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张容之
卡扎菲死了! 在经历失去政权后近8个月的仓皇出逃,躲躲藏藏的流亡后,终于在20111020日被利比亚革命武装击毙,享年69岁。
  有人说卡扎菲是利比亚的“革命领袖”、“大救星”、“民族英雄”,因为他敢于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叫板,有人说卡扎菲是“狂人”、“疯子”、“恐怖主义支持者”,因为他大肆屠杀不同政见者,镇压社会民主运动,褒贬不一,莫衷一是。可能连死去的卡扎菲自己也要在黄泉路口徘徊犹豫: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其实已经有人对该问题做出了回答。1988年利比亚特工制造的洛克比空难中270名死难者家属希望卡扎菲在地狱里与希特勒一起受罪。相信希望卡扎菲下地狱的人还有,比如阿布斯利姆监狱大屠杀的遇难者家属,比如民主示威活动受害者的家属,以及对卡扎菲强权政治和贪污腐败极度失望的民众。
对外国势力强硬不代表造福人民,假如所谓的强硬只是为了护自己或者家族的专制统治,那所谓的强硬不是真正的民族主义,更绝非民主。统治国家四十二年而死守权力不放,八个子女分别掌握军事、外交、金融、能源、电信、邮电等国家命脉以及体育事业,甚至打算传位于次子赛义夫·伊斯拉姆,卡扎菲不是专制独夫是什么?
  年轻时的卡扎菲是一个憧憬民主自由的革命理想主义者。42年前,27岁的卡扎菲深受埃及总统纳赛尔《革命哲学》乌托邦和无政府主义思想影响,满怀革命激情参与“自由军官组织”推翻腐败遍地、奄奄一息的伊德里斯王朝,建立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
1977年卡扎菲起成为革命领导人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3月发表《人民权力宣言》,宣布利比亚进入“人民直接掌握政权的民众时代”,取消各级政府,代之以“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他创立了一套具有利比亚特色的政治制度,国家元首叫“革命领导人”,中央政府称为“总人民委员会”,议会称为“总人民大会”,政府首脑和议会议长都是“秘书”。
因此利比亚没有总统、总理、议长等头衔,卡扎菲1977年至1979年担任的就是“人民委员会总秘书处总秘书”职务。卡扎菲还连续发表3本关于“世界第三理论”的《绿皮书》,声称利比亚施行的制度是“新型社会主义”,推行各级人民大会和人民委员会制度,强调:施舍是社会主义精神的核心;公正是社会主义的最重要原则;对生产资料实行国有化,但不损害私有制;建立人人有权的政治制度;实行人人平等的分配原则。
在利比亚街头《绿皮书》语录随处可见,“政权和武器掌握在人民手中!”“阿拉伯的石油属于全体阿拉伯人!19793月卡扎菲索性辞去一切行政职务,连总秘书也不再担任,只保留“革命导师和兄弟领袖”的称号,示人以无权欲之心。
然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是空洞的民主口号或换汤不换药的称呼可以遮盖专制独裁的实质,谁都能看得出来利比亚的实际权力永远保留在掌控军队的卡扎菲及其家族手中,就像卡扎菲自诩的是“非洲领导人的领导人、非洲国王的国王”。
卡扎菲死了,自以为受到利比亚人民热爱的他或许无法猜到:昔日的革命领袖今天竟然同样丧身于革命的烈火,是偶然,还是宿命?在我看来,作为追求民主自由的革命者的卡扎菲早在向政治异己残酷地举起屠刀之时已经死去,早在精心培植个人和家族势力,野蛮推行独裁专制之时已经死去,早在纵容子女穷奢极欲、疯狂敛取国家财富之时已经死去,今天死去的不过是一个亡命天涯的独裁者。拒绝民主方式则必然激发暴力手段,缺乏自由精神则必然盛行革命思想,这是卡扎菲们不知道或不愿面对的。
  在人们还在争论卡扎菲正义还是邪恶,怀疑卡扎菲和他的女保镖们究竟有没有不正当关系之时,执政长达四十二年的卡扎菲政权却在忽然土崩瓦解,最高领导者也死于非命,时间竟然不足一年,真是“其兴也勃焉,其亡也乎焉”。
可见貌似强大的独裁者是多么外强中干,不堪一击!这足以提醒所有以军队、警察、特务等暴力专制机器作为统治工具,任意剥夺人民的民主权利却自我感觉良好的专制独裁者:只有人民才是国家的主人,只有民主才是国家强盛的根本,而众叛亲离,走向自我毁灭则是所有独裁者无法逃避的不归路。有人说卡扎菲的败亡在于向西方妥协,没有坚持研制核武器,此说太过牵强。
1970年卡扎菲曾经向中国提出购买原子弹,并以此作为与台湾断交和承认中国大陆政府的条件,遭到中国断然拒绝。如果卡扎菲购买到或现在研制出了核武器,其独裁专制是否就能二世三世乃至万世不衰呢?这个问题根本用不着讨论,如果是自己的民众反对,难道要在自己的国家引爆原子弹?看来卡扎菲的人亡政息还不能让所有人警醒。
  现今的世界便如春秋争霸、战国称雄。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云“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独夫之心,日益骄固”,“嗟乎!使六国各爱其人,则足以拒秦;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各爱其人,恐怕是民主思想最原始的体现。歌功颂德、山呼万岁的民自然要爱,那些敢提不同意见,敢批评政府的民是否也要爱?是以政治体制和法律程序科学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还是仗势欺人,用屠刀和子弹消灭不同政见者,这是民主和独裁的不同。卡扎菲不是世界上最后一个被消灭的独裁者,也不可能是最后一个。
  那么,下一个又会是谁?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