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诚信缺失 应该向谁问责

东方日报 

温家宝日前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历数中国社会五宗罪,包括社会诚信缺失、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虚报冒领、学术不端等。人之将走,其言也真,温家宝一针见血点出目前中国社会的种种弊端,问题是,这应该向谁问责呢?

按照内地官场传统,官员在公开场合讲话,不是照本宣科,官话废话连篇,就是自吹自擂,歌功颂德,绝少自己踢爆问题。今次温家宝一反常态,看似态度诚恳,大义凛然,实际上是暗藏玄机,撇清责任。
众所周知,诚信缺失、制假售假等丑恶现象泛滥成灾,正是温家宝担任总理时期,无论三聚氰胺奶粉还是楼倒倒、楼歪歪等豆腐渣工程,或是见死不救、见利忘义的道德崩溃,都发生在他任内。扪心自问,作为一国内政总管,对这些丑恶现象的蔓延难道不应该负责任?
人之将走 其言也真
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在中国官场,往往是人之将走,其言也真。很多官员在任早期,往往不敢说真话,假话套话连篇,而临下台之际却左批右揭,直指是非,完全变脸。其真正意图就是推卸责任、邀买民心,给下届官员制造难题。
中国社会诚信缺失等问题恶化已非一时一日,温家宝当总理已有八年半,难道对问题的严重性今日才有深刻体会?如今才公开疾呼是不是太晚了呢?为何几年前不采取措施?温家宝还有一年半任期,在这最后的执政期间,他能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真正采取措施遏制歪风继续恶化呢?
其实,仔细回顾温家宝当总理八年半的成绩,除了经济高速增长外,其他政绩乏善可陈,而道德观念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崩溃,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完全异化。见利忘义、见钱眼开主宰了国人的思想,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在谋财害民。
医疗界一手拿手术刀,一手要红包;教育界唯财是举,误人子弟;食品界制假售劣,草菅人命,整个中华民族陷入一场空前的自相屠杀。面对这场罕见的社会危机,难道政府领导人轻描淡写说几句「真话」便可以一走了之,仰望星空?
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讲真话直面问题是最起码的要求,最重要的是要采取措施解决问题,尤其是当问题还在萌芽状态时,便要果断下决心解决,而不是拖泥带水,瞻前顾后。置若罔闻,得过且过,使小问题拖成致命的大毒瘤,这是对国家对民族的极端不负责任。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