他也怕死, 谁敢冲上去? 车烧了就烧了呗, 烧了也就是国家的, 谁管? 你看那么多人, 人围上来就是石头、 棍子、 砸都把你砸的稀巴烂, 谁敢挡?”

当局派遣大批武警和特警到大墩村增援,多辆印有「广州特警」字样的装甲车也到达事发地点,警方使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人群。

陈先生:”五十多辆警车掀翻, 点火烧掉了(记者: 警察不管吗?一样烧吗?) 怎么能管的了那么多人? 汽油一着火,谁管啊? (记者: 警察动多少人啊) 警察啊, 五六千人肯定有的, 整个分局 全部得出来 搞了两个通宵 没休息 没撤过.. 所以后来调了武警,那些军人,按他说的 估计也有几十辆大卡车, 但是那些人他也不敢动, 只能站成一排守着, 守着银行、 守着县政府 不让他们冲進去,其他的地方他们管不了。”

这起冲突发生在6月10日晚间九点左右,一名怀孕八个月的四川籍孕妇在大墩村隆家福商场外摆地摊卖衣服,治安队来收保护费,孕妇交不起,治安队要没收其货物。双方僵持不下,治安队动手殴打孕妇,用脚猛踹孕妇的腹部,使她当场晕倒。治安队还向孕妇大喊:“打的就是你们这些外地人!打死你们也不偿命!”引发围观民众不满。有网友指出,多名村民在骚乱中被打伤,还有两人死亡,孕妇胎儿不保。不过增城警方 11日通报并没有提及伤亡情况。

新唐人记者常春、詹雅蓉采访报导。







东方日报原标题:增城连续三晚大骚乱军队清场逾百死伤

广州增城连续三晚群众骚乱,乱象升级失控!发生于新塘镇的骚乱源于四川籍怀孕女摊贩上周五晚被殴,外地民工积压已久的不满爆发,持续上街打砸烧,且人数不断增加。昨晚再有外地民工上街,更传陆续有外地川人奔赴声援,逾万人堵路,纵火烧车焚铺,冲击政警建筑。当局凌晨调派军队平乱,消息指广州军区一个师派出约二千七百人开入新塘,今晨一时许开始武力清场。网民指当局除施放催泪弹,现场又不断传出枪声,已有逾百人死伤,数百人被捕。传当地实施宵禁,未来一周军管。

据了解,广州军区及广东武警派员增援,昨深夜开赴新塘。至凌晨,一○七国道出现军队运兵车车龙,从当地居民上传互联网的短片可见,超过三十辆运兵车经过,另多辆武警装甲车随后。


逾万民工四出打砸烧

连日来,新塘镇一入夜即成无政府状态。当地消息指,参与示威的逾万名民工昨深夜突然扩大闹事范围,部分人冲出镇中心,捣乱四周村庄,见车就砸烧,国道上近百辆私家车遭破坏,路上现十多处火头。有广州市民开车途经国道,突然遇到闹事队伍,被人持铁棍,砖头砸烂挡风玻璃,他在微博求救。

昨晚大批防暴警察,武警列队奉命急操入村,手持盾牌和警棍制止闹事者,多人受伤。民众掷石,汽油瓶对抗,有人更用铁棍袭击警员,多名警员头破血流。警方随后发射多枚催泪弹。警方呼吁当地居民不要出街围观,否则易受牵连。

增城碧桂园住户逃亡

其中一队民工又操向大型住宅楼盘碧桂园,试图从东门进入,数十名碧桂园保安员持棍棒在场戒备,另有多名男住户也加入保卫家园。有广州女居民今凌晨指,致电居住在碧桂园的祖母,获悉已有大批民工抵达,随后失去联系。碧桂园有近百人收拾细软,开车逃离,另部分人则选择紧闭门户,等待当局施援。

上周五晚新塘镇大敦村一名川籍孕妇摆档时遭治保会人员殴打,由于流传女事主胎死腹中,激起民愤,大批民工追打治安员,又破坏政府办公楼及警车,引起骚乱。直至凌晨,大批警员增援驱散人群。


“接近无政府状态”

但前日又掀起大规模骚乱,网上消息指近万人堵塞一○七国道久裕路段,沿途烧毁二十多辆警车,民工围堵大敦派出所,要求交出肇事治安员,并继续纵火破坏政府建筑。当地网民形容,“全镇都乱套了!接近无政府状态!”广州当局调派五千警员,并出动特警装甲车,武警,发放催泪弹镇压示威人群,至昨日凌晨三时,民众逐渐散去,外传连串示威导致五人丧生。

