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问“这个社会还会好吗?

寒江雪

  1013 日下午530分,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广佛国际五金城内,两岁小女孩悦悦(化名),在路上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和碾轧。之后将近7分钟时间里,还有呼吸的悦悦一直孤零零地躺在路边,18个路人先后经过,竟然都视若罔闻,其间悦悦又被一辆货车碾轧过去。

终于,在第19名路人出现时,悦悦才被抱到路边,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正是这名路人,为这场残酷且冷漠的灾难投下一抹难以言说的温情。她叫陈贤妹,一个捡破烂的老人。事后记者采访事故周围的群众,大家要么声称自己当时根本没看到,要么承认听到了小孩的哭声,但不清楚是车祸,因此没在意。(综合20111016日《南方都市报》和20111017日《羊城晚报》)
  16日,大批媒体记者采访陈贤妹,这让种了一辈子田的她“吓了一跳”。 陈贤妹的儿媳说,“有些风言风语,我们听了心里很不好受。”她听到有人说婆婆是“想出名、炒作”。听到这些风凉话,她心里很难过,“难道做好人就这么难?(20111017日,《广州日报》)
  在当今中国,做好人的确很难,可谓难上加难。救人被讹,见死不救,这样的新闻无日无之,屡见不鲜,看的我黯然神伤,看的我出离愤怒,看的我神经麻木。我们谁也不能置身事外,我们都是“亲历者”,这样的悲剧谁都可能遭遇。我们不能只怪经历者的冷漠与麻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扪心自问,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反省深思:到底该拿什么来拯救我们的灵魂?
  于是,又想起鲁迅、那个对“中国式看客”最深恶痛绝而一生都在呐喊疗救的“战士”,心里涌起一股浓浓的悲凉:一个世纪都过去了,那些具有“强壮的体格,而显出麻木的神情”“伸长脖子赏鉴屠杀自己同胞的中国人”还个个健在。顽强的生命力呀,早就丢失了灵魂!
  诚如鲁迅所言,“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 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然而,今天,有谁还会关注我们的“精神”?
  20111015日至18日,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会议聚焦文化议题。全会将对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对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提出新任务新要求。然而,我不相信,这是希望。因为这样的口号实在太多,这样的宣传早已无关痛痒。“教育优先发展”一直没优先,“两个文明两手抓”一直什么也没抓。
砖家提出“增强文化自觉和自信是中国当务之急”,社科院学者称“文化发展将提升国际竞争力”,这些真是让我大开眼界。请问,各位砖家大侠,你们要发扬光大的到底是什么文化?这样的文化能迈出国门、走向世界?要知道,世界之大,只有中国政府豢养着一代又一代作家,给他们官员级别,给他们工资福利,给他们沽名钓誉。
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的文化是靠政府“部署”而“推动繁荣”的;文化与政治,原本就是一对“冤家”:文化的价值与使命在于批评()政治,在于为民发声,而不是为政治歌功颂德。为了一己之利,罔顾天下之福,赋予中华文化“某种特色”,弃优秀“传统文化”于不顾,反而紧紧抓住禁锢思想的“文化传统”不放。
把文化与道德贴上标签,根本不()提倡公民公德;一方面任由公平正义遭践踏,任由社会道德被沦丧,一方面推行苍白无力的宣传说教,己不正而欲正人。你能奢望这个社会会“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思想被形塑,当意识被操纵,精神就慢慢退变虚空,最后剩下的只有麻木,永远的愚昧和羸弱。
  “叫喊于生人中,而生人并无反应,既非赞同,也无反对,如置身毫无边际的荒原,无可措手的了,这是怎样的悲哀呵,我于是以我所感到者为寂寞。这寂寞又一天一天的长大起来,如大毒蛇,缠住了我的灵魂了。” 这就是鲁迅,这就是鲁迅的伟大。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我辈更觉惭愧。
时至今日,“革命远未成功,你我更须努力”,要使这个社会少一些麻木不仁的看客,少一些义愤填膺的无可奈何,就须多一些“被大毒蛇缠住灵魂”而“感到寂寞无边”的人,需要具有高度责任心、特立独行的边缘人、局外人、流浪者,需要我们启蒙自己然后启蒙他人。只有人人得到启蒙,我们才能拨云见日,才能自我拯救,拯救我们失去太久的灵魂。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