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茉莉花革命开花 突尼斯首场民主选举 :「向世界展尊严」(图)

东方日报
一名突尼斯女性在投票站投票。(美聯社圖片)
一名突尼斯女性在投票站投票。(美联社图片)

阿拉伯之春浪潮的发源地突尼斯,当地时间昨晨七时(本港时间下午二时),举行变天后的首场民主选举。全国四百四十万名登记选民将投票选出立宪大会,投票于晚上七时结束,今日将公布点票结果。国家进入新里程,大部分选民都情绪高涨,有人更通宵在投票站外等候。


突尼斯在过去一周,逾一百个政党、合共一万一千名参选人进行铺天盖地的拉票活动,全国都在热烈地讨论大选。当地时间昨晨七时,全国逾七千个投票站外,陆续有人携带身份证进内投票。他们将选出由二百一十七人组成的立宪大会,制订宪法、任命新政府。当局派出四万名军警维持秩序。

老人兴奋 彻夜未眠
突尼斯民眾排隊投票,高舉勝利手勢。(法新社圖片)
突尼斯民众排队投票,高举胜利手势。(法新社图片)
一名排头位的女子表示:「这是我们国家的将来,下一代的将来。」一名老人更指,他为此兴奋得彻夜未眠。另一名选民说:「突尼斯今日向世界展现自由与尊严之花。」有人则指自由的代价不菲。
茉莉花革命是因为失业青年布阿齐齐自焚死亡引发,在其家乡西迪布齐德,青年的母亲坚称会身体力行投票,并表示以儿子为傲:「他是改变世界的男人。」

温和派最多人支持
一名婦女(右)在投票站內登記投票。(法新社圖片)
一名妇女(右)在投票站内登记投票。(法新社图片)
据悉温和派伊斯兰组织伊斯兰复兴运动(Ennahda)获得最多选民支持,但组织警告选举或出现舞弊。部分女性则担心伊斯兰组织进驻议会,会曲解她们的需要。亦有民众担心发生暴乱而囤积食物。


------------------------
民主骄傲 突尼斯首次选举和平落幕
突尼斯举行制宪议会选举,图为选民在投票所外大排长龙。(AFP)
台中央社
9个月前突尼斯反抗运动催生了“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23日突尼斯举行全国首次民主选举,国内上下和全世界都焦急等待结果。
经过一个晚上的计票,外界预测伊斯兰复兴运动党(Islamist Ennahda party)将赢得多数选票,但可能无法在总共217席的制宪会议中取得多数;制宪会议将重新制定宪法和遴选新总统组成看守政府。
整个投票过程未传出任何严重意外事件;选委会主席曾杜比(Kamel Jendoubi)表示,投票率超乎所有预期。
ISIE独立投票委员会秘书长贝沙贝特(Boubaker Bethabet)表示,在选前登记的410多万选民中,有超过90%前往投票,占了所有合格选民至少一半。另外还有约310万选民虽然没有登记,但也有权投票,目前还没有这些人的投票数字。
美国总统欧巴马表示,1月的突尼斯茉莉革命始于卖菜青年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最后以独裁领袖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流亡海外落幕,这场革命“改变了历史轨迹”。
欧巴马在白宫发表声明表示,正如当时突尼斯民众为了他们的权利在街道和广场上和平抗议一样,他们在23日排队投下选票,决定自己的未来。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