昨天新塘全镇气氛凝重,商铺多数关门,避免遭破坏。各主要路口均有警员驻守,在进入事发地点的大敦村路口,警方用栏杆围住,禁止民众进入,多队全副武装的特警来回巡逻,警车,装甲车,消防车分散戒备。惟中午又传出烧车事件,有民工烧毁多辆停放在当地广场的汽车,有人在网上号召入夜再示威。警方彻夜戒备,不料入夜后再有大骚乱。香港东方日报







连续三晚抗战治安队土匪 新塘宵禁 共军广州清场


苹果日报


广州新塘特大骚乱正演变成四川人的抗战。虽有数千军警在场戒备,但在新塘工作的同乡号召呼吁下,在广东各地打工的川人正源源不断向广州“进发”,他们要求当局释放25名示威者,并交出殴打四川籍孕妇的当地治安员,否则将攻击新塘镇政府和官方机构。解放军广州军区今晨奉命入城镇压示威,大批军车驶入新塘,全镇宵禁,军民冲突一触即发。 
“苹果”记者广州新塘直击

今日凌晨现场消息指,约30辆绿色野战军密封大卡车开入新塘镇,防暴警及特警亦在新塘镇广场集合,军警均突然配备枪械。有现场人士收到在警方亲友通报,着他赶快离开,当局或在凌晨强行清场,拒绝者将格杀勿论。现场警方高音喇叭不停呼吁示威者离去,有人听到现场响起多声疑似信号枪的枪声。气氛一触即发,至今日凌晨,至少有数十人被拘,20多辆车被烧。 

当局11日出动大批警力往增城戒备,现场看到有「广州特警」字样的装甲车。(网上图片)



军车开進新塘(网络图片)大批野战军军车昨晚驶入增城戒备。互联网

连续三晚骚乱新塘全镇宵禁 解放军广州清场
骚乱发生后,大批武警、装甲车进驻增城,清场镇压。



要求交出打人凶手

因一名四川籍孕妇在新塘大墩村超市外摆摊卖牛仔裤,被当地治安队驱赶,踢肚而引爆的特大骚乱,昨晚进入第三晚。前两日,以四川打工仔为主的示威者,先后以石块,水樽等作武器,攻击公安武警,砸毁至少六辆公安车和多辆公家车。当局从广​​州调集至少2000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和特警,到新塘镇压。

四川人也不示弱。据悉,在广东各地打工的四川人正陆续“增援”新塘,从潮州,东莞,惠州和汕头赶去,尤其是潮州,日前有四川人因讨薪被打,反抗时又被当局镇压,不少在当地工作的同乡怒气未消,一呼即应,赴新塘加入示威。

“苹果”记者昨接触到一名四川人,他坦言在潮州打工的几个老乡“明天也要来看热闹。”

示威者连日与警方对峙。前日警方曾多次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用警棍追打示威者,至少拘捕25人,引发示威者在当晚发起反击,破坏路障和公共设施,放火焚烧大墩村委会,治安队,交警队办公室。有参与者估计,当晚人数最多达五,六万人。

“大部份是我们四川老乡,很多是听说这边出事后,从外地赶来的。”在当地制衣厂打工的姓谭四川人对“苹果”记者指,“他们太过份,竟然对一个孕妇下手。我们要求他们交出打人凶手,立即释放被抓走的25个人,否则,这两天有他们好看的!“据悉,示威者下一个要攻击的目标,是新塘镇政府及一些官方设施。

昨午警方对新塘镇政府等主要政府机构进行封锁,防范冲击,但示威者入夜后却走向107国道,攻击路过军车,因夜黑示威者众,防暴警察多不敢贸然冲前拉人。有示威者还要点烧油罐车。据悉新塘镇至少有10多万四川打工者。

上周五争执 

孕妇王联梅被治安队踢打 翻摄网路


开记招称母子平安

为平民愤,当局昨午开记者会通报情况,增城市长叶牛平称,初步认定新塘骚乱为一起“个别群众与治保人员纠纷引发的聚众滋事事件”,但不提严重程度及出动多少警察。当局还播放官员去探访被治安队踢打的孕妇王联梅的片段,又让她的丈夫唐学才在记者会现身发表讲话,称他和妻子“都没事”,母子平安,吁外界息怒

据悉,经广东省委要求,中宣部已下令将新塘骚乱列入敏感事件禁大陆媒体报道。



增城新塘镇大墩村昨连续第三日骚乱,晚上约1000人聚集与公安武警对峙。 

连续三晚骚乱新塘全镇宵禁 解放军广州清场

【aboluowang2011-06-13】


标签:广州,新塘事件,新塘暴动,骚乱,增城暴动骚乱,最新新闻,最新消息,军队,工作组进驻,广州新塘事件起因,殴打孕妇及其丈夫


推荐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