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陶林


盲人歌手周云蓬有一首歌,叫做《中国孩子》,因为这首歌,他遭到主流媒体的全面封杀。原因是,他说令人多中国成年人内心尴尬的话,回忆了那些令中国成年内心有愧的事。

  1994年新疆克拉玛依大火发生时,一帮教育系统的领导们正和孩子们一起在开会。火势蔓延很快,小孩子们很慌乱,但高居主席台之上的领导们发出了一个最高指示:同学们,不要动,让领导先走!”于是288名孩子被烧死在大火的当中。
  这一句话,如一句咒语,十几年来都让中国的成人内心不得安宁。周云蓬不依不饶地唱着,每唱一次,都刺激(而非刺痛)着中国成年人的心。
  不要做克拉玛依的孩子\火烧痛皮肤让亲娘心焦\不要做沙兰镇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着\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妈妈七天七夜不回家……”
  但若干封杀并没有任何作用,暴力所主导的和谐只能是更加的混乱和沦丧。因此,自这首歌诞生以后,每当遇到社会事件,遇到伤害孩子的社会事件,我们总会想起这首歌。而就最近几年,社会的恶、体制的恶、人文环境的恶、人性之恶,伤害孩子的事情层出不穷。也令这句话让你难以忘怀: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让我们就从稍近的2007年开始数数吧:2007年,山西黑煤窑事件暴露出来,一百多个孩子被困在黑煤窑当中,充作童工。他们当中,多人逃跑未遂被打致残被烧红的砖头把背部烙得血肉模糊、每天工作14个小时以上,吃不饱饭、拳打脚踢、棍棒伺候、有的孩子被打手打成重伤也不给医治,如不能自愈或伤情恶化,奄奄一息时就被活活埋掉。此事一出,震动全国,大家内心究竟想要震动什么,不需要再表达了,只要感叹一句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就足够了。
  2008年,汶川地震,大量豆腐渣工程一瞬间夺走了若干孩子无辜的生命。此事尚未消弭,轰轰烈烈的三鹿奶粉事件又开始在全国蔓延,因为奶粉中被大量掺入三聚氰胺,大量的婴儿吃了毒奶粉后,患了肾结石。至此,人们不得不再次痛陈: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
  2009年,山西又发生了毒疫苗事件,上百名孩子因为注射了假疫苗、毒疫苗而丧失或者致残致病。因为消息封锁,可能导致伤病死亡孩子实数更多。这样的事情同样发生在安徽阜阳等地。
  2010年,湖南邵阳发生了邵氏孤儿事件。计生委根据计生权策,把大量的婴儿强行抱入福利院,统一加以姓,以收取社会抚养费,部分孩子被以3000美元的单价销往海外。
  2011年,辽宁某福利院爆料。一群福利院的老人和工作人员,多次强奸一位寄养在福利院内的智障少女,殴打其弟,并导致其怀孕。
  我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感叹,那些担心挑事、出事、闹出事的封杀专家和背后的领导者们,不得不负责解释一下到底是新闻爆料引发的这些事件,还是另外的一些被体制和环境弄得丧失人性的罪人。
  如果大家还觉得不够震颤人心,我们又一次感叹不要做中国人的孩子的境遇又出现了:
  20111013日,佛山一名两岁的小女孩小悦悦,被汽车撞倒在街头,前后有18名路人经过,坐视不理,导致了这个小女孩被第二辆车再次碾压。最终还是一个拾垃圾的老太太伸出了援手。于是,一个幼小生命在短暂人间历程的最后一个获得最终的一点点关爱和尊严。她擦亮了一根小火柴,火柴里有天堂,有微笑,有温暖的老祖母,但没有中国。
  事还未休,同样的一则新闻,陕西西安的一所小学,为了鼓舞差生上进,让全校的学生带上绿领巾。校方和老师声称,是为鼓舞学生上进,没有想到社会反响会这么大。他们觉得此事太小,太小了,毫不起眼。他们还说这种行为是跟国际现代大都市的上海学习的。他们丝毫没有认为他们在学生当中制造人身歧视,严重践踏孩子们人权。但大部分人都认为,这事有什么,屁大的一点事情,孩子屁大的委屈都受不了,如何成大器。
  对之,我们还能说什么,究竟还能说什么?几年前,一位院士级的学者何祚庥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时,他曾发出惊人之语:谁叫你不幸生在中国了?”我们也因此只能说,顺着这位院士的话说,那就别做中国人的孩子。
  但,世界潮流不是如此,中国不是独立于世界之外的监狱。我们,要给这所学校的校长和老师乃至全中国的大人普及的知识是:
  截至20119月,中国已经加入27项目世界人权公约。中国已经加入并正式批准的国际人权公约包括:《儿童权利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消除种族歧视公约》等国际人权条约。最近加入的国际人权条约,是20091226日加入的《〈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关于预防、禁止和惩治贩运人口特别是妇女和儿童行为的补充议定书》。2009年底,中国还参加了《儿童权利公约》来文申诉机制任择议定书制定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儿童权益保护方面,中国向来是高姿态、负责任的大国。
  不要屡犯世界文明之法还内心毫无罪感,理所当然,中国的大人们。凡是罪,必有罚,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而生命可贵,孩子可贵,我们内心的良知更可贵!——救救孩子!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