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西:“89、64”——中华民族一次驯兽的失败史

作者:陈西  6/4/2011

在人类社会,最值得人们记载的历史是人类自我进行驯化的历史,然而,驯化史中,更值得记载的是有关驯兽失败的历史。真实的人类历史不是人类的辉煌史,而是人类所走过的悲壮史,对失败的记录正是这一真实史料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价值所在。人类不是从顶峰走向顶峰,而是从悲壮走向文明。诉求顶峰论是兽性的反映,追求文明才是人性的反映。“顶峰论”是争做山大王,信奉丛林法则,它与一党独大、极权、暴力、“伟光正” 、强国政治相连,“文明论”争做公民,追求自由,她与民主、人权、平等、宪政制度相连。

回顾“89、64”惨案的发生,惨案发生在“顶峰论” 的王道政治背景下。从秦始皇兽性大发,诉求“万世一统”开始,共产党也是这个兽性,要在全人类建成共产主义社会,所不同的是,“家天下”成为了“党天下”。在人类历史中,对低级动物的驯化是成功的,对高级动物,即人类自身的驯化却不能说成功。尽管民主政治在世界上已经取代了王道政制。然而,在咱们中国,这个民族的兽性积重难返,罪恶滔天,其恶劣程度反映在这个民族的政治文化上,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政治文化都是打倒皇帝当皇帝,打江山坐江山,中国共产党也是这个老套路。所以,其他民族的驯兽任务已经初见成效,中华民族的驯兽任务仍然还很艰难。

从“89、64”惨案的发生就可以看出,中华民族的自我驯化工作任重道远。不是中华民族不爱“茉莉花革命”,不爱民主政治,而是中华民族没有把权力者关进笼子里去;不是中华民族不识选票,不知享有做人的尊严,而是制约权力者兽性的笼子本民族还没有建构好,以至猛兽们一次次的虎踞龙盘于华夏。

让我们看看“89、64”中人性与兽性的博弈。

人性是:以方励之为代表的各界人士联名写公开信,提出一系列民主要求:改革政治体制、释放政治犯、取消以思想定罪等等。学生哀悼胡耀邦的逝世,到天安门广场去送花圈,以对联、诗歌、演讲和杂文表达对这位推动“改革开放政策”先驱者的怀念,并递交了惩办官倒等内容的“7条”诉求。

兽性:对上述人性的要求进行否决,出台了“4.26”《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正如网友揭露“顶峰论”的, “一提议,就是煽动;一上街,就是闹事;一揭露,就是造谣;一理论,就是诽谤;一批评,就是颠覆;一提美国,就是卖国;一说台湾,就是分裂;一上访,就是疯子;一维权,就是抗法;一反抗,就是谋杀;一参选,就没有资格;一组织,就是敌对势力。”

人性:赵紫阳回应了学生的要求,在政治局会议上,他提出了四点:“一、否定‘4.26’社论;二、由他个人负社论的责任;三、人民代表大会设立机构清查高干子弟(包括他的两个儿子)的官倒行为;四、公布副部长以上干部的行为背景;五、公布高干的收入、福利,取消特权。”并公开表态:“ 应该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学生的合理要求,应该通过改革来解决,应该用符合理性和秩序的办法来解决。”

兽性:另一种处置,以1:4否决了赵紫阳提出的处置方案,学生们提出来的合理诉求遭到拒绝,拒绝建立“对话机制”,拒绝善意批评,拒绝各社会团体自组织的活动,动用军警暴力手段对付学生,逼迫学生以牺牲生命进行无奈的“绝食请愿”,军队入京,血腥镇压。兽性蹂躏了人性。

人性提出来的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实际就是要建“笼子”,把权力者关进“笼子”里去;兽性提出“一百年不变”,兽性不会放弃自己和儿孙“顶峰”,及其权力之巅的座位,必然会“旗帜鲜明地反对”。如何把权力者关进由选票,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军队国家化和三权分立这五根栅栏组成的笼子?仍然是摆在各位驯兽师们面前的任务。

“89、64”惨案的发生表明,人类社会通行的文明行为还不被我们这个社会所认可,人类社会的普世准则还不被我们这个国家所接受。中华民族的自我驯化过程还未真正取得标志性的胜利。我们的国家还是兽性横行霸道,权力者、官员仍然在无法无天的鱼肉百姓。为此:中华民族需要大量的驯兽师,去规训权力,去建造制衡权力的笼子,去把权力者驯化成文明社会的忠实公仆。权力者在中国的利益分配中扮演了决定性的角色,一旦它本身缺乏制约和透明度,就会带来各种社会不公不义现象。中国已经证明了自己在发展经济方面的能力,但要想实现公平正义,关键在于实现民主宪政,驯服权力。只有当中国的权力者像美国前总统小布什那样深有体会地说道:“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着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因为只有驯服了他们,把他们关起来,才不会害人。我现在就是站在笼子里向你们讲话。”①在中国,什么时候真正把权力者关进笼子里,避免其肆意害人,只有到这时,中国驯兽师的工作才算取得了成功。

驯兽师:陈西

2011年5月28日 于贵州贵阳大西门市西河边

注:①2004年7月4日美国国庆日布什总统发表的纪念讲话。
相关文章: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纪念六四22周年,在社交网站上将生日改为6月4日,坐等普天有良知的人一起过生日!

在change.org上签名声援艾未未(详细图解)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