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更缺德中华民族未临最缺德的时代

香港苹果日报

一段几天前发生于佛山市的短片:一架面包车撞倒一个两岁女孩,车没有停下来,跟着有途人经过,一个、两个、三个,又有一辆小货车驶至,也无情的在女孩身上辗过,然后再有途人经过,一个、两个、三个……合共是十八人。这十八人都对躺在地上血泊中的孩子视若无睹,到第十九人─一个拾荒妇才伸出援手。网上热传短片,网民均声讨这些人的冷血,并谓这是最缺德的时代。


仗义执言反受害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国家?究竟是什么环境造成这些人如此冷血、如此漠视别人的不幸?


约半年前,拙文〈最缺德的时代还未来临〉指出中国整体的社会道德只会每下愈况,何时才是中华民族最缺德的时代真未可知。刊出后,收到好几位朋友的回应,说笔者太悲观了,他们说内地有很多好人、好事;更有人长篇大论反驳、指摘笔者是受某些报章的愚惑,不懂体谅包容自己国家。


一个多恶劣的社会当然是好人占大多数,否则是末日来临了。但人性都是趋利避害的,当一个社会没有健全的法律制度去保护人民、维护公义,人们的善良、仗义反会是一场灾祸的时候,一个黑白颠倒、是非不分的冷漠社会就这样产生了。


国内一宗宗的助人变害己的事件,例如彭宇案、许云鹤案;还有那些勇敢地维护公义而执言的刘晓波、谭作人、赵连海等或被收监、或被打压,这些就是造成冷血社会的主因。


人的善良、道德之心真如幼苗,要有良好的环境培养才可茁壮成长,稍遇罡风就可摧毁于一旦。当下中国社会现状:政府专权、独裁、腐败,造成社会的不公平、扭曲了人的良知;请看看那些为着利益而杀人越货的奸邪,那些被愚民政策洗透了的脑袋、那些用吊狗去维权的卑劣行为,这种种邪恶无知的行径,中华民族绝对未临最缺德的时代。

香港渐见步后尘

这说法无所谓悲观,只是直观,是就着当下中国社会现象而断言的。一件事没有经过分析,而只想到其一定会变差、变坏,这是悲观;当事实的严重性摆在眼前,却视而不见的认为事情一定会变好,这是盲目乐观。


而令人惊心的是香港已渐见步中国后尘,因很多香港人对上述情况觉得事不关己,己不劳心,这或是一场共业吧。眼盲、心盲的香港人快醒醒,否则有日被车辗过而救助无人的是你自己或是你的亲人。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