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不公不义怎有公德

孔捷生 苹果日报

佛山辗童案细节不必赘述,如此世道人心,全世界都不可能看到,却在盛世中国冷酷展现,深度揭示了八荣八耻、爱国教育、三个代表之「代表先进文明」的大失败。


其实自后六四这二十二年来,光怪陆离的世相就层出不穷,日日翻新,人际间已远不止麻木不仁,而是互相欺骗互相坑害,从汶川豆腐渣校舍到毒奶风暴,再到注水肉、瘦肉精、膨胀西瓜、染色馒头、有毒疫苗、假农药、假烟假酒、地沟油……一环扣一环交叉坑害的链条,正是社会溃败的铁证。

有个花絮是我耳聆眼见的,某次聚会,宾客中有个来自大陆的中年女性,并非「先富」一族,无非刚有私家车而已,顶多小康吧。餐叙间她对开车话题谈兴颇浓,她说国内有车族口口相传,在高速路上撞倒人,万勿停下救助,横竖是闯入高速路的途人之错,停下来绝对给自己惹麻烦云云。席间各人听了都瞠目结舌,我更感彻骨寒凉。

佛山辗童案昭示,中国特色「高速路定律」已扩展至社区街巷;冷血者亦不独开车族,连络绎路人也视若无睹,人心集体溃败莫过于斯。将之视为教育失败和公德沉沦,太浅层了。最深症结在于整个制度及其意识形态,此为万恶之源。

鲁迅早就道出:专制使人冷漠、麻木、怯懦、愚妄。被辗女童父母是外省民工,陋巷店铺和途人也多属下层,连开车的也是打工仔或小本经营者。他们自己的权利就被日复一日的剥夺,在这个不公不义的社会,何来公德?他们都是臣民,没有公民的国家就不会有公德。

犹记六四之夜,多少人为救护死伤者而舍身取义,他们以血肉之躯与暴戾的专制机器对峙,迸发出来公民道德与正义感。范徐丽泰将之归纳为「不幸事件」,按她所说这种不幸远去了,当下应属万幸了吧?于是人们「万幸」地见到这位女童令人发指之遭遇。

此事亦令天朝甚为丢脸,汶川五千多(官方数字)学童惨死,毒奶致使几十万婴孩伤害,都可用党意志和行政命令强压下去,不使酿成公共危机。佛山辗童案宛如国家癌症的活检切片,如何消解负面影响?

老一套自然又来了,大力宣传唯一救助女童的那位捡破烂的妇女,赠她以奖金和轰轰烈烈的精神表彰。来自最底层的穷家妇,彷彿不是维系了中国人残存的一丝良心,而成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最后一抹油彩。

然而不把别人当人,自己也丧失了做人资格,无论对压迫者还是冷漠者都一样。「因为古代传来至今还在的许多差别,使人们各各分离,遂不能再感到别人的痛苦;并因为自己各有奴役别人,吃掉别人的希望,便也忘记自己同有被奴役被吃掉的将来。于是大小无数的人肉筵宴,即从有文明以来就一直排到现在,人们就在这会场中吃人,被吃,以凶人的愚妄而欢呼,将悲惨弱者的呼号遮掩,更不消说女人和小儿。」

(鲁迅《灯下漫笔》)



[欢呼中国茉莉花革命 ChinaJasmineRevolution.blogspot.com 编辑与整理]

推荐文章:

最新推荐文章列表

人民力量 公民非暴力抵抗初探 (视频)

收集茉莉花的种子,记录身边发生的事件

克服恐惧,走出勇敢的第一步

《茉莉花个人安全手